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构建“和谐贵州”的美妙乐章一一全省妇联系统“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综述

  舞台上,“平安和谐进万家———贵州省‘平安家庭’创建推进会”几个白色大字在红色的背景底幕上映衬得格外醒目……伴随着阵阵欢快的乐曲声,获得全国及贵州省“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优秀示范区”等奖项的领奖代表及志愿者代表分别接过颁发的奖牌、证书和锦旗时,是去年12月7日省妇联、省综治办等单位在贵阳市白云区文化宫广场举行的“平安和谐进万家———贵州省‘平安家庭’创建推进会”主题活动的一幕情景。

2005年8月,根据全国妇联、中央综治办等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意见》,我省启动了“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一年来,全省各地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创建活动。各级妇联充分发挥妇女组织联系妇女、联系家庭的特点和优势,以创建“平安家庭”作为参与建设“平安贵州”的切入点,将创建活动落到实处,为维护我省社会稳定大局,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领导、齐抓共管,形成创建社会合力

  为使“平安家庭”创建活动顺利开展,我省首先是抓机构落实,成立了贵州省“平安家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促使各有关方面团结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密切配合,配套联动的工作机制。二是抓责任落实,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将目标责任落实到单位和个人,明确了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同时,制定了督促检查、考核奖惩等实施办法,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贵阳市白云区为确保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区、乡两级财政将“创安”经费纳入每年的财政预算,并拨付专项经费。实施创建“平安白云”工程三年来,全区共投入“创安”经费500余万元,为全区“创安”工作目标完成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优化宣传、强势推进,营造创建浓厚氛围

  我省各级妇联把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作为建设和谐社会的一次有益尝试。各级妇联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一是抓“两个结合”,在城镇,结合“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以树家庭文明风貌、做家庭文明成员、学家庭文明美德、搞家庭文明建设为内容,积极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宣传和普及;在农村,结合“双学双比”活动、“巾帼科技致富”工程,以及受到中央领导充分肯定的我省各地广泛学习推广的遵义市“四在农家”等活动为载体,以全国妇联开展的“美德在农家”活动为抓手,在大力发展家庭经济产业的同时,塑造社会主义新生活、新风尚、新美德,将“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结合,全面推进“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二是做好“三种宣传”。省妇联通过舆论媒体,并利用“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等大力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组织知识竞赛活动,设立“妇女维权热线”和“反家庭暴力”热线;通过努力,将《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列入“五五”普法内容和党校的培训内容之一,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两性和谐发展。同时,采取多种形式抓好主题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氛围。提倡“平安家庭”创建人人有责,从而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知晓率。

  围绕小家庭做活大文章

  各级妇联组织以家庭为载体,以社区为依托,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和维权服务,为促进家庭平安、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贵阳市白云区艳山红街道办事处结合自身实际,重点开展了“三卡一报一点”,即建立“邻居互助卡”、“便民服务卡”、“爱心卡”;创办《家与邻》小报;开展邻居周活动,亲情交流活动,敬老认亲活动,设立居民活动点以及“贤内助”、“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全方位促进“平安家庭”的创建工作,形成以德为邻、以德交友,一家有难大家帮,邻里共享大家庭温暖的生动局面,社区经济也得以迅猛发展。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社区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刑事发案逐年下降。贵阳市云岩区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契机,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因地制宜开展“更新家庭教育观念,科学教子,以德育人”的主题教育活动;与家教研究所组织“知心姐姐”家庭教育巡回报告团作了22场家教专场讲座。聘请贵州师大心理学教授,给流动人口学校家长们讲述了题为《与孩子一起成长》的专题家教讲座。六盘水市成立了“反家暴110联动报警中心”、“家庭暴力伤情鉴定中心”、“女农民工权益维护中心”,通过网上信访和值班接待,全市共维护了2000余名上访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围绕禁毒工作深化创建活动

  省妇联把开展禁毒宣传和禁毒帮扶工作作为“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把“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与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的“争创‘无毒家庭’、做合格妈妈”活动和“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结合起来,使我省“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动全省广大妇女及家庭参与禁毒人民战争,使妇联系统以家庭为阵地开展的“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向纵深发展。全省各级妇联结合本地实际,广泛开展了面向家庭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以“无毒家庭”创建为主要内容,逐步构筑了“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禁毒宣传教育模式;同时,按照“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承诺书的要求,将承诺的具体指标切实落实到了社区和农村等基层单位。玉屏自治县在“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中成立了禁毒志愿者队伍,在广大妇女和每一个家庭中倡导“远离毒品,做合格妈妈”的宣传教育活动。省妇联及六盘水市妇联等组织有关人员到女子劳教所、戒毒所帮教女吸毒人员、采取书信的方式帮教云南省晋阳县昆阳女子农场服刑人员。 作者:杨宣筑杨惠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家庭 | 创建活动 | 活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