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元旦三天记者体验公交优先(图)

  从今年1月1日起,本市实施了一系列公交优先举措,如刷卡乘车四折优惠、就低统一票制、优化公交线网等。3天来,记者登上多条公交线路进行了体验。

  多数人享受到实惠

  乘客陈先生:“现在,每天上下班只花0.8元,一个月17.6元,比花45元钱买月票还值。”

  元旦一大早儿,家住五路居的张东方女士和爱人去看望住在天通苑的父母。当他们在858路公交车上刷卡时惊喜地发现:坐了20多站,每人只花了0.6元。
这在以前,他们每人都得花上3元钱买票。张东方说:“以前我俩去一趟,车费需要12元钱,现在票制降低,两人才花2.4元,省了不少钱,而且坐的还是空调车。政府的财政补贴,让咱普通市民得到不少实惠呢!”

  票价的降低令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吴熙喜出望外。她家住在西南四环,单位在三里河,每天上班先要花两元钱坐702路,然后到北京西站换乘65路,又要花上1元。后来买了月票IC卡,可惜坐702路用不上,只能在储值区存钱,用来打八折。算一算,每个月光22个工作日的车钱就得花115.4元。现在好了,她所坐的车刷卡全能打四折,一个月下来,只需花35.2元,省出80.2元,这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节约了不少支出。

  受益的人还有很多。在335路公交车上,正准备去单位的陈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他每天上下班只需花0.8元,一个月下来,是17.6元,比花45元钱买月票还值。今后,他打算用省下来的钱订些报刊杂志,丰富一下精神生活。

  少数人感觉不划算

  乘客张先生:“以前每月花90元买联合月票,无论是上班、购物还是朋友聚会,都绰绰有余;而现在,一个月仅上下班就得花95.2元。”

  作为公交优先的措施之一,原有的公交地铁联合月票被取消,改作地铁专用月票使用。这对一部分多年来已习惯拿着联合月票随意坐车的市民来说,感觉有些不方便,还有少数人因失去了公交月票不得不多掏钱坐车。

  家住五里店小区的张先生在西直门附近上班,每天,他先坐390路至六里桥,再换乘323路到公主坟,最后换地铁到西直门。以前,他每月花90元买联合月票,无论是上班、购物还是朋友聚会,用起来绰绰有余。现在,虽然刷卡可以打四折,但没了联合月票,张先生开始精打细算起来:390路花0.4元,323路花0.4元,按22个工作日计算,一个月得花35.2元。再加上地铁专用月票的60元,总共需95.2元,比买联合月票多花5.2元。对此,李先生觉得自己吃了亏。

  和张先生一样,在广告公司工作的李先生也把手中的联合月票卡换成了地铁专用月票。虽然他上班的费用每月约为77.6元,比买90元联合月票少花了12.4元,但李先生每天需要东奔西跑,坐一次车最少花0.4元,更不用说坐分段计价的空调车了。几趟下来,他觉得手中的IC卡不如以前那样刷得踏实了。

  车站搬家部分乘客换乘不便

  乘客梁女士:“938路总站挪到大北窑的头一两天不太习惯,尤其是第一天,我绕国贸桥走了3圈才找着,真是挺急人的。”

  昨天下午,记者在大北窑立交桥下发现,很多等候938路的乘客根本找不到站台。本来938路的支线“亲戚”就多,新站位又不明显,加上附近车站密集,更让人犯晕。正在等938支7路的梁女士说:“车站挪到大北窑的头一两天不太习惯,尤其是第一天,我绕国贸桥走了3圈才找着,真是挺急人的。”

  车站上,每条938线路都有两名站台工作人员忙着给乘客指路,他们说,每天都有数不清的人来问路,很多原来的348路车的乘客也来此找车站。一位938支9路的司机正在指挥来往乘客排队上车,他告诉记者:“改站后,很多人找不到站台,乘客一下子少了好多。原来我们的车每次大概得有四五十人,现在一车有时就两三人,有时就空着走。”他指着一辆正开出站台的938支线说:“你看,原来这辆开往香河的车挤都挤不上去,现在还没坐满呢。”

  正说着,一位送女儿上学的父亲来问路。他说:“无论我们是从路东走,还是从路西过来,要想坐938路车,就必须要横穿大北窑桥下的一条马路,而这条路正好是机动车调头线,很多机动车都从此经过,人车混行太不安全了。”

  缓解交通拥堵,15条线路最先从市中心撤出

  昨天上午10时,记者在300路外环紫竹院站看到,830路、730路的站牌已被撤走,公交港湾内进进出出的车辆明显减少,不像平时那么乱了。

  根据第四批优化线网计划,1月1日起,包括833、724、721、722、709、816、859、830内、830外、730内、730外、特1、756、845慢、南北专线在内的15条线路撤出了市中心,而855、323、特5、特6路进行了调整。其中,由刘庄北开往五路桥东的855路,缩短至神路街;从七里庄开往天通苑的323路只开到知春路。这些线路的变动,共削减了828处重复站位,长安街、三环路、二环路、北京站地区、北京西站地区、西直门地区的交通拥堵状况得到一定缓解。

  由于“9”字头线路没有列入四折优惠的范围,部分郊区乘客反应比较大。对此,交通部门解释,此次公交优先措施主要是针对市区交通拥堵而制定的,所以没有涉及“9”字头线路,依旧刷卡八折优惠。不过,相关部门正在对于“9”字头线路以及现有的6220部农村客运车辆进行研究。

  本报记者贾晓燕袁京RJ066RB156

  图:昨天,记者在多处市政一卡通、公交充值卡销售网点见到,等待购买公交一卡通的市民排成长队。 本报记者吴镝摄RJ150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东方 | 公交 | 月票 | 乘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