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三秦都市报

潘基文正式执掌联合国(图)

  1月2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走进纽约联合国总部大楼。当天是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上任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新华社发

  为萨达姆和死刑判决“苦恼”不已 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挑战 以部长要求联合国开除伊朗会籍

  先向联合国殉职工作人员致哀

  北京时间1月2日22时30分,位于纽约曼哈顿东河西岸的联合国总部迎来了2007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于这一天来到总部大楼上任,开始了他5年联合国秘书长的生涯。


  当地时间上午9时许,6名身穿淡蓝色制服的联合国保安人员分两队站立,组成一个小小的仪仗队,静静地等候在联合国总部大楼的玻璃门外。门内,近百名联合国雇员和媒体记者将狭窄的入口处挤得水泄不通。新闻官一面忙着疏导人群,一面向大家交代秘书长到来后的注意事项。

  半小时后,人群一阵骚动,有人说:“来了!”然而,玻璃门外并没有出现人们所预料的车队,而是只见远远地走来七八个人,身着黑色风衣的潘基文与他刚刚任命的办公室主任南威哲并肩走在前面,两人一边交谈,一边信步向大楼走来。

  在耀眼的闪光灯和热烈的掌声中,潘基文带着他独特的儒雅笑容走进大门,同时频频摆动右手向大家致意。他没有停留,也没有发表讲话,而是马上前往位于游客大厅西面的静思室,向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联合国工作人员默哀致敬。

  重申继续推动联合国管理改革

  他随后在会见媒体记者时说,在苏丹达尔富尔危机、中东和平进程、核不扩散、保护人权以及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等诸多难题面前,无论是像联合国秘书长这样的某个人,还是拥有强大实力的某个国家,都无力单独应对。

  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潘基文表示,他将致力于推动六方会谈顺利进行,并与六方以及联合国安理会保持密切接触。他还对达尔富尔问题表示关注,表示将出席本月底召开的非盟首脑会议。

  潘基文表示,联合国在过去几年中受到外界的许多批评,认为它效率低下、职责不清。这些指责大多数有失公允,但其中的一些意见应该引起注意,并且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予以改进。他表示,前任秘书长安南的管理改革计划为未来提供了方向和指导。潘基文说,他将努力在联合国打造一支机动性强的工作团队。

  为萨达姆和死刑判决“苦恼”不已

  1月2日,第8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正式接掌联合国事务,不过,他在联合国的第一天过得并不轻松,在当天的记者会上,有关死刑以及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绞死的问题让他“苦恼”不已。

  萨达姆于新年前刚刚被伊拉克政府执行绞刑,记者们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敏感的问题,直接向潘基文发问。对此潘基文没有正面回答,称这个问题应该由伊拉克自己决定,但他的回答中倾向性颇为明显:“萨达姆对伊拉克人民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和无法形容的暴行,我们不应该忘记那些罪行的受害者们。”

  潘基文的这一立场似乎同联合国驻伊拉克特别代表卡齐此前的表态有所不同。卡齐在去年12月31日曾经就萨达姆被处死一事发表声明说,联合国反对死刑判决,即使在战争罪、反人类罪和大屠杀罪的判决中也是如此。

  潘基文的发言人1月2日当天表示,联合国的政策仍然是不支持死刑判决的,潘基文的最新言论同联合国的政策存在一些细微差别,但她拒绝说明潘基文是否同卡齐的看法一致。

  韩国是68个仍保留着死刑判决的国家之一。对于是否应该保留死刑,潘基文表示,这应该由每个成员国自行决定,并同国际法保持一致。

  以部长要求联合国开除伊朗会籍

  以色列战略事务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呼吁联合国新任秘书长潘基文开除伊朗的联合国会籍,因为伊朗多次对以色列发出威胁。利伯曼还呼吁联合国就伊朗拒绝停止铀浓缩活动对伊朗实施更为严格的制裁措施。

  据报道,利伯曼就潘基文最近发表的有关以巴关系的言论致信潘基文。潘基文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解决以巴冲突将使国际社会获得足够的有利条件来处理伊朗核威胁。利伯曼在信中称:“世界上一些最强硬的反犹太势力一直以巴以冲突和伊朗问题有关联作借口,世界自纳粹意识形态和犹太大屠杀以来就已认识到了这一点。”

