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真相大白!正是秦桧独子秦熺之墓

  秦桧家族墓终于真相大白!晨报百万读者乃至全国热心读者心中谜团有了答案。

  昨天,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向记者表示:“已经破译了墓主人的真正身份,但不方便透露。”记者从权威途径独家获悉“秦桧家族墓”内幕———

  已经挖掘的3号墓室墓志铭显示,此墓室主人正是秦桧的儿媳妇曹氏!主墓室的主人是秦桧的独子秦熺!

  这一结果完全验证了晨报1月1日“墓室主人是秦桧儿媳妇”的报道,以及晨报从2006年12月16日起对秦桧家族墓连续20天的独家追踪报道。

晨报将继续对这座南京历史上最大宋墓的发掘以及秦桧家族与南京的渊源跟踪报道。图为3号墓室墓志铭被抬出墓室。

  晨报独家坚守墓地

  谜底揭开时只剩晨报一家媒体

  2006年12月初,晨报记者就获知在江宁发现了一座南宋大墓。在采访南京市博物馆、南京大学历史系一些专家后,作出判断:这也许是南京历史上发掘的最大规模的宋墓,而且位于江宁镇秦桧家族墓范围,又出土了同样在2004年建中村出土的“大宋绍兴二十五年”字样墓砖。因此,非常有可能是秦桧家族墓葬。

  昨日,记者再一次探访了位于江宁清修村的这座秦桧家族墓。出现在记者眼中的场景已经和几天前形成天壤之别,全国各路媒体的记者纷纷“撤退”,只有晨报记者继续在现场采访。连围观的老百姓都显得冷冷清清。南京市博物馆的副馆长华国荣介绍道:“考古有其特定的规律,不可能马上就告诉市民答案,因此媒体和老百姓都必须耐心等待。”

  虽然场面冷清,但是在这种冷清之中,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的专家们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原来,本次秦桧家族墓的考古发掘终于取得最重大的突破,考古队员们经过2天对本次发掘3号墓室出土的“宋故燕国太夫人曹氏……”墓志铭“铁锈”的初步处理后,发掘解读出了这块墓志铭上最为核心的部分。那么,墓室主人是谁?她又有着什么样的身世?

  确信墓室主人为秦桧儿媳妇

  记者在采访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本次考古发掘的总指挥华国荣以及领队王光明时,他们向记者表示:“今天的考古发掘工作确实是围绕着出土的墓志铭展开。我们已经掌握了墓主人的真正身份!只是暂时还不能告诉你们!”记者对考古工作人员的认真严谨态度表示了理解和赞赏。

  在接下来的采访中,记者从多方渠道权威处获悉了这块墓志铭上所记载的主人真正身份,正如晨报1月1日的报道,该“倒品字形”西侧墓室的主人是北宋时期曹彬的后裔、秦桧的儿媳妇曹氏。这就证明了:主墓室的主人真的是秦桧的独子秦熺!

  消息人士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些墓志铭的细节,在这块已经能够看清字迹的墓志铭上,主要写着墓室主人的身份———是北宋名将曹彬的后人,通过结亲嫁给了丈夫秦熺。同时又交代了她的封号来源等等。在全文中对丈夫、对自己充满了溢美之词,而关于铭文的具体内容,“过几天就知道了!现在确实不太方便透露更多!”

  北宋“第一良将”曹彬的南京情

  不杀南京人家族聚居南京官至宰相

  既然秦桧的儿媳妇曹氏是北宋名将曹彬的后人,那么曹彬是何许人也?记者采访了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著名宋史专家李昌宪教授。李昌宪教授表示:“曹彬在宋史中就有记载,是个大大的名将和忠臣,他的家族曾经在南京聚居过,是个世家。”

  记者查阅了《宋史》,果不其然,对曹彬的评价是:“仁恕清慎,能保功名,守法度,唯彬为宋良将第一。”

