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钧瓷艺术品应该属于全世界——访国学大师季羡林

  河南日报记者李建峰记者梁建辉

  本报讯1月1日,北京301医院一间病房内笑声朗朗,96岁的北京大学教授、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在这里收到新年的第一份礼物——钧瓷艺术品“鸿福聚宝”。当他得知河南省将向第29届奥运会北京组委会申请,把钧瓷作为国礼参与奥运奖杯竞争时,季老说:“要通过奥运会让全世界都看到,钧瓷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季老对钧瓷情有独钟。在2003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作为国礼送给各国政要的钧瓷“祥瑞瓶”,就是体现了季老当时提出的把中国文化中最美好的糅合在一起,把民俗的、传统的、吉祥的图案结合在一起,把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结合在一起的设计理念,使河南钧瓷的名声一下子“冲”出了国门。

  当年与季老结下深厚友情的荣昌钧瓷坊董事长苗峰伟说,这次给季老送来的“鸿福聚宝”,主体造型由商周时期重要的礼器“簋”和代表吉祥富贵的“聚宝盆”组合而成。上部聚圆喻天;下部福门为地,四面浮雕着代表二十四节气的乳钉,前后两面嵌刻“鸿福聚宝”、“金盆满盈”的大篆朱印,喻指着一年四季和顺吉祥、开门迎福。

  季老说:“河南是文物大省,也是文化大省,河南各方面形势大好,还会更好。”临别,他朗朗诵上一段苏东坡的词句,“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诵罢,老人开怀大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钧瓷 | 河南 | 鸿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