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2007百姓生活七大期待(图)

  房价调控寄望2007、立法将保餐桌安全、新医改方案有望出炉、“跳楼讨薪”可望绝迹……

  编者按:

  2006年,我国经济以“高增长、高效益、低通胀”的表现,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的良好开局。同时,从中央到地方,基本完成了对民生问题的调查、分析、判断,找出了影响民生的主要问题,如医疗卫生、住房、价格等。翘首2007年,解决这些问题的条件已经成熟,当我们通过勾画未来一年的重大政策走向,发现我们的生活充满期待,2007年有望成为真正的“民生年”。


  住房篇房价调控寄望2007

  新闻回放2006年前11个月,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房同比涨幅在5.8%~8%,尤其是北京、深圳、广州等大城市房价涨幅经常“领跑”全国——每个月的同比涨幅均在10%左右。有人悲观地感叹:“为什么越调控越涨?畸高的房价到底什么时候才能降下来?”有人却大放豪言:“历史证明,房价永远都是上涨的。”

  民生展望在2006年年底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国家对于房地产的调控,不仅提出“要注意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合理引导和有效调控”,更要求“加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土地政策、社会政策的协调配合”。建设部官员表示,虽然具体调控动向还不明确,但可以肯定的是,调控依然是2007年房地产市场的主题。

  2006年,国务院及9部委先后出台了“国六条”和“十五条”,提出住房套型面积、中小户型所占比率“双70%”的硬性标准,对新房首付款等也作出了量化规定,道道利剑直指上涨过快的房价。

  受政策影响,2007年下半年各大城市可能会出现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集中供应的局面。2007年房地产暴利的花样年华将一去不复返了。

  2007年能否成为房价呈现整体回落的拐点,尽管仍是一团迷雾,不过,随着一系列调控政策执行到位,随着房价上涨过快的畸形因素被逐步消除,官商利益勾结链条被斩断,房地产市场秩序将进一步规范。

  食品安全篇立法将保障餐桌安全

  新闻回放肉里注入了“瘦肉精”,“红心鸭蛋”是用“苏丹红”染成的,“多宝鱼”是“吃多种禁药”长大的……2006年,不断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一次次牵动百姓的神经,威胁着百姓的餐桌。

  民生展望食品安全能够更有保障,这可能是每一个国人都有的新年愿望。令人高兴的是,《食品卫生法》修改将列入2007年的立法计划,《食品安全法》草案也正在积极的起草中。

  专家说,目前中国关于食品的法律有13部,法规26部,却都没有对食品批发市场的规范。目前的《食品卫生法》没有对食品安全源头——农副产品种植养殖的规范,而且近10多年没有进行任何修改。建立食品安全准入制度,亟待《食品安全法》予以确认。

  医疗篇新医改方案有望出炉

  新闻回放这几年,医药费用上涨过快,百姓感到看病越来越贵。

  2006年10月2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强化政府责任,严格监督管理,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民生展望经历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不成功”的评价之痛,我国卫生行业正在悄然酝酿新的改革。目前,11个部委组成的医疗体制改革协调小组正在紧张运转,新医改方案也正在加紧设计中。有迹象表明,重建公平和效益相统一的新医改方案将力争在2007年出台。

  按照卫生部鼓励各地试推社区医院“首诊制”、探索建立社区医院与附近大医院的“双向转诊”制的部署,2007年各地将会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以此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现象。“看病先进社区医院”将成为一种社会常态。

  让百姓吃上放心药

  新闻回放药品安全,人命关天。今年4月,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误购假丙二醇制药导致11人死亡;3个月后,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欣弗”事件导致全国众多患者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百姓纷纷质问:“监管者干什么去了?谁来保障我们的用药安全?”

