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索马里战斗结束

  据新华社将教派武装赶出港口城市基斯马尤后,索马里总理阿里·穆罕默德·格迪2日说,过渡政府与教派武装之间的大规模战斗已结束。支持过渡政府的埃塞俄比亚(下称埃塞)说,可能在两周内从索马里撤军。

  在索马里过渡政府军队和埃塞军队追击下,索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1日撤离最后据点基斯马尤,向索马里与肯尼亚边境方向溃逃。

一些教派武装人员则向政府军投降,但格迪没有公布到底有多少人。

  另外,格迪宣布,首都摩加迪沙的机场与港口将从3日开始对人道救援组织开放,私人公司也可以向政府申请通关文件,使用机场与港口。德新社评论说,这标志着曾经四分五裂、孱弱无力的索马里政府终于有了一定的权力。

  不过,索政府从2日开始的收缴武器行动并不顺利,摩加迪沙的两个上缴点无人光顾,一件武器都没收上来。分析人士担心,尽管教派武装在正规战中失利,他们仍有可能转入游击战或采用爆炸、暗杀等恐怖活动手段。2日当天就有两名埃塞士兵遭到一名教派武装人员的狙击。

  由于担心教派武装藏有“基地”组织的人,面对逃向索肯边境的教派武装人员,肯尼亚政府不敢大意,派出部队严密看守与索马里675公里长的边境。美国还向肯海岸警卫队援助了3艘巡逻船。肯尼亚警方1日还逮捕了10名装扮成难民入境的教派武装外籍战士。

  教派武装溃逃后,埃塞总理梅莱斯·泽纳维在议会呼吁,国际社会赶快派遣维和部队,防止索马里再次出现权力真空,重新滑入无政府状态。他还说,埃塞军队可能在索马里驻扎两星期。

  联合国安理会上月通过决议,支持非洲联盟派遣维和部队进驻索马里。不过,首先表态愿意派部队的国家乌干达说,在出兵前,乌干达需要先同地区领导人商议,确定好维和部队使命与撤离计划。乌干达外长奥凯洛说:“如果他们不建立起安全机制,(索马里)政府垮台的速度可能同他们上台一样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马里 | 教派 | 武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