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华商报

抗诉 为农民工讨回67万

  本报讯(通讯员 岳红革 记者 宁军)1999年,西安市长安、高陵等4家建筑公司400余名农民工辛辛苦苦6个月,建起了西安朱雀家具城,然而,数十万的工程款却被房地产商拖欠长达7年之久。一审判决后,被诉讼拖得精疲力尽的债权人王振华抱病而亡。

在检察院对一、二审法院的不当判决抗诉后,农民工们终于讨回了血汗钱。

  工程竣工 开发商拒付工程款

  1999年由西安大随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现改为西安郅辉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建设开发西安朱雀家具城,开发商大随公司在当年6、7月与西安市长安建筑开发集团公司、陕西省民进建筑科技工程公司、西安市马王建筑工程公司、西安市高陵县张卜建筑公司等施工单位订立了建筑工程施工合同,先后有400多名农民工参与工程建设,经过6个多月的紧张施工,1999年底工程竣工。2000年初,朱雀家具城招商后对外经营。

  然而在建设期间,大随公司并未严格按施工进度支付工程款,也未进行工程决算。由于大量拖欠农民工工资,四家建筑公司向大随公司讨要工程款,但被大随公司以各种理由拒绝支付。

  诉讼过程中 债权人因病亡故

  长时间讨要无果,2003年4月,四家建筑公司将债权转让给了王振华。当月,王振华就此工程欠款纠纷向西安市碑林区法院提起诉讼。

  一审中,大随公司称已向四家建筑公司支付工程款358万余元,王振华称实际支付322万余元,相差悬殊。同时王振华对施工面积也提出异议。但一审法院审理后认定,王振华受让的债权数额缺乏结算依据,且不能提供完整的施工签证和工程变更签证,受让的债权存在严重瑕疵。法院认定,大随公司仅欠41000余元。

  对于王振华所称大随公司以付款单和收款收据同一费用累加重复计算费用则不予认定。收到一审判决后,为诉讼投入耗费了大量财力精力的王振华因病亡故,其债权继承人李淑静向西安市中院上诉。2005年7月二审判决仅增加了4万多元的欠款利息。

  诉讼期间,400多农民工的生活陷入困顿。“不堪回首!7年了,过年连家都不敢回!”回忆起一边要债、一边躲债的数千个日夜,参与建设的包工头马振安泪流满面。

  检察院抗诉 最终讨回公道

  2005年9月12日,债权人李淑静向西安市人民检察院申请抗诉。经审查,检察院认定,全部工程款中有7笔重复计算款项,累计原始差额253000余元被重复计算,开发商虚假证据被一、二审法院错误认定。

  2006年3月,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向省人民检察院提请抗诉并获支持。9月启动再审程序。西安市中院再审认定,检察机关抗诉理由成立,该案一、二审判决确有不当,遂撤销两审判决,重新判决西安郅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原西安大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应向李淑静支付欠款45万及利息22万余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淑静 | 西安 | 王振华 | 建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