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民进党围剿“十一寇”引发岛内舆论普遍忧虑

  北高选后,民进党内部掀起一场“保皇派”整肃“改革派”的战争。

  据台湾媒体报道,岛内亲绿媒体和地下电台日前发起又一波针对民进党内“改革派”的攻势,点了11名民进党籍“立委”的名,并称之为“11寇”。

  这11人包括李文忠、林浊水、洪奇昌、段宜康、沈发惠、蔡其昌、林树山、郭正亮、郑运鹏、罗文嘉和沈富雄。深绿媒体在网络上发动联署,呼吁选民不给他们投票,代号“手术刀”的发起人说,“我们不取人性命,只拆他们的政治舞台”。

  矛盾由来已久

  去年7月,民进党解散党内派系后,以原来的“新潮流系”为主力的“改革派”提出松绑两岸关系、修改赴大陆40%投资上限、支持“三通”的某些务实主张,结果得罪深绿死硬派,被视为异类遭致挞伐,由来已久。

  前民进党团总召段宜康和罗文嘉联手发起“新民进党运动”;沈发惠主张“党是会议”;林岱桦呼吁身陷“公务机要费案”的陈水扁考虑请辞;李文忠、林浊水因不满民进党对“公务机要费案”的处理辞去“立委”职位;林树山、沈发惠、蔡其昌等“立委”也曾表达扁应下台的意思;罗文嘉隔海批扁……每次动作都引起民进党内“保皇派”强烈杯葛和批判。

  北高选举的结果让民进党松了一口气,对主张改革的“改革派”来说却不啻一记重拳,在贪腐和执政无方得到深绿选票支持的情况下,“保皇派”显然更有理由对“犯上作乱”的“改革派”秋后算账了。

  2006年底的民进党中常会上,中常委黄庆林提案,要求对在北高选举前破坏党内团结的党员“送中评会,予以党纪处分”,“11寇”中就有多人被点名。黄庆林称,提案的理由是这些人“公开发表不当言论伤害本党,有计划性颠覆分化意图明显”。“保皇派”“立委”林重谟则声称,这11个人就像是细菌,应该被消灭。

  有台湾媒体指出,民进党在中常会枪口对内,炮轰“改革派”要求以党籍处分,不但是创党以来首见,同时也宣告民进党即将展开激烈的路线斗争。

  “11寇”不服“妖气”猛烈反击

  面对围剿火力,被点名的“11寇”不甘示弱,猛烈反击。

  针对黄庆林提案,段宜康在隔日的中常会上提案“自请处分”,他反讽说,“自己犯行严重,显不受党章‘自由讨论及批判’之保障,身为民进党中执委,竟不知台湾解严20年后,本党戒严!”

  段宜康以“离乡游子”、“被非礼的女孩”形容自己感受。他举例说,离乡游子回故乡,在路上东张西望,却被一些年轻人殴打,结果别人只说“环境已跟以前不同,不可随便看别人”;或者一个女孩裙子穿太短被非礼,别人却说“叫你裙子穿这么短”,可是他们做错什么?被指责的为什么不是打人或非礼者?

  段宜康更批道,有人在去年12月27日中执会上直指他是“外省仔”,说大家都很包容他这个外省人,主持会议的游锡堃却没制止这种侮辱性的名词。

  对于被列在“11寇”最后一名,沈富雄则表示“非常欣慰”,因为以前只有他一人被点名,现在他的前面还有10个人,代表“后有来者,此生快慰莫过于此”。他强调,这11个人不能畏缩,要不计后果集体反击,否则只会让妖气氛围高涨。

  被点名的林浊水认为,网民有表达意见的自由,但若是由民进党中央“背书”,不去疏导,则民进党“稳死”。

  2007年台湾难逃乱局

  “11寇”事件,虽然只是民进党的内斗,但其中反映的深层问题,却引发岛内舆论普遍忧虑。

  2007年元旦,不少岛内媒体均发表评论,担忧台湾2007年难逃乱局。评论指出,2006年底,民进党一堆“保皇党立委”加上绿色媒体,硬是用红帽子把“公务机要费”案的公诉检察官张熙怀搞到抓狂的临界点;民进党党主席游锡堃也一如继往地扣“非我族类”的媒体红帽子;绿色的所谓名嘴则利用媒体,特别是遍及全岛的地下电台发动内部整肃式的批斗“11寇”运动,所有的这些事情,都显示当民进党以民粹战略煽动族群情绪来巩固根基依然有效,而这一策略,毫无疑问将被民进党继续应用到2007年的“立委”和“大选”选举战中。

  有台湾媒体评论指出,“11寇”事件进一步显示,陈水扁的贪腐及恋栈,除了他只手操弄,还有一个庞大的势力在背后为其护航及上下其手。正因如此,绿营去年一年来历经林义雄退党、亲绿学者的“7·15”声明,乃至林浊水、李文忠辞“立委”等事件,民进党的核心价值一层一层剥落,但党内挺扁势力反而愈发跋扈,言论愈发嚣张。

  分析指出,民进党内“改革派”被打成“11寇”,一些整日叫骂却不知所云的人反成为捍党英雄;两者对照,民进党沦落的价值,正是台湾社会失却的理想。(本报特约记者任海鸣)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7-01-04第03版)查看/发表评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段宜康 | 沈发惠 | 黄庆林 | 陈水扁 | 游锡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