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首相否决修改皇室典范 女性无缘继承皇位

  据日本媒体3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决定否决修改皇室典范,以及让女性继承天皇皇位的建议。与此同时,安倍建议日本朝野继续进行讨论,确保皇位继承的稳定性。

  如果上述报道得到证实,那就意味着日本诞生一位女天皇的脚步渐行渐远。

  女性无缘继承皇位

  日本《产经新闻》3日援引政府官员提供的消息说,安倍已经否决了前首相小泉纯一郎设立的一个顾问机构在2005年12月提交的建议:修改皇室典范,允许女性继承天皇皇位。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安倍支持继续对皇位继承问题展开讨论,但“女天皇”已不在讨论范围内,讨论的重点将是如何确保皇位继承的稳定性,以免再次出现后继乏人的难题。

  这名官员承认,安倍作出这一决定和日本明仁天皇次子文仁亲王秋筱宫的妻子纪子去年9月诞下男婴悠仁不无关系。这是日本皇室近41年来增添的第一名男丁。悠仁的降生使日本皇室缺乏男性继承人的难题暂时得以缓解。

  首相官邸和负责皇室事务的宫内厅都没有对上述报道发表评论。

  皇孙诞生形势逆转

  根据日本现行的皇室典范,皇太子德仁与弟弟秋筱宫分列第一、第二顺次皇位继承人,纪子产下的男婴悠仁成为第三顺次皇位继承人。

  由于日本皇室典范规定,只有男性成员才能继承皇位。所以,德仁和皇太子妃雅子的女儿爱子不在继承人之列。

  在这名男婴降生之前,日本皇室第三代一直没有男性继承人,因此要求修改皇室典范,允许女性继承皇位的呼声不断高涨。

  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成立的一个顾问机构“皇室典范有识者会议”在2005年12月提交报告,建议修改皇室典范,取消继承人的性别限制,今后一律由天皇的长子(或长女)继承皇位。

  如果皇室典范修正案在日本国会获得通过,那么爱子将成为继德仁之后的第二顺次皇位继承人,有望成为日本多年来的第一位女天皇。

  但是在纪子再次怀孕的消息传出后,修改皇室典范的进程戛然而止。原本支持修改皇室典范的小泉将这个棘手难题留给了他的继任者。由于皇室增添男丁解决了继承人难题,修改皇室典范的声音立刻趋弱。

  美联社援引日本媒体的分析说,和小泉相比,安倍在是否允许女性继承皇位的问题上“更加保守”,所以否决女性继承皇位的建议“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继承难题仍未解决

  尽管安倍“封杀”了女天皇,但是日本朝野在是否允许女性继承皇位的问题上仍然分歧严重。最近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即使在皇室增添男丁之后,仍然有相当比例的民众支持女性继承皇位。

  支持修改法律的人士认为,以前日本天皇有多位妃子,所以找出一位男性继承人并不困难。现在天皇只有一位妻子,孩子数量有限,找不到男性继承人的现象今后很可能会再次出现。纪子此次诞下一名男婴,帮助皇室暂时“脱险”,今后皇室能否还有这样的“好运”令人怀疑。

  他们认为,如果取消继承人的性别限制,今后一律由天皇的长子或长女继承皇位,此举不仅可以彻底解决皇位继承人问题,而且能够尽早确立储君,使之有足够时间学习如何扮演国家元首的角色。

  但是,日本朝野的“保皇派”则强烈反对女性继承皇位,他们认为如果由母系后代继承皇位,会动摇天皇血统的“纯正性”。

  日本历史上曾出现过8位女性天皇,但这些女天皇要么是年幼皇子的母亲,要么即位后并未结婚生子,这样她们退位后,皇位继续由男性天皇继承。

  因为直系皇子缺失,日本皇室也经历过3次皇位继承危机,分别出现在6世纪、15世纪与18世纪,但最终都用旁系皇族男子解决了这一棘手问题。(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