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50米跑全班3/4人不及格(图)

图为2006年越秀区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女子800米决赛现场。

  2004年第9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之后,教育部曾提出了这样问题:为什么广东队能包揽金牌数、奖牌数和团体总分3项第一,而学生体质却在下降?两年过去了,广州市中学生耐久力等体质指标又如何呢?本报记者在2006年最后一周在对越秀区、天河区多间中学调查时发现,广州中学生心肺功能(耐久力)等体质指标依然呈明显下降趋势,而中学生体质下降,正在成为困惑孩子健康成长的一大难题。


  文\图 本报记者黄丹彤

  尴尬现状:短跑测试全班大半不及格

  本报记者在2006年最后一周对广州越秀区、天河区多间中学体育课调查发现,广州中学生心肺功能(耐久力)等体质指标呈明显下降趋势。

  现状一:初一学生一个班50米短跑3/4不及格。日前,在越秀区某中学操场,初一某班刚刚完成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中长跑测试,按照《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手册》要求,初一年级男子1000米跑及格线4分25秒,女子800米跑及格线3分55秒。可全班46个学生,27个男生只有8个及格,19个女生有6个及格,全班及格率不到1/3。记者了解到,以同样的测试标准,早几天前该班进行的50米短跑测试,全班及格率不到1/4。记者对多间中学调查发现,学生耐力和爆发力的下降已经成为广州市多间中学的普遍现象。

  现状二:初一新生不知“高抬腿”等基本体育名词。“现在从小学刚升初中的学生,连‘高抬腿’、‘后蹬腿’和‘小步跑’等基本的体育名词都不懂。事实上,体育从幼儿园时就应严格抓起来。体育也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事情,应该得到全社会的重视。”越秀区体育教研会秘书长、培正中学初三年级体育教师许建英说,“在不少学校,一切都围绕考试转,中考考体育,学校就从初三开始重视体育。这种现状必须及时得到纠正。”有教师透露,有的学校为

  了保证学生文化课学习时间,甚至擅自将国家规定的初中生每周3节体育课减少为两节。在一些小学,每周规定的3节体育课也同样被缩减为2节。

  现状三:跳山羊、跳马淡出中学课堂。记者调查发现,跳山羊、跳马、爬竿、爬绳和秋千等体育项目目前几乎已在广州所有中学体育课上销声匿迹了。“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家长自我保护意识又特别强。有关部门既然对跳山羊、跳马等带有危险性体育项目没有规定和要求,学校一般不会主动去开设。”一位高一年级的体育教师对此实话实说。

  有专家认为,学校因为害怕家长投诉取消跳马、爬竿等项目,无疑是一种“因噎废食”的做法。事实上,学校体育应该对安全保护有足够的防范,但是个别项目的运动损伤也是不可避免的,家长们对这一问题也应该正确对待。

  客观原因:新课标放松对学生体质要求

  有知情人透露,尚未公布的2006年夏季广东省学生体质调查结果与2004年监测的数据比较,广州学生的身体素质指标继续呈进一步下降趋势。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结果呢?

  原因一:新课标注重兴趣放松对学生体质要求。原市13中体育科组长、广州体育特级教师何镜芳认为,体育课从传统教学转向新课标,从过度注重竞赛技能走向过多强调学生兴趣,使得一些基本体育竞赛技能被淡化了,对学生体质方面要求过于放松,这一切都不利于学生耐久力的形成,也不利于学生的身体健康发育。还有一点不可忽视,就是过去体育作为一项全民运动,得到各界的重视,每年冬季的长跑许多学生都要参加。

  原因二:升学压力过大。“巨大的升学压力使中学生成为课业负担最沉重的人群,这是造成学生体质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越秀区体育教学研究会会长、广东实验中学体育高级教师杨锡齐说。

  另外,现代生活方式以及学生课外面对的各种活动的诱惑,也是造成体质下降的重要因素。

  应对措施:教育厅出台新体能评价标准

  记者了解到,为了扭转目前学生体质下降的现状,广东省教育厅近日颁发了《广东省中小学生体能素质评价标准(试行方案)》和《广东省中小学生体能素质评价标准(试行方案)实施办法》,从2006至2007学年开始,对广东各级各类中小学体育教学实施“体能素质测试”。

  教育部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省教育厅教研室体育教研员庄弼表示,希望新办法能在3年内使广东学生体质恢复到上世纪90年代初的水平。

  按照“体能标准”规定细则测试,要根据规则给学生打体育分。其中,小学采用等级评定法,分为A、B、C、D、E五个等级,中学体能素质测试总成绩满分为100分,每个项目得分各占总成绩的25%。

  根据规定,学校每学年评定一次成绩,学生体能素质评定的成绩纳入其当年体育课成绩的评定中。其中,小学体能素质测试成绩占体育课成绩的50%,初中体能素质测试的成绩占体育课成绩40%,高中体能测试成绩占体育课成绩的30%。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学生 | 体育 | 体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