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爆破 初定六日六时三十分(图)

运用多项技术手段确保安全爆破

  工程总负责人透露爆破细节

  本报讯(记者艾丹青)随着浙大原湖滨校区教学主楼爆破前期工程的推进,记者昨日再次来到位于延安路的施工现场,找到本次爆破工程的总负责人——解放军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爆破研究所所长王希之教授。王教授向记者透露了一些爆破细节,并通过本报向市民承诺,一定会安全、科学、有序地完成爆破任务,请广大市民和周边单位放心。

  爆破时间——

  初定1月6日6时30分

  据了解,从去年11月初开始,拆房单位就正式进场对周围楼层进行拆除施工,截至昨日下午,周边房屋拆除已经完成,形成了一个比较空旷的地带。


  目前,爆破方案已得到权威专家论证通过,爆破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初步完成。考虑到清晨对周边居民生活和道路通行的影响相对较小,3号教学楼爆破时间初定在1月6日6时30分。王教授表示,因为各方相关单位在爆破时间上还没有完全达成一致,因此不排除这个时间存在一定变数,但基本上可以确定。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爆破难点——

  国内首例“框筒”结构建筑爆破拆除

  打孔量、炸药量很大,导火线网路复杂

  从施工方得到的数据显示,即将实施定点爆破的3号教学楼为混合结构,共22层,高67米。王希之介绍,3号主楼结构比较特殊,中间是“框架”、两边为电梯的“筒”形结构,该工程为国内首例框筒结构建筑爆破拆除。

  “这样的结构带来的难度是,爆破前期打孔等施工难度大,钢筋混凝土墙体结构比较复杂,与普通砖砌建筑相比,它像碉堡一样坚固,人工和机械的方法很难破坏。”同时,预埋炸药需要的钻孔量多,炸药量也大,因此用于“导火”的起爆网路比一般网路要复杂得多,“稍有不慎或者网路中间出现一点差错都会影响整个爆破进程。”

  此外,由于3号主楼楼体非常坚固,“一般的砖混楼倒塌后,结构受到破坏就会‘散架’,而3号楼不同,如果处理不当,大楼即便倒下来也可能还是一个整体,在湖滨校区繁华地段,大楼爆破和倾倒产生的冲击波和烟尘‘气浪’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也是难点,环保和安全性要求更高。”

  爆破方法——

  单向双切口定向爆破

  大楼被分割成三大块向南倒塌

  根据3号楼的特殊结构,施工单位经过精密测算后,决定采用“单向双切口定向爆破”。按照高度比例选择分隔的两个楼层安放炸药,不是将大楼炸飞,而是将大楼分成3个部分,化整为零“分割爆破”。爆炸瞬间,安放炸药的楼层将产生两个横向贯通的三角缺口,如同伐木一样,使得断层部分无法支撑上面楼体重量而自动向南侧指定区域倒塌。

  在校区里,3号楼南侧已经预留出一大块地面,大楼倒塌方向距离最近的一家银行办公楼也在150米开外,“分解成三块后,爆破对周边的建筑物影响将更小。”

  在爆破布局上采取从南到北、从下至上依次起爆的方式。至于第二个爆破切口何时起爆,王希之表示,由于此次爆破采用“微差爆破”,第一个切口与第二个切口之间的爆破时间差将精确到“毫秒”。

  爆破答疑——

  之一:爆炸声有多响?

  采用“微差爆破”技术,尽管炸药先后爆炸,但因为间隔非常小,人的耳朵很难分辨出来;加上炸药分散安置,且埋藏在楼体的炸药孔内,安放炸药的两个楼层也都用竹笆包裹起来,因此在爆破一刻,人们能听到的只是一声长如闷雷的声响,一般不超过火车鸣笛声的100分贝,不会对警戒线以外人的听力带来伤害。

  之二:爆炸和倒塌会不会造成石块飞溅和烟尘“气浪”?

  为防止爆破引发石块飞溅,施工方不仅对楼体的爆破点进行了包裹,还在大楼倒塌区域内铺好了几道用松土石堆成的“减力墙”大坝,土坝上均用彩条化纤布料严密覆盖,这样三段楼体砸向土坝的一瞬间就保证了“减力墙”内的石块无法四处乱飞。

  同时,大楼倒塌后会形成强大的烟尘“气浪”,但“气浪”在遭遇了两三道“减力墙”后就会逐渐消失,波及范围不会超过塌楼边缘30米。另外,爆破现场还会调集到两辆洒水车随时待命扑灭烟尘。

  之三:震动会不会对周围建筑有损害?

  考虑到大楼倒塌后会产生强大的气浪和震动波,可能会对周围建筑带来影响,施工方采用了挖“减震沟”的办法,在大楼倒塌的南侧区域内挖掘出5道减震沟,使大楼倒塌时产生的地震波逐步衰减。减震沟边的“减力墙”质地相对柔软,因此在大楼倒塌后能起到很大的缓冲作用,并吸收大量地震波。

  记者同时从交警部门获悉,爆破当日湖滨校区周边的庆春路、延安路、武林路、横长寿路会实行交通管制,时间不会长,爆破一结束就可恢复通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希之 | 爆破 | 大楼 | 倒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