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西安一座盛唐贵族墓葬被盗空 墓志铭亦被偷(图)

西安一盛唐贵族墓葬被盗空 墓志铭亦被偷走(图)

墓室内“劫后余生”的彩绘陶俑 本报记者 赵航 摄

  本报讯 (记者 张小刚)  近日,在西安西郊河西岸一基建工地上,考古人员清理一盛唐时的古墓时,根据墓室和甬道留下的盗洞分析,这座墓先后4次被盗,真正有价值的文物已被盗墓贼洗劫一空。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副研究员王自力表示,这座盛唐贵族墓,最早一次遭盗可能在埋下不久,此后又有3批盗墓贼光顾,最晚一次很可能就在近代。

  墓室几乎被洗劫一空

  为了配合西三环拆迁安置工程的考古勘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于2006年12月17日进入西三环旁边的这一基建工地。

12月25日,考古工作人员挖开了一座古墓,从古墓的情状初步判断为盛唐时期的墓葬,但古墓破坏的情况让现场的考古人员很吃惊。

  “墓葬前后共有4个盗洞,墓室几乎被洗劫一空,连铺的砖也被翻开来!有价值的文物几乎一件未留,连墓志铭也被偷走了!”王自力说,可能墓主下葬后不久就有盗墓贼光临了,最晚的一次可能发生在近代。

  盗贼不要陶俑只要金银

  因为墓室已经被偷一空,考古人员重点对甬道进行挖掘。在甬道两侧的墓壁上,考古人员清理出4个壁龛。在靠近墓道口的一个壁龛里,排放了二十多个彩陶俑,其中仕女俑最多。这些仕女俑有二十多厘米高,刚挖出时,身着的裙子还是艳红色。另外还有骑马俑,上面坐的仕女一脸闲情,像是正要去马球场参加一场游戏。

  王自力分析认为,这是一个盛唐时达官贵族的墓,官做到至少四品以上。他说,盗墓贼光临了4次,但最终还是留下了这些可爱的彩陶俑。“早期的盗墓贼只要金银首饰,这些彩陶俑在他们看来很平常。”

  这次在河西岸的这一基建工地上,考古人员先后发现了十余处古墓,级别都比较高,但几乎都被盗墓贼破坏了。据王自力介绍,在以前的考古中,西郊发现的平民墓比较多,这次发现的贵族墓葬群,对西郊的隋唐墓葬的范围分布以及等级应该有新的考古意义,可惜都被破坏掉了。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墓志铭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