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茭笋通草猪脚汤(图)

  茭笋为广州“泮塘五秀”之一,是有名的时蔬,是含脂肪和蛋白质较高的蔬菜。中药通草性凉,味甘、淡,入肺、胃经。功能泻肺、利小便、下乳汁。如《本草纲目》记载它:“入阳明胃经,通气上达而下乳汁”。猪脚功能补血、通乳。如《随息居饮食谱》指出它“助血脉能充乳汁,较肉尤补”。以茭笋通草煲猪脚在冬日里有补血益气的作用,在民间还用以妇人产后乳汁缺乏。据《湖南药物志》记载“茭白五钱至一两,通草三钱,猪脚煮食”,“催乳”。


  材料:茭笋200克、通草15克、猪脚1只、生姜3片。

  烹制:茭笋洗净,切片;通草洗净,稍浸泡;猪脚去毛、洗净,切对半并敲裂。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水量),武火煲沸改文火煲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点题教煲汤

  读者:我时常感到腰疼,煲些什么汤比较好?此外还有一读者问,他爸爸扭伤了腰喝什么汤对腰好?

  佘自强:城市人觉得腰疼一般都是劳累、肾虚所致,对腰好的汤比较多,如川断(20克)杜仲(30克)煲猪尾(1条)汤,杜仲(30克)煲猪腰(1个)汤,肉菘茸(30克)煲羊肉(400克)汤。

  读者:我孙女1岁3个月,一直多汗,天冷也出汗,无胃口,不肯吃粥和饭,经常发脾气,医生曾说她得了佝偻病,最近又说她缺钙和锌,请问煲什么汤给她喝好呢?

  佘自强:对佝偻及缺钙、锌,请在医生指导下服药治疗;如果要让小孩敛汗、开胃,则推荐浮小麦煲羊肚汤、糯稻根煲泥鳅汤。(缪洁湘)

  今日靓汤

  《点题教煲汤》联系邮箱:

  shiyongxinwen@vip.sina.com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