  伊朗总统内贾德企图消灭以色列,内贾德从未呼吁以巴进行对话,也从未呼吁以色列用领土来获取和平。他说:“内贾德的意图是很明显的。在自由世界讨论伊朗问题时,内贾德正在推动他制造核武器的计划。以色列能够独自应对伊朗,但我们不应当独自应对伊朗。如果伊朗被允许获得核武器,自由世界将负出惨重的代价,以色列将是第一个负出代价的国家,它将负出最惨重的代价,但伊朗的侵略将不会就此止步。”内贾德总统曾多次扬言要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他还称犹太大屠杀是一个“神话”。利伯曼呼吁潘基文及时就此采取行动。

  联合国驻苏丹人员涉嫌强奸儿童

  联合国驻苏丹南部的维和部队士兵涉嫌强奸和虐待儿童,正面临指控。而且自从两年前联合国开展苏丹维和行动,帮助结束了23年内战的苏丹地区进行重建以来,这种对儿童的虐待就已经开始了。

  联合国在苏丹地区驻扎有多达10000名维和人员。而虐待和强奸儿童的指控涉及到联合国驻苏丹维和人员、士兵以及平民工作人员,并且始于联合国维和部队抵达苏丹之时。

  一直反对联合国维和部队部署的苏丹政府就维和人员强奸虐待儿童这一指控也搜集了证据,其中包括孟加拉国联合国维和人员与三个年轻女孩发生性关系的录像脚本。

  联合国驻苏丹维和行动部队的英国协调员詹姆斯·埃勒瑞进行反驳,埃勒瑞在去年5月份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反驳关于这件事情的一切指控。我们对这些指控都进行了调查,但却未发现任何确凿的证据,哪一项指控也不能得到证实。

  然而埃勒瑞也承认无法保证联合国每位工作人员都能够严格遵守他们的行为准则:“联合国的维和部队是由多个国家的成员组成的,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我们也不能保证不出现个别坏了纪律的人。”

  朱巴法院的一名法官阿里表示,自从联合国部队到来之后,当地的童妓数量不断上升。阿里说:“大多数联合国和非政府组织工作的人都是男性,他们需要娱乐。但目前还没有案子因此而上法庭。”

  对联合国维和人员的指控将给新上任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造成很窘迫的局面,因为目前联合国正计划开展新一轮的维和行动,派出新一批的维和人员前往苏丹西北部的达尔富尔地区,帮助结束那儿的人道主义危机。

  安南到潘基文变化从此开始

  2006年12月30日,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上班的最后一天,没有举行任何告别活动,也没有平日媒体的围绕,安南悄悄地离开了这个岗位。而2007年1月1日始,潘基文将正式上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头衔上会多一个“前”字。

  由于2006年12月31日是休息日,因此,30日是安南在联合国正式上班的最后一天。就如十年来安南的一贯作风,他像平常一样地忙碌工作。当天安南通过一份声明对发生在印尼的沉船事件表示哀悼,并表示随时准备进行援助。这样的声明,十年来安南几乎每隔几天就要发表一次,有时一天会有数起。而现在,在为联合国的发展描绘了一个最广泛的、最长远的改革蓝图后,他终于可以将这副沉重的担子交给下一任秘书长去实现了。

  与安南相似,潘基文也是一个比较谦虚、低调的人,他愿意倾听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并更多地在管理方面显示了他的才干。

  至于潘基文上任后面对的最大挑战,就如联合国副秘书长陈健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那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收拾残局。因为他的前任安南提出了历史上最宏观的、最广泛的改革方案,这个改革方案带来的冲击波造成了联合国各方面的利益冲撞。新秘书长上任后首先要面对的就是怎样使得联合国成员国之间、成员国和秘书处之间建立起更和谐的关系。正如潘基文在就职演说时所讲,他的首要任务是重建信任。此外,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中东问题等棘手难题都等待这位新秘书长去斡旋解决。

  潘基文曾说过,他在联合国工作的原则是“少说多做”,联合国的成功在于“我们向那些最需要我们的人提供了多少帮助”。人们期待着这位新秘书长能说到做到,从而给联合国带来新气象,也给世界带来更多和谐与安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 安南 | 内贾德 | 利伯曼 | 联合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