  曹彬廉洁自律、穿着普通

  李昌宪先生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历史上的曹彬,曹彬首先是一个廉洁自律、与部下打成一片的人。

  有一年,曹彬出使吴越,完成使命后就立即还朝。私自得到的礼物,他没有接受一点。吴越人用小船追来送礼给他,三番五次,没办法他最终还是接受了,登记清楚后拿回来全部交给官府。宋世宗强行退还给他,他才恭敬地接受了,全部分赠给亲戚朋友而不留给自己一文钱。在担任晋州兵马都监时,有一天,他和宾客以及随从们一起坐在野外,正好附近城市的守将派人跑着送信来要见曹彬,前来的使者不认识他,暗中问其他人说:“谁是曹监军?”有人指着曹彬给他看,使者以为人家欺骗他,笑说:“哪里有国戚重臣,穿着普通、坐卧用具都没有装饰的呢?”仔细看了后才相信。

  在公元964年冬天,曹彬终于平定蜀乱。当时多数将领掳掠了女子和财物,曹彬袋子中只有图书、衣物而已,由此可见其廉洁为人,爱民如子的性格。

  不肯杀南京人,善待李煜

  李昌宪教授向记者表示:“曹彬就是当年宋朝攻下南京的人,他对南京人非常好,不仅没有杀害一个南京人,而且还善待了南唐国君、著名的词人李煜。”

  公元974年,曹彬攻打南京。当时南唐的国王李煜危急,派遣他的大臣徐铉拿着国书跑到宋朝,请求宋朝暂缓攻打,宋帝赵匡胤不看李煜的国书,依旧指挥攻打南京。

  正在这时候,曹彬还经常放缓进攻节奏,希望李煜降服。有一天,曹彬又派人告诉李煜说:“事情已经到了如此地步,可怜的是城里的南京百姓,如果能归降,这才是上策。”

  当时的南京城即将被攻克时,曹彬忽然称病不管事,许多将领都来探视病情。曹彬说:“我的病不是药物能治好的,只需各位真心实意发誓,在攻下城池的那一天,不乱杀一人,那么我的病就自然好了。”众将领应承,一起焚香发誓。第二日,病情逐渐好转,等攻下城池后,将领们果然没有杀害南京的老百姓,并且善待了李煜。

  不求官位,却做到了宰相

  李昌宪教授向记者表示,曹彬本人对于功名并不苛求,但是最终官却做得很大,最高升到了宰相。在打下南京前,宋太祖就对曹彬说:“等到打败李煜,应当让你做宰相。”副帅潘美预先祝贺他。曹彬说:“不会这样,这次征讨,依仗天威,遵照皇上的妙计,才能取得胜利,我有什么功劳呢,何况宰相是多么重要的位置啊!”潘美说:“为什么这样说呢?”曹彬说:“太原还没有平定。”

  等到打下南京,曹彬得胜回朝,献上俘虏。宋太祖对曹彬说:“本来应授予你宰相职位,然而刘继元还没有打败,姑且等一下吧。”听到这句话后,潘美暗地里看着曹彬笑。皇上发现了,立即问什么原因,潘美不敢隐瞒,于是据实回答。皇上也大笑,于是赐给曹彬二十万钱。

  曹彬退朝后说:“人生何必一定要做宰相,好官也不过是多得几个钱罢了。”不久,担任枢密使,太宗即位,他又加同平章事(相当于宰相)。李昌宪教授表示,不想做宰相最终却做了宰相,曹彬实在不辜负北宋“第一良将”的称呼。

  “秦曹联姻”备受皇恩曹氏先后被封“和国夫人”、“燕国太夫人”等

  由于墓志上大部分墓志被“铁锈”掩盖,记者没有获知秦熺老婆曹氏是曹家第几代子孙。但是考古专家表示,根据描写曹彬家族史的史料《曹武惠王彬行状》记载,秦熺老婆曹氏应该是曹彬家族第五或第六代后人。

