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相邻社区国学迷共建沙龙

  由左安浦园、漪园十余国学爱好者组成,在一业主家中定期活动

  本报讯 (记者 吴晓晶实习生余涛)几卷诗书,一壶新茶,新年前夕,崇文区左安浦园、漪园两社区的“国学读书会”又开张了。“故君子居易以俟命,居易意思是处于平易的地位,好比‘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左安浦园的康先生正在自家客厅里绘声绘色地讲解《中庸》。

  两个月前,相邻的左安浦园、漪园十余位爱好国学的业主成立“国学读书会”。每个周末,大家都会准时来到康先生家中研读四书五经。这群国学爱好者来自教师、公务员、设计等行业,年龄从25岁到55岁不等。“原先还想着这个时代读经一定没人理会,谁知大家报名非常踊跃!”发起人康先生说,一次美国留学生杰生从网上看到了国学读书会的活动,也慕名而来。

  目前,社区国学读书会已经举办了7期,主讲人康先生已讲完《大学》,《中庸》也讲了三分之一。每周末,他会把新一期讲解的内容整理成文字资料,人手一份。讲解之余,读书会还留出不少时间让大伙自由讨论。业主刘先生说,国学经典著作富有哲理,学习后很长见识,“譬如学了中庸之道三原则,就明白了学会平常心对待一切,心平气和来解决问题。”

  居民国学班首堂课讲“劝孝文”

  授课人调查“刻苦学习、遵纪守法、孝敬父母”哪个放家庭教育首位,30人中仅9人选“孝敬父母”

  本报讯 (记者 王殿学通讯员杨升)近日,东城区菊儿社区国学教育讲堂正式开始授课,北京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德育高级教师范基公为社区居民上的第一堂课是“劝孝文”。

  “刻苦学习、遵纪守法和孝敬父母,请选出您认为在家庭教育的内容中,放在第一位的是哪项?”授课前,范老师在30名年龄各异的居民当中进行了调查,结果只有9位年纪略长的居民选择了“孝敬父母”。

  范基公讲到“天地是孝德结成,日月是孝光发亮。孝之道,言不可得而尽也”。社区居民刘杰说他是这样理解这句话的:“只有在父母贫贱、衰老、孤独时,才能真正显出孝心。”

  授课结束后,范基公说,孝道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能在孩子的心理上筑起一条防止步入歧途的防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基公 | 左安浦 | 居易 | 国学 | 社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