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网通南方资产退出上市公司(图)

周馨 摄

  恢复“广东通信”名称

  广东网通内部人士日前证实了以上消息,并透露公司正在办理变更工商登记手续,将停止使用“广东网通”名称,而恢复使用上市前的“广东通信”名称。

  据记者了解,中国网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于2004年11月17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按照招股说明书,当时上市的资产包括北京、天津、山东等北方六省市(2005年10月又注入另外北方四省业务)和上海、广东两地的电信资产。


  南方资产相对弱势

  电信运营商海外上市均采用分批注入资产的模式,为何中国网通却反其道而行之,将南方资产从上市公司中拿掉呢?网通内部人士对记者分析道,退市有利于网通融资及为上马3G做好准备。

  目前的网通北方资产是从中国电信分拆获得的,也是网通集团中业务能力最强、资产最为雄厚的部分,但网通在南方则相当弱势,根本无法与中国电信抗衡。随着固网业务日渐萎缩,加上争夺大客户方面遭遇到中国电信的强大阻击,所以网通南方资产已越来越成为“鸡肋”,拖累上市公司表现,从中剥离出来也就不足为奇。

  为全力上马3G做准备

  网通南方资产选择在今年退市,也是为了上马移动业务的需要。市场调研公司Riedel称,网通将在今年上半年获得一张3G牌照,但网通没有2G/2.5G的网络基础,建设一个全程全网的3G网络将会带来巨大的资金开支,预计获牌三年内投资总额达数百亿元。而网通2005年财报显示,网通的资产负债率高达68.9%,直接融资建设3G网络将使网通的资产负债率提高到75%以上,高负债率将加大网通的运营风险。所以从短期看,发展3G业务并不会使网通提高盈利,相反,南方资产由于资本性开支和财务成本上升,将会拖累网通未来数年盈利表现。

  网通内部人士说,网通南方退市之后,可以不必考虑上市公司在各项指标方面的要求,培育新的收入增长点,如城市视频监控系统、3G移动电话网络等新领域。

  据悉,网通还将组建全资子公司“中国网通集团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加快业务创新,而网通广州分公司总经理王璟波将调任该系统集成公司广东分公司,负责组建和运作。

  有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自2007年1月1日起,中国网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旗下广东和上海南方两地的资产已退出上市公司。网通内部人士对记者分析道,退市有利于网通今年融资及为上马3G移动业务做好准备。

  本报记者 薛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网通 | 资产 | 南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