  高宗时曹氏世家在南京非常有名

  那么,曹家是否有人曾经在南京居住过呢?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专家向记者表示,根据《景定建康制》等南京地方文献记载,曹家在南宋高宗时曾经长期在南京居住,而且为“世家”家族,非常有名。这也就能够解释为什么曹家的女儿、秦熺的老婆能够在绍兴15年被封为“和义气郡夫人”,在绍兴17年被封为“和国夫人”,在去世的时候又被追封为“燕国太夫人”。

  那么,秦熺老婆曹氏又是出自北宋“第一名将”曹彬的哪个儿子呢?考古专家为记者查阅了相关史料,上面记载的曹彬的七个儿子,分别是:璨、珝、玮、玹、?、珣及琮。其中只有曹?是文官,其余六子皆为武臣,又以曹璨、曹玮及曹琮在军中的地位最高,影响也最大。

  为曹彬家族第五或第六代后人

  因资料所限,可查到的曹彬第三代后裔人数虽不少,但已不完整,并且事迹也多不详。现据史料考证可知,他们中为武臣者有:曹璨之子仪;曹玮四子僖、倚、偀、倩;曹琮之子佺、修;曹?之子佾及傅等人。其中真正有史料记载的只有:曹仪、曹僖、曹偀及曹修等几个人。还有曹?的一个女儿曾经担任过宋朝的皇后。

  在曹彬第四代及以后的子嗣中,任将职者仍绵延不绝。曹佾之子曹评在宋徽宗朝曾任马军副都指挥使;另一子曹诱官至安德军节度使。曹诱有个孙子叫曹湜。曹璨、玮及琮的后裔,也有统军为将者,其中曹诵在宋哲宗、徽宗时,历任马、步军司主官;曹琮之孙曹诗为驸马,担任武职。特别值得提到的是,到北宋灭亡、南宋建立后,曹氏后人曹曚仍为禁军大将,这已经是曹家第五代担任朝廷要职了。由此可见,曹家担任宋朝官职,绵延数代,依旧是赫赫有名。

  考古专家判断,在南宋高宗年间,嫁给秦熺的曹氏应该已经到了第5和第6代了,从宋高宗对秦家和曹家的重视程度来看,这应该属于一种名门世家的“家族联姻”,而曹氏之所以最终能被追封燕国太夫人,不仅受到了丈夫秦熺的影响,更是表明“曹彬世家”备受皇恩。

  秦熺墓还留三大谜团

  南京市博物馆方面表示:本月还将接着发掘M1、M2墓室

  秦熺墓,这座自2006年12月16日晨报报道之后便闹得沸沸扬扬,成为全国新闻媒体焦点的秦桧家族墓,终于揭开了西侧墓室主人的神秘面纱,秦熺的妻子曹氏在首先亮相后,其他两个墓室,M1———秦熺“正室”夫人墓、M2———秦熺墓也将接着进行发掘。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表示,接下来的发掘工作将首先是M1,然后是M2号墓室,一切都要按严格的考古程序走。

  史料无记载秦熺另一夫人究竟是谁?

  对于秦熺的这两个陪葬夫人,因为从墓葬规模上来看,“倒品字形”西侧墓室位于最后,而且规格也最小,有专家推测为地位比较低的“妻妾”墓室。如今,已经证实了这个M3墓室的主人是秦熺的老婆曹氏。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宋史专家李昌宪表示,在宋代官方史料《宋史》上没有任何关于秦熺妻室的记载,因此也就不能判断这个墓室的主人到底是谁?而晨报在1月1日就已经报道过,一位南大的历史学博士在清代史学家毕沅所著的《续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二十七查到这么一段话:“丁丑,帝幸秦桧新第。后八日,降制,加恩封桧妻魏国夫人王氏为韩国夫人,熺妻淑人曹氏为和义郡夫人,孙右承事郎埙、堪、坦并直秘阁,赐三品服。时埙年九岁。”从这段话中,我们就能看见秦熺老婆曹氏的记载。对于为什么秦熺的妻室在正史上没有记载的原因?这位南大的历史学博士再次向记者推测:“因为秦桧家族开始破落后,因为秦桧的千古奸名,后人耻于提到秦桧及其后人。因此在史料记载中,他的儿子秦熺的记载就很少,更谈不上他的夫人了。因为M1号墓室的地位比M3号高,因此很有可能是秦熺的第一任夫人的墓室。在他的第一任夫人去世后,他又纳了第二位夫人曹氏。这一切的安排最终都体现在最终墓室‘倒品字形’的安排上。”

