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西安这五年二十个没想到”

  我们是一个拥有800万人口的大城市,我们正在新城建设与老城保护中探索,我们正在努力打造独一无二的城市品位。近年来,西安的城市管理者正在通过开创性的、人性化的、科学的方式,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感到舒适,让观光客们爱上这座城市。

  11.没想到西安的冬天不再灰蒙蒙

  说起西安过去的空气质量,不少老西安肯定会想起那一个个“太阳像月亮”的冬天。作为北方城市,因为采暖而带来的粉尘是空气污染的最大元凶。为此,爱干净的女同志也养成了出门戴口罩的习惯,一笔即将落地的投资也最终因此“移情改嫁”。空气质量不仅影响到市民的生活,也已经影响到了西安的投资环境!

  对症下药,2002年8月9日,一场高规格、大规模燃煤锅炉改造启动!市委、市政府明确表态:坚决拆改,斩乌龙!不拔烟囱,就摘乌纱。近年来,西安市先后累计拆改燃煤锅炉3700余台,减少燃煤超过2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7.5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2.4万吨。此外,治理汽车尾气、整治建筑工地扬尘一系列综合整治都在展开。一面堵,一面疏。历时3年的大绿工程今年将完成建设,60万亩森林环绕城市已经形成了一道道天然屏障阻风固沙,大范围的扬沙天气开始渐渐远离西安。空气质量好于二级的良好天数也在逐年递增,短短五年,多了140天,达到290天!悠悠蓝天回来了。

  12.没想到沣河岸边又能钓鱼了

  2002年,西安的“清水行动”拉开帷幕。作为“元凶”之一的造纸行业成为了治理重点。如何才能让曾经获得丰厚利益的企业主们心甘情愿地关闭工厂?市上领导亲自带领老板专门来到河两岸老百姓家里喝被污染的地下水。特殊的“教育方式”,让“清水行动”取得了了巨大的成效,并被中央电视台作为“中国经验”进行了专题报道。

  据了解,从2002年~2005年,全市共关闭造纸企业211家。目前,西安市仅剩造纸企业61家。今年年底,还将再关闭淘汰12家造纸企业,明年再关闭淘汰11家……西安的“清水行动”将永不落幕。如今,一些河流已经恢复了昔日的碧波荡漾。在沣河岸边,村里的姑娘们又开始在河边洗衣服了,而小伙子们又能钓鱼了。他们说,“5年前,这里的水还脏得很,你看,现在多清!”

  13.没想到“废水”也能喝

  你能想象从工厂管子里喝“废水”吗?不久前,陕西省、西安市两个环保局长就在我市的一家啤酒厂里上演了这一幕。当然他们的惊人举动拥有科学支持,因为其饮用的“废水”经过深度处理,俗称“中水”,而且达到了饮用水标准。虽然这里的中水并不是直接饮用,而是用来冲洗酒瓶。

  位于西郊的西安北石桥中水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市唯一一家面向社会服务的中水供应单位,如今西郊热电厂每天采用中水5000到8000立方米;丰庆公园利用中水更换了部分湖水;环城西苑每天采用500立方米中水,做景观用水和绿化灌溉用……什么原因,让中水得到大家青睐?除了宣传,通过政策引导让使用者看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成为了节水管理中的一个高招。按照我市核定的价格,西安目前自来水价位,每立方米生活用水价格为2.45元,工业用水2.90元,经营服务用水3.65元,洗车等特种行业用水更是高达14.00元。而中水的价格,即使是含税供应也不过是1.32元/立方米,实惠显而易见。

  14.没想到二环内没有工业黑烟囱了

  1个观光客=6个工作机会。作为历史古都,西安正在打造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可以想象若干年后,明城墙内的11.2平方公里,将是一个会说故事的城市。当然,这样的城中,必须没有工业,没有污染……早在2002年8月,刚刚开始实施的《西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中,已明确规定,“古城墙以内区域的保护,应当体现历史风貌,其城市功能应当以商贸、旅游为主”,“不适应城市功能的企事业单位,应当限期调整或者外迁”。

  当然工业企业迁出二环,这绝不仅仅是站在城市布局的高度做出的决策。对于工业企业来说,外迁无疑也能使其解除因地处繁华而带来的运输不便、场地有限等诸多尴尬。在实际运作中,为了解决他们在外迁中可能遇到的资金不足等诸多原因,我市出台多项政策予以支持。如:对于二环及二环沿线实施政府主导性和政府引导性搬迁企业,实行土地出让金先征后返政策;凡由市土地储备交易中心出资收购企业土地的,土地补偿费标准在工业用地基准地价的基础上提高20%以上;对政府引导性搬迁企业新厂区需要的建设用地指标,首先从市级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中给予安排等。

  15.没想到城管也有女队员了

  看到自行车随意停放,她们上前摆放整齐;一位老人坐着轮椅要上人行道,她们赶紧扶一把并叮嘱说“多加小心”;发现有人随意散发宣传品,当即制止、进行教育并没收宣传品……身着豆绿色制服,头戴大檐帽,个个英姿飒爽,她们就是西安市首支城管执法女子中队,15名队员人人都是大学毕业。

  在过去西安市民的眼中,城管的印象无外乎是:着装混乱、办事蛮干,执法中吃拿卡要比比皆是,他们的言行已经严重影响了西安的城市形象。为了理顺城市管理机制,2005年9月25日,集中了规划、建设、公安、环保、市政、市容园林、工商等7个部门的部分或全部行政处罚权的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揭牌成立,一年多来,1970名城管人员正在以新的面貌出现在古城的各个角落,并在以自己的人性化执法,带给人们不断的惊喜:执勤时不插手吸烟;面对首次违章的游客或市民,不进行罚款,而以劝说为主;对于一些生活有困难的占道经营商贩,他们还主动帮助其办理低保……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规范人性化的执法正在赢得社会的尊重,如今女城管的出现,正是对执法环境改善的肯定,也是对于文明执法更高程度的期许。记者张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西安 | 城市 | 中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