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币的下一站究竟在哪里

  2007年人民币何去何从?从略显保守的7.60到看似富有想像力的7.00,市场中的无数个预言还有待中国经济承受度与美元向上还是向下的“投票表决”。但无论升幅多少,2007年升值速度将快于2006年的3.2%,仍是大部分机构和经济学家的主流判断。

  人民币的下一站究竟在哪里,或许只有美元和政治知道。

  明年走势猜想>从7.60到7.00

  “7.00,那太夸张了。”即使在电话里,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学家王志浩的声音也充斥着一万个不相信。王志浩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明年人民币的升值区间至多在3%~4%之间,“4%已是我最极端的预测”。而7.00,曾被王志浩看作是今后三年左右的攻关目标。

  事实上,王志浩也清楚地明白,在人民币升值的大预测中,他的观点绝对是属于最保守的那一类。在早报记者采访的十几家投行中,他的预测仅高于雷曼兄弟的2.5%。

  而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则是这群人中观点最激进的人。龚方雄认为,官方口径下每年3%~5%的升幅并不能有效遏制投机者的炒作,反而在预期人民币升值仍有空间,使资金长留内地。如果人民币不大幅升值,面临的风险将是三至五年内,楼市和股市都会因资金涌入而出现泡沫。这是一个考验当局的政治选择。预计明年人民币升幅将达10%,达到7.0关口。

  “我们认为最好的调控政策还是加快人民币升值,而不是加息。”龚方雄向早报记者指出,一年10%的“升值到位”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经济深层次的矛盾。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则认为,2007年人民币升值会比2006年“略微加速”,“我们的基本预测是全年升值5%。”他认为,从2006年7月开始,海外热钱出现净流出的态势,防范热钱流入已取得阶段性胜利,投机客开始认识到,短炒人民币的获利机会不大。

  陶冬也指出,但也不排除因中美贸易不均衡,以及美国政治权利的重新分配等原因出现短期更大幅度的升值,甚至达到8%。

  有趣的是,德意志银行在近期刚刚提高了其对明年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德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最新报告中表示,鉴于美元贬值风险加剧,以及来自民主党主导的美国新国会的压力加剧,预计2007年年底将达到7.45,并估计人民币交易波幅可能在几个月内扩大,而之前的预期是7.50。

  承受力猜想>升值5%还是10

  %人民币升多少,一方面取决于中国的主观态度,最关键的考量无疑是中国经济的承受度。而在客观层面上,国际压力和美元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也决定着升值速度。

  樊纲:年升值极限5

  %王志浩认为,那些预测人民币升值动辄5%以上的经济学家们都低估了中国决策机制的复杂性。他认为,仅对央行而言,5%甚至7%或许都是可以接受的,“但问题是,升值不是央行说了算,商务部、财政部、发改委等诸多的国家部委都有发言权,而很多部委,特别是那些和出口关联度比较高的部委对升值容忍度要比央行低得多”。

  有趣的是,王志浩对升值的看法甚至比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樊纲还要保守。“数百万民工们将悲伤地失去他们的工作,许多低工资岗位将永远地从中国消失。”樊纲近期在美国《华尔街日报》上描绘了一幅“灾难性的”景象,而人民币年升值超过5%将意味着上述“潘多拉之盒”的开启。

  樊纲在文章中暗示,中国可能会考虑让人民币年升值速度提升至5%,“如果每年升值5%,那么五年内将达到30%的可观升幅。”但他强调,“年升值5%是我们所能承受的极限。”

  央行行长周小川11月曾在20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G20会议)上表示,“中国的金融体系与三四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语,各大银行已具备了足够实力去应对更具弹性的人民币。”这一言论也得到了诸多经济学家的支持,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曾向早报记者指出,“就汇改以来的表现而言,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超过了我们当初的预期。”

  但这样的乐观判断终究有个底限,那或许就是樊纲说的5%。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曾向早报记者指出,中国的出口企业一年能承受4%~5%的人民币升值,在这一上限下的升值充其量只会影响出口企业的利润。

  龚方雄:升10%没问题

  然而,龚方雄对中国经济的承受能力则作出了更乐观的预期。他曾向早报记者指出,央行在升值一事上表现得太保守、太谨慎了,汇改之初种种耸人听闻的中国出口产业“崩溃论”已被证明是十分荒谬的。“制造商每向内陆地区迁徙500公里,工资成本就可相应削减10%,足以抵消人民币升值10%带来的影响。”龚方雄认为,不必对升值的负效应杞人忧天。

  “人民币汇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不在于升值多少,而在于少升了多少。”陶冬更是直率地指出,在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幅绝不仅是5%。为保持汇率基本稳定,央行不得不大规模地干预市场,这导致中国外汇收入投资效益降低,更重要的是对国内货币政策造成重大冲击,房地产热以及现在的外汇储备突破万亿美元,都与升值过慢有关。

  “除了美元、欧元、日元、韩元等之外,人民币汇率的‘货币篮子’里还深藏着另一样东西———政治。”有一位市场人士曾意味深长地向早报记者指出。

  从2006年第4季度以来的人民币两次升值大行情看,背后的主导原因正是美国财长保尔森的两次访华。而尽管保尔森并没有争取到中国在人民币上的让步,但这却又在美国国内,特别是美国国会当中引起了更大的不满。可以预期的是,2007年民主党国会将前所未有地加大对人民币的施压力度,而如何应对,或者说让人民币升多少将在极大程度上考验中国政府的智慧。

  事实上,撇开政治施压来说,美国的确能够“决定”人民币明年升值的速度。以2006年的走势来看,美元在国际市场上的大幅贬值正是人民币升值最直接的原因,而美元在2007年的表现也势必再次影响着人民币“升到多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志浩 | 龚方雄 | 樊纲 | 陶冬 | 人民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