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我省出口商品结构优化 机电产品进出口首次实现贸易顺差

  本报讯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机电产品进出口总额在连续三年保持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取得新突破,首次实现了贸易顺差这一历史性飞跃。2006年1~11月份,全省机电产品进出口完成27.71亿美元,同比增长55.7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25个百分点,占外贸进出口总额的23.44%,高于全省外贸增速18.04个百分点。

其中,出口完成15.83亿美元,同比增长113.7%,占外贸出口总额的20.22%,比同期全省出口增速高73.03个百分点。进口完成11.87亿美元,占全省外贸进口总额的29.77%,同比增长14.39%。机电产品出口额首次超过进口额,贸易顺差近4亿美元。

  据省商务厅介绍,我省机电产品在对外贸易发展中显现出巨大的增长潜力,并日益成为提高外贸增长质量和效益的主要依托。结构调整日益优化

  从产业结构看,汽车产业已发展成为我省机电产品出口的重要力量。2006年1~11月份,以哈飞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为主的汽车行业机电产品出口1.49亿美元,占机电产品出口总额的9.43%。

  从出口商品结构看,得到进一步优化。2006年1~11月份,技术含量较高的重点机电产品出口9.32亿美元,同比增长124.09%,占机电产品出口的58.9%。形成了如通信设备和视听产品、电工器材、汽车及零部件、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部件、机械基础件、工程机械及零部件、照明器材、钟表及其零部件、电子元器件、农机及零部件等一批出口超过千万元的主导商品类别。

  从所有制结构看,民营企业已成为促进我省机电产品出口的主力军。2006年1~11月份,民营企业机电产品出口9.42亿美元,同比增长150.22%,占全省机电产品出口总额的59.48%,拉动机电产品出口增长76.31个百分点。重点企业拉动强劲

  本着“扶优扶新”的原则,我省在做强做大哈电站、哈飞等起点较高、辐射面较广、牵动力较强的大公司、大集团的同时,下大力气培育和挖掘了一批新的“亮点”,进出口增长潜力持续攀升。

  2006年1~11月份,全省有机电产品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784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96个。其中,出口超过千万美元的企业由11个增加到30个;出口超过百万美元的企业由84个增加到161个,增长了91.67%。省内机械制造、交通运输、食品饮料行业中已有20户企业跻身“中国畅销品牌企业”行列,成为拉动机电产品进出口增长的重要支撑。政策激励显成效

  各项支持鼓励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到位,为机电进出口增长形成了坚实可靠的保障。通过积极沟通协调,累计为企业争取国家资金支持860万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机电产品进出口工作,多次听取有关情况汇报,指导工作开展,并从有限的财政支出资金中挤出40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机电产品出口发展。上述政策措施的落实到位,在调整产品结构、培育企业发展后劲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促进了出口的大幅增长,机电产品出口额首次超过进口额,贸易顺差近4亿美元。(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机电产品 | 出口 | 进出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