  秦桧死后这座大墓是秦家何人所立?

  有媒体曾经报道,“秦桧死后,秦家就树倒猢狲散了,因此秦桧的后人不可能为秦熺立这么大规模的墓”。这位南大历史博士表示,这种观点是大大的谬误。在宋代历史上,对秦桧的评价曾经经过两次比较大的反复,他在被“追夺王爵,改谥谬丑”后,宋代皇室又曾经恢复过秦氏家族的光荣。

  在秦桧死后6年,也就是绍兴31年,秦熺身亡时,“辛未,秦熺卒,赠太傅。”,虽然秦熺在死后被皇帝剥夺了封赏,但是宋高宗对秦氏家族还是格外关照。并且承诺过“保全秦桧的一家子!”依旧让秦熺的儿子担任高官。

  在《续资治通鉴》上就有记载:秦桧死后,汤鹏举做了宰相,他上疏恳请宋高宗,剥夺秦埙、秦堪的职名,向天下以示公道,因为他们都是庸琐之才而占据高位。但是宋高宗拒绝了汤鹏举的提议。因为在秦桧死时,高宗去祭奠,曾经当面对秦桧的老婆许诺要保全秦桧的一家子。因此秦熺的儿子秦埙、秦堪在南宋时一直为官,在秦熺身亡时,为他建一座高规格祖坟,并不是什么难事。但是到底是哪一位后人所立,还是子孙集体所立,在墓志铭没有完全解读之前,还不好判断。

  主墓室曾被盗还能不能见到秦熺骸骨?

  在本次秦桧家族墓3号墓室中,墓室女主人曹氏四散的骸骨还引起了文博专家的长时间讨论。棺材完好,为何头盖骨、盆骨、髋骨等骨头浮现在棺椁外?到最后的发掘结束,南京市博物馆的专家始终表示了疑问,他们表示很有可能是从棺材的裂缝中游移出来的。那么对于主墓室秦熺墓的发掘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在墓室里能否找到秦熺的骸骨呢?

  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队员们表示了怀疑,因为在中间墓室已经出现了一个很大的盗洞,根据判断可能是明朝盗墓贼所为。因此很有可能秦熺的尸骨已经在盗掘过程中四散消失了,这样一来,秦熺墓内所藏的陪葬品也应该“凶多吉少”。但是从西侧墓室来看,秦熺墓应该也有墓志铭。只要能够破译墓志铭的内容,相信更加珍贵的文物“秦熺的历史记载”将浮出水面。

  考古岂容戏说

  晨报记者常驻考古现场20天,终揭大墓谜底

  近日,某媒体采访了南京民俗专家王涌坚后,一篇《莫让“考古”成“炒古”》的“貌似公允”文字出现在媒体上,在没有准确现场依据以及史料依托的情况下,否定了南京多家媒体对于秦桧家族墓的报道。昨日,记者在与南京民俗专家王涌坚进行的沟通中,一开始他就对记者诉苦:“我已经叫他们不要乱写了,我并不是研究宋史的,家里连《宋史》都没有,我也没有去过考古现场,但是他们还是把我的话登出来了!”

  到底谁在“炒古”?

