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网上“身份证生成器”软件成“热门工具” 警方称“生成”身份证涉嫌违法

  记者李红汛

  输入几个条件,按动一下鼠标,一连串的身份证号码便可以轻轻松松地搞到手。最近在不少网站上,一种名为“身份证生成器”的软件,成为不少网民争相下载的“热门”工具。昨日,记者从省公安厅网监处获悉,“生成”身份证属违法行为。

  “生成器”可造假身份证号

  近几天,家住郑州市顺河路某小区的李女士从十岁儿子的书包中发现了一张网络实名卡。“去网吧上网,不是应该持带有个人身份证信息的上网实名卡吗?怎么我的儿子还未成年也可以办实名卡?”李女士疑惑不解。

  李女士追问儿子才得知,近日,网上出现了一种叫做“身份证生成器”的软件,这种软件只要输入设定的几个条件,点一下“生成”,一个标准的身份证号码便会马上出现在眼前。很多网吧都争相下载这种软件,用“生成”的成年人身份证号给未成年人办理实名卡上网。网吧给李女士的儿子也办理了实名卡上网。

  据了解,从2004年起,我省一些地区开始实行上网“实名制”。由于大多数未成年人没有自己的身份证,无法办理上网实名卡,因此上网“实名制”可实现对网吧的有效监控。

  “有了这种软件,上网实名卡不是成了摆设吗?”李女士为儿子上网问题愁眉不展。

  真假身份证号可能“撞车”

  记者在网上搜索关键词,可以找到近千个不同“身份证生成器”的软件下载地址或。“其实这种软件早在3年前便已存在,但主要在我国的港台地区和韩国流行。”有IT业内人士介绍说。打开一个“身份证生成器”,在其使用说明中显示,这个软件不仅能够生成国内一代和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号码,还能够生成国外的身份证号码。一些软件除了有自动生成号码功能外,还能将15位的身份证号码升级为18位。

  省公安厅网监处一位技术人员分析说,“身份证生成器”炮制身份证号码的原理并不复杂,很可能只是根据一定的编排规律,由程序自动生成号码。但他同时提醒说,从技术上来看,这种由软件生成的假号码,很可能会与现实存在的真身份证号码发生“撞车”。“比如你的身份证号码被软件生成出来,一旦有人使用这个号码发布违法信息或从事违法活动,那么很可能也会给你本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这种隐患让一些市民感到不安:“网上购物、网上交易和虚拟财产买卖已非常普遍,但网络世界本来就缺乏面对面交流的安全感,如果网民的真实身份得不到有效的核查,一旦有人利用我的身份证号码进行诈骗,那就太可怕了!“

  “生成”身份证涉嫌违法

  近几年,网络的“虚拟性”已在网民意识中根深蒂固。一些网民在网上感受到极度的自由,但对于正在使用“身份证生成器”的网民来说,一个现实的问题是,这种行为本身可能已触犯法律。

  省公安厅网监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使用“身份证生成器”的行为,涉嫌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这已经触犯了2004年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按照相关法律条文,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可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身份证 | 软件 | 生成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