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安徽来信讲述承明爱心故事

  《绝症老总欲捐十所学校》后续:

  安徽来信讲述承明爱心故事

  当年一起插队的知青受承明感染也展开互助

  晶报讯(记者林佩玮)深圳媒体连日来对绝症老板承明的报道引起了多方的关注,远在安徽、当年与承明一起插队的知青看了承明的报道后感慨万分,寄来信件,跟记者讲述了一个充满爱心的承明。

  这是4名知青联手合写的一封信,信中写道“20世纪70年代,我们这批朝气蓬勃的知识青年响应祖国的号召,上山下乡来到安徽宣城县团山公社苟范大队插队落户,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在此期间,我们与来自上海的知青承明认识了,在当时农村艰苦的环境下,我们同生活,同劳动,大家相处其乐融融,尤其是承明的诚恳待人、乐于助人的爱心,给了我们深刻的印象。直到现在都记忆犹新。”

  提醒室友别乱吐瓜子皮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了这些当时与承明一起插队的知青们。管小平是承明当时的室友,回忆起那段日子,管小平深有感触地讲到,“承明是一个很朴实的人,相当重感情,处处为别人着想,他把帮助别人当作一种乐趣。”管小平告诉记者,他之所以能跟承明建立起亲兄弟般的感情,融洽地生活在一起,是与他坦诚的心态和乐于助人的精神分不开的。“当年我们同睡一张床,同住一间房,同吃一锅饭,比亲兄弟还亲。”管小平说,“承明特别尊重别人的劳动。”一次在吃饭的时候,他无意间将瓜子壳吐到地上,当时承明就提醒他,这是别人刚刚扫好的地板,这样做又会增加别人的工作量。“那时可是在吃不饱的年代啊,承明还这么注意到这样的细节,这对我一生的影响是巨大的。”

  步行几公里为同伴买菜

  而当年的芜湖知青李建国回忆农村生活时感激地说道,承明现在所做的,并不是一时冲动,他在农村就是这样,在当时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他能尽自己的所能帮助生活更困难的知青。“由于我们这里都是丘陵地带,根本种不出蔬菜。承明就步行好几公里,到城里给我们买菜买肉,为我们改善生活。”承明当时给知青的帮助不仅是经济上的,在精神上也经常给大家带来鼓舞。“当时农村的条件极为艰苦,很多知青隔三岔五地回家,另外一些知青看了心里很不好受。承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也没回去过。他给我们一种安心扎根农村的感觉,对于想家的我们来说,这是一种很大的鼓舞。”

  陆忠和回想起在农村和承明相处的那段日子时说,承明无论当时生活多艰苦,不管农活多重,他都积极参加。插秧、割稻、烧窑都干得很出色,“当时烧窑的工作很苦,酷暑天气,窑里的温度有数百度。”据陆忠和回忆,当时承明因为水土不服,还长了皮癣。“看着他满身溃烂,他还坚持跟我们下地干活,一点都没有大城市来的知青的架子。”

  倡建团队资助当年知青

  改革开放以后,承明得知当年一起插队的女知青彭秀兰因脑梗塞瘫痪在床,毫不犹豫地拿出一笔钱捐给她,并承诺资助部分康复资金。知青徐绍清的家境贫困,全家只靠他一人拉板车维持生计,承明得知后,马上解决了他家孩子大学学费的问题。当年一起插队的知青陈仪春下岗,承明为他想方设法解决生计问题,把他安排到深圳的工厂工作。“工厂有篮球场、足球场、公园,各项设施相当完善,与以前的工厂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给了我们家一般的温暖。”陈仪春激动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由承明倡导组织的“团山知青联谊会”,团山的老知青在承明倡导的“团结互助”献爱心的崇高精神影响下,积极行动起来,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帮助特别困难的老知青。其中知青李启中、李建国、李其模、吴美芳、陆忠和、管小平等慷慨解囊,资助经济上特别困难的女知青李儒英,去年中秋节,联谊会老知青自筹资金购买一些食品到去四户特别困难的老知青家慰问,给他们带去了节日的问候和团结互助的温暖,“这些行动都是在承明善良淳朴爱心的感染和启发下开展的。”

  “承明在元旦那天还给我打来电话,说要再捐2万元资助生活困难的知青。”管小平告诉记者,“但考虑到现在一些知青由于受到承明的帮助,生活已经步入正轨,知青们考虑成立一个‘承明爱心基金’,帮助那些发生突发事件而生活陷入困苦之中的知青家庭,将承明的爱心精神真正地延续下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管小平 | 陆忠 | 李建国 | 陈仪春 | 爱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