  在1月3日的某报上,对于这次挖掘的秦桧家族墓,记者借南京民俗专家王涌坚表示:“基本能排除是‘秦桧的儿媳妇的’说法。秦桧曾被封过魏国公、秦国公,但没有被封过燕国公。其儿子秦熺也没有这么高的功绩被封‘国公’。”

  根据报道,王涌坚还表示,宋朝时赵德昭曾被封为“燕王”,而他的后代曾在南京做官,因此“很有可能是其直系亲属的”!由此,该记者借助南大一位考古专家的口表示对南京媒体“炒古”的忧思。

  而形成笑料的是,该媒体曾经同样用大幅版面报道过《“秦桧墓”疑云》、《古墓疑云:头骨是谁的?》一系列稿子。

  竟然不知道宋朝有“明堂恩”制度?

  在电话里,王涌坚向记者表示,他只是研究南京民俗的,对宋史没有研究,也没有去过考古现场,当该报记者给他打电话时,他只是如实说出了自己的推测,他还提醒过该报记者,不要乱写,但是稿子还是上报了。

  确实如王涌坚所言,宋史研究专家、南京大学李昌宪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经向记者表示。在宋朝时,曾经有“名堂恩”制度,“燕国太夫人”的丈夫不一定要是“燕王”,凡是家境显赫,官职在副宰相以上位居“执政”的高等级官员的家属,都可能享受到这样的分封。2000年江宁开发区河海大学发现了“宋周国太夫人杨氏圹志”。所谓“燕国太夫人”、“周国太夫人”是“明堂恩”的皇家荣誉册封制度,并非实封。

  这种封号,在秦桧家族就有许多人享受过,秦桧的曾祖母、祖母、母亲、孙女、媳妇都曾经被封为“国夫人”,比如他的祖母喻氏,就被封为秦国夫人,他的孙女被封为和国夫人等……

  考古不是为了满足旁观者好奇心需尊重考古规律

  在此前几天,一些媒体对大墓的挖掘进展表示过不满,质疑墓志铭为何迟迟不能真相大白,认为这是举手之劳。

  正如南京市博物馆的副馆长华国荣昨天说的:“考古有其特定的规律,不可能马上就告诉市民答案,因此媒体和老百姓都必须耐心等待。”

  对于如何对考古工作进行新闻报道,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负责人王志高告诉记者,博物馆欢迎新闻媒体对考古工作进行报道,一来对考古工作人员的辛苦劳动是一种肯定,二来也宣传了国家的《文物法》,使老百姓的考古文物知识得到提高。南京市博物馆是非常欢迎媒体报道的,同时他也提醒记者,要有后续报道,同时对于考古发掘地,一开始报道的时候尽量不要出现考古发掘地的名字。以免影响正常的考古工作。

  王志高也认为,考古规律应被尊重。

  晨报记者自去年12月16日起常驻考古现场

  在2006年12月初,晨报记者就获知在江宁清修村发现一座南宋大墓。为了考古工作,这个报道在12月16日才见报,同时记者也隐藏了考古发掘地的真正地址,以“江宁某茶林”替代,得到了读者们的谅解和市博物馆的好评。同时,为了满足考古报道的真实性,晨报特派记者在12月16日入驻考古现场,与辛勤劳作的市博物馆考古队员们一同吃住,受到了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本次考古发掘的领队王光明等人的关心与照顾。

  因此,在此后十多天里,晨报记者才得以陆续刊发了发现这座秦桧家族墓“大宋绍兴二十五年”墓砖、出土神道、享殿、石刻以及狮形建筑构件的发掘情况,在12月26日,晨报又独家发布了这座家族大墓的准确开启时间,并参与了开墓仪式。在此后的考古发掘中,相继报道了出土头盖骨、盆骨、髋骨、金属丝等发现,最终为读者揭开了这座南京有史以来最大的宋墓主人的身份。可以说,报道是严谨准确、非常负责任的,晨报还将进一步关注这座秦桧家族墓,让南京市民充分获得考古知情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彬 | 秦桧 | 曹氏 | 李煜 | 李昌宪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