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海口在旧城改造拆迁安置中实行零收益原则让拆迁户住上好房子

  本报讯(记者谢向荣)用容积率低、环境好的房子提供给拆迁户,制定多种具体合理的拆迁补偿办法,政府在拆迁项目实行零收益原则……这些都是海口市在旧城改造中实行的一些新举措与新做法,而这些做法也正在逐步地解决着困扰海口旧城改造中的主要问题。

  海口市沿江五西路的安置小区就是长堤路沿江一路改造项目的一个安置小区。1993年,这个小区建成部分安置楼后因资金不足停工。由于该小区当时是海口市较偏远的一个地方,住户们住进没有电梯的9层楼后,再加上小区没有较好的管理及服务,卫生状况、各方面管理都不尽如人意,这让许多还没搬迁的拆迁户也不想再搬往这里,使原本定好的拆迁计划也受阻。

  为安定民心、顺利拆迁,在旧城改造方面,海口市决定改变过去“先拆迁后安置”的模式,提前为居民安排安置房,就地或就近安置,在解决居民安身之所后再对旧房进行拆除。

  近日,沿江五西路这个安置小区在停滞了近10年之后再次启动建设了,海南省海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入几千万元资金与政府合作完善五西路安置小区的续建工作,以加快旧城拆迁改造,它们与市政府有关部门合作,成立了专为长堤路拆迁安置小区建设服务的恒福居房地产开发公司。

  为了打造安置小区的新形象、新品牌,他们决定在小区环境及配套上下功夫,大幅降低安置小区的容积率,从最初的2.18降到1.68,容积率的降低大大提高了小区的档次和品位。其次,增加了小区绿化、休闲功能,建设公园式绿化广场、老人活动中心、健身中心等配套设施,并将在安置小区建设超市、商业一条街、电影院等便民设施。而去年12月15日,海口第一个供给旧城改造搬迁居民的带电梯高层公寓花园小区—财银小区也动工建设。

  海口市政府还通过了《海口市市政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拆迁补偿安置办法》,对补偿对象、拆迁管理和补偿办法都做了具体规定,海口旧城改造的拆迁户还可以采取货币补偿等补偿方式,被拆迁人领取货币补偿且在规定期限内签定拆迁补偿安置协议,拆迁人可在被拆迁房屋及土地市场评估价的基础上适当提高补偿金额比例。

  海口市市长陈辞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口在旧城改造项目中,政府实行零收益原则,就是政府不从旧城改造中获取一分钱,而是通过城中村的改造,从整个城市的形象提升、城市就业机会的增多,城市产业税收的增多等大的方面中获益。通过市场化运作,政府让利给开发商,开发商让利给被拆迁的居民。

  海口市有关人士表示,过去拆迁安置采取强制模式,而现在采取的是用“好房子”模式,而正是由于政府的这种让利做法,使开发商及拆迁户都得到了实惠,开发商可以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小区的环境及设施建设中,创造出高品质的安置小区,充分提高土地的使用价值,也使安置小区的市场价值有所提高,吸引着旧城区中的许多拆迁户选择安置小区入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置 | 海口 | 拆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