  民生展望针对2006年暴露出来的药品监管流程的漏洞,随着国家药品不良反应检测中心正式挂牌,全国范围内大力开展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的专项行动,将在2007年有更多的举动,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药。

  社保篇社保基金有望转危为安

  新闻回放2006年,社保基金一系列违法违规案件浮出水面。国家审计署2006年11月23日发布公告,在对除上海、西藏之外的29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的审计中发现,近年来,约71.35亿元“养命钱”被违法违规动用。

  据悉,我国社保基金收支和结余总规模目前已超过2万亿元,并以每年约20%的速度增长。如何管好、用好这笔老百姓的“养命钱”,关乎社会的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关乎社会保障制度的稳固和安全。

  民生展望社保违规案件的一再发生,与基金监管缺乏透明度有很大关系。

  针对百姓担心的社保基金安全问题,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反复强调,社保基金是“高压线”,谁也不能碰。2007年,各省市社保基金将开始全面审计。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表示,审计将局限于省、市一级规模较大的基金,因为由县级或以下政府运作的数以千计的较小规模基金很难仔细核查。审计结果将继续向社会公布。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表示,2007年拟建立信息披露制度,争取每一季度及时向社会通报社会保险信息,以提高社保基金运营管理的透明度。

  我国社保基金管理条例已纳入2007年的立法日程,社会保险法的草案也在积极调研起草中。

  由此看来,2007年社保基金有望在制度的建设中逐步转危为安。

  权益篇劳动合同法出台在即

  新闻回放2006年,不签订劳动合同、随意解除劳动关系、滥用试用期等侵害劳动者权益的现象在全国各地仍时有发生。“跳楼讨薪”、“讨薪致死”、“出卖清欠判决书”,围绕讨薪问题发生了许多社会怪象……

  民生展望关系亿万劳动者切身利益的劳动合同法草案已完成二审。全国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19万件百姓立法意见,对原草案作了大幅度的修改,以期更好地“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这部法律草案有望在2007年通过并施行。

  拖欠工资是劳动者反应最为强烈的问题。这一问题有望在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得到遏制。草案二审稿规定,劳动者在遇到拖欠工资时,可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规定用人单位拖欠工资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经济篇消费增速有望再创新高

  民生展望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2007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达到9.5%的可能性比较大。中央确定的目标传递了要更加重视经济增长质量的信号,推动经济发展从“又快又好”向“又好又快”转变,实现消费、投资、出口等方面的协调。

  国金证券近日发布的《2007年宏观经济报告》认为,今年消费增速有望再创新高,“从实证数据来看,通常消费增速的趋势落后GDP增长一年,并且这种趋势的相关性很高。由于2006年的GDP增速预计将达到10.5%而创出新高,我们预计2007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将达到14%,增长速度进一步提高”。

  教育篇农村中小学生学杂费全免

  民生展望2006年12月11日,教育部部长周济透露,2007年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将全部免收学杂费,这一政策将惠及全国农村近1.5亿名中小学生。免除学杂费后,平均每个小学生年减负140元。Y

  综合工人日报、新华社、深圳晚报等报道

  展望2007中国9件大事

  党的十七大下半年召开党的十七大将于2007年下半年召开。这次大会,是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奥运会筹办进入“冲刺”

  2007年是北京奥运会筹办的最后一年,北京奥运会所有场馆都将如期在年底前完工。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

  2007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十周年纪念日,4~9月,香港特区政府将举办系列庆祝活动。迎来建军八十周年

  2007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将迎来建军八十周年。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增长

  中国经济已连续四年保持10%的高位增长。根据中央的安排,2007年将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和扩大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对经济工作沿袭多年的“又快又好”要求,这次调整为了“又好又快”。将审议物权法等

  定于2007年3月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审议物权法草案、企业所得税法草案。

  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统一为25%,沿用十多年的内外资企业执行不同税率的时代将结束。

  建设现代农业

  根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安排,2007年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建设现代农业。

  “嫦娥一号”今年绕月行

  2007年中国将实现绕月探测。中国第一颗人造月球卫星“嫦娥一号”整装待发,将奔向38万公里之外的月球。

  “嫦娥一号”预定实现四项科学目标:绘制完整的三维月球地图,进行月表化学元素含量和物质类型分布探测,进行月壤探测,探测地月空间环境。铁路第六次大提速

  铁道部表示,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计划在2007年4月18日实行,目前准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大面积提速后,铁路时速200公里及以上提速线路延展里程将一次达到6003公里。Y综合新华社、中新社报道

  祝愿2007年我们的生活红红火火。资料图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百姓 | 民生 | 社保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