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今年世界经济增势将趋缓

  世界经济到去年底为止已连续4年保持快速增长。但是,由于美国等一些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势头已经减弱,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预计将有所放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2006年世界经济增速达到5.1%,高于2005年的4.9%。

这使得过去4年成为上世纪70年代初以来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一个4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9月预计,2007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4.9%。但该组织第一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去年12月表示,基金组织将会调低对2007年的增长预测。而世界银行在去年12月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认为,世界经济增长势头“已经到达拐点”,2007年世界经济增速将趋缓。

  事实上,在美国、欧元区和日本三大经济体中,美国和日本经济从去年第二季度起增速就已明显放慢,只有欧元区经济一直保持较强增势。今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预计都将放慢。由发达国家组成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去年11月底预计,2007年该组织30个成员国的经济增长率将从2006年的3.2%下降到2.5%,其中美国经济增长率将从3.3%下降到2.4%,日本经济增速从2.8%下降到2%,欧元区经济增速从2.6%下降到2.2%。世界银行去年12月底预计,2007年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率将从2006年的7%下降到6.4%。随着中国进一步采取宏观调控措施,2007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也将有所放慢。世行预计印度经济增长率将从2006年的8.7%下降到2007年的7.7%。

  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影响2007年世界经济前景的最主要变数是美国经济和油价波动。如果美国经济进一步降温,世界经济也将面临更大的减速风险。而在影响油价的因素中,有不少属于难以预知的不确定因素,如伊朗核危机的演变、天气骤变、伊拉克局势等等。不过,由于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经济预计将保持温和增长,加上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仍比较强劲,今年世界经济整体预计将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今年油价可能会呈稳中有降的趋势,这也将有利于世界经济增长。世行预计,随着原油供应量增加和需求减弱,今明两年油价将会继续有所回落,2008年油价平均水平将降到每桶53美元。油价回落一方面可使消费者增加在其他消费领域的开支,另一方面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从而减轻货币当局紧缩银根的压力。

  乐观的经济学家还认为,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快速增长及其对世界经济影响的增大,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可以减轻美国经济减速对世界经济的消极影响。 新华社记者王建生(据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链接

  法国开通“油价网”

  据新华社巴黎1月2日电(记者陈俊侠)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2日宣布,负责监督法国各加油站石油产品价格的政府网站“油价网”从即日起正式开通,消费者可通过登录该网站比较不同加油站的价格,从而有效地节省开支。

  该部发表的公报说,按照法国政府规定,法国所有年燃油销售量超过500立方米的加油站都将在“油价网”上及时更新所售石油产品的价格,以接受消费者的监督。公报指出,“油价网”是个实用信息网站,它的出现使法国司机得以方便地比较某一区域内相邻几个加油站的油价。此外,该网站还介绍低能耗驾驶技巧。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世界经济 | 油价 | 预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