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商报

我省9民间艺人入选(组图)

陕北民歌艺人王向荣

  本报资料照片 王智 摄
泥彩塑艺人胡深 本报记者 衡国良 摄

提线木偶艺人党凤菊 新华社记者 范德元 摄

  本报讯(记者 狄蕊红)杰出的民间文化传承人是中华各民族民间文化的活宝库,他们身上承载着祖先创造的文化精华。近日,我省的陕北民歌表演艺术家王向荣、凤翔泥彩塑艺人胡深等9人,获得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的荣誉称号。

  全国166人获此殊荣

  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实施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重点项目———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调查、认定和命名工作,于2005年3月正式启动,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专家委员会初评、复评和终评,“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名单已于日前公布。


  “好!好!好!”昨天下午,76岁的凤翔泥彩塑艺人胡深老人听到这个消息后,连连称好。他说现在虽然已将自己的手艺传给后代,但是民间艺术光有技艺不够,需要执着地钻研,不然就会慢慢失去光彩,有了“杰出传承人”的称号,能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学习泥塑这门技艺,让民间文化发扬光大。

  据悉,此次评选,全国共有156项民间艺术项目的166位民间艺术家获得“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称号,其中我省有9位民间艺人荣膺此称号,他们是西安市提线木偶表演艺人党凤菊、榆林市陕北民歌艺人王向荣、安塞腰鼓表演艺人高向成、凤翔县泥彩塑艺人胡深、凤翔县木版年画艺人邰立平、安塞县剪纸艺人高金爱、安塞县剪纸艺人李秀芳、安塞县剪纸艺人薛玉芹、镇巴县傩艺表演艺人李森林(排名不分先后)。

  传承民间杰出技艺迫在眉睫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表示,当代杰出的民间文化传承人,有的是民歌手、有的是民间故事能手、有的是民间画师、有的是民间乐手、有的是民间舞者,但他们大多年事已高,技艺近乎失传,面临着人亡歌息、人去艺绝的状态,保护并传承其杰出技艺迫在眉睫。为此,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提出了在全国范围内调查和认定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的计划,并获得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国文联的支持。

  据了解,今年初,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将编撰出版《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名录》系列丛书,对杰出传承人的文化传承进行档案登记、数字化存录、建立专门的图文影像数据库等,来保护和发展我国优秀民间艺术文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深 | 艺人 | 民间 | 传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