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邛崃要做资源利用强市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邛崃市十二次党代会上,明确了邛崃今后五年将进一步坚持和深化“1333”的工作思路,其中确定了实现建设全省资源利用强市、现代农业强市、文化生态强市三大目标。邛崃市委书记高志坚就实现“全省资源利用强市”这一目标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成都商报:提出建设“全省资源利用强市”的背景是什么?

  高志坚:像邛崃这样一个距离成都城区七八十公里的县级农业大市,说句实话,接受城区辐射和带动较弱。发展怎么办?虽然现在“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正在强力推进,但不能一味等反哺、靠带动-必须主动发展形成自身的增长机制。

  在产业结构上必须有自己的特色,绝不能与其他区(市)县趋同-一旦趋同,邛崃就没有竞争优势。比如现在IT行业热,机械工业热,难道邛崃也要跟风?有没有那样的产业基础?技术、人才、熟练工人又从哪里来?

  反过来,一旦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结构,就能发挥错位竞争的优势。比如我们现在鼓励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工业企业落户邛崃,就是基于邛崃的天然气资源丰富。这正是利用资源而形成的邛崃的优势。与其他区(市)县相比,这正是邛崃的特色。这有点“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味道。

  最大限度和可持续利用邛崃的资源,是尊重邛崃客观实际走出一条有邛崃特色的发展道路--建设资源利用强市。

  成都商报:您认为,怎样才算是资源利用强市?如何才是全省资源利用强市?

  高志坚:主要包含两方面含义:一是最大限度利用资源,二是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最大限度利用资源,不仅仅是指自然资源、文化资源,还包括人才资源、环境资源、经济资源、社会资源、行政资源等等。比如邛崃具有千年的白酒历史,邛酒、文君酒都曾名扬一时。怎么用好这些经济资源,再创邛酒的第二次辉煌?拿文化来说,大北街的改造,对古城文化的稍微挖掘,就已聚集了较强的人气。可想而知,要是把邛崃众多资源都充分利用起来,将发生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另一个方面就是节约、集约利用。我们坚持工业向集中发展区集中,在羊安镇规划了化工工业区。例如我们与大庆石油管理局合作的磷化工项目,产生的磷矿渣以前是堆积如山,现在可用于生产化学建材、水泥、板材等;这个项目需要硫酸,其产生的热能以前就任它散发,现在用来发电,电能用于中纤板加工……我们正有意识地建立循环经济产业链,在招商引资中就将循环经济问题一并考虑进去。

  记者:假设有一家企业,并不在你们设计的循环链条当中,但却希望落户到工业区。你会拒绝吗?

  高志坚:会。而且我们已经拒绝了几家企业,因为必须考虑可持续发展。如果经过3~5年的努力,能够形成鲜明的产业结构特色,拥有几个特色支柱产业,并且对邛崃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贡献较大,我个人认为就算初步实现了“全省资源利用强市”的目标。

  成都商报:建资源利用强市,邛崃的优势、劣势在哪些方面?

  高志坚:何谓优势,何谓劣势?关键是你怎么看。邛崃是农业大县:农业人口多,农村广阔,农业发展难度大,农民增收困难多,是劣势;可反过来一想,农业人口多不就意味着劳动力多(不说素质如何,但起码数量多);农村广阔,也代表土地资源丰富。现在,已经有一个投资超过10亿元的项目准备落户邛崃,看重的正是我们的劳动力和土地资源优势。

  如果能够把劣势都转变为优势,再加上独有的文化内涵,邛崃的发展大有希望。如果说邛崃的经济相对落后,那么大家都知道这样的地方生态环境却相对优越--从这个角度讲“落后”也可成为我们的优势。

  不起眼的东西,可能会对经济有很大带动作用。你想象过满天都是萤火虫的景象没有?由于萤火虫对环境非常挑剔,有它出现的地方,生态环境一定不错。因此,这个可爱的小东西,就能够给我们带来不少游客。

  “反弹琵琶”,“化腐朽为神奇”,就是一种邛崃特色的打法。

  成都商报:您认为当前邛崃主要面临哪些困难?

  高志坚:在我看来,“资源利用强市”是一个目标,更是一种理念。我就是希望在全市上下形成一切从邛崃实际出发,最大限度利用现有资源、节约、集约和可持续利用资源的理念,并且贯彻到工作当中去。不只是工业,农业以及旅游等产业发展,还包括其他各个方面的工作。

  目前,全市各级干部的思想解放程度还有待加强。为此,我们也在不断创新机制,激励他们在利用资源、走特色发展之路上发挥聪明才智。比如,我们就搞了个“特色贡献奖”。不一定非要对邛崃市经济发展有巨大贡献,只要干出特色,就给予奖励。而且,我们奖励绝不是只给几个领导,而是实实在在发到参与者手中。仅一年,获得这项奖励的就有几十人,其中包括大北街改造项目。

  我特别怕乡镇干部有这样的想法:工业都集中了,就没事可做了。希望他们能在全市(邛崃)大的战略框架下,多创新、多谋划,充分挖掘自身资源特色,进行错位竞争,最后能够实现一镇一业、一村一品。

  成都商报:很多事情都可能存在风险。例如邛崃兴农投资公司一年前投入100万元帮助汤营村壮大集体经济。在2006年5月召开的“三个集中”工作会上,曾经就有其他区(市)县委书记向您提出如何规避风险的问题。那么,您认为怎样才能最大限度规避风险?

  高志坚:汤营村是我们利用现有资源撬动市场、破解“三农”难题的一次有益尝试,而且效果不错。当初,国有风险投资公司拿出100万元,与汤营村农民共同成立公司进行市场运作。前两天算账,净增值40多万元。即便如此,也不可否认,当初这100万元投入,确实存在风险。

  但首先应该有这个观念:不能一味害怕风险,不能因为有风险而裹足不前。从邛崃的实际来说,发展水平还比较低,发展不够还是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仍然需要解放思想,还需要进一步积极在体制和机制上勇于创新并大胆实践,以此来推动发展。

  同时,我们应该坚持科学发展的态度。从体制设计上,遵循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严格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充分、反复论证,在一定程度上,应该可以减少风险。同时,对可能形成过度负债、不能形成可持续发展机制和没有把握的项目,坚决不上。

  另外,还有一个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创新、改革为了广大群众的利益。仍以汤营三联农业公司为例,现在,汤营公司进入了良性循环,公司有人提出,由几个人出资,把国有风险投入股金买了。我当场拒绝了当初设计这个制度,目的就是组织并带动广大农民共同致富,绝不是为了小部分人的利益。即便国有风险股要退出,也应当转让给村集体,使汤营村的农民受益。

  本报记者 李娅 张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志坚 | 汤营 | 资源 | 利用 | 强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