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禁摩后未出现交通拥堵 夜间成群摩托车抢客

  夜间公交站前成群摩的抢客 交警加强巡逻

  建言篇

  摩托车少了,你觉得出门在外更安全了吗?交通堵塞能缓解吗?

  随着禁摩的正式实施,连日来,这些问题再度升温为市民热论。禁摩前三天里,我们庆幸地没有看到交通拥堵的困局,没有听闻飞车抢夺的消息。

但在夜间,摩的抢客之势依然无法遏制,禁摩尚未落到实处。今天,元旦假期结束,广州禁摩迎来了节后首个工作日,也势必迎来新的考验。

  昨天凌晨零时过后,一辆夜班28路公交车驶进广州大道客村立交公交站,情侣阿毛和小遥刚一下车,候在站旁的6辆摩的立刻一拥而上,边上的出租车也适时地开前了几米。这对年轻男女最终没有选择出租车,经过杀价,两人花5元共乘一辆摩的前往赤岗西路。

  “路面的摩托车啊,白天是一天比一天少,晚上可一天比一天多,搭客仔都学乖了,昼伏夜出。”一名治安员感慨。记者发现,由于夜间巡查力度不足,禁摩区域内的公交站依然是摩的抢客的自由市场。

  白天上路摩托少之又少

  广州中心区正式禁摩,首日交警部门便派出2000余警力上路,在市区设下30多个查车点。交警部门表示,将建立长效机制,全天候严格查处。根据交警人士和出租车司机反映,禁摩3天来,日间广州路面上的摩托车数量大幅度减少,外地号牌的摩托车更是几乎绝迹。

  那么,禁摩举措在夜间能否和白天一样有保证?早在禁摩之前,不少市民就认为,由于大量警力的投入,白天上路的摩托车肯定少之又少,但“骑士”们很可能钻夜间的空子。

  摩的昼伏夜出抢占公交站

  昨天零时过后,记者驱车沿广州大道中由北往南行,转入新港西路后接着由东往西行,记录下了这样一组数据:零时10分,广州大桥收费站人行天桥下停着4辆搭客摩托,客村立交公交站有6辆,新港西路则一路都有摩托车穿行,鹭江、康乐村村口也有不下3辆摩的在候客……

  公交站前更是一派热闹景象,一有夜班公交车靠站,等候在旁的摩的司机们便一拥而上,围着下车的乘客问“去哪里”,接着开出了高价位,如从客村立交到赤岗西路竟要价8元,经过一轮讨价还价后,乘客上了摩托车,铁骑绝尘而去。

  记者粗略统计,昨天零时20分到40分之间,客村立交公交站的6名搭客仔共做成7笔生意,忙得不亦乐乎。“到了夜间,公交站就被‘包围’了,简直就成了摩托车载客的自由市场。”不少市民表示,由于夜间还有大量的搭客摩托车在路面飞驰,禁摩后夜间公交运力是否充足,需要等16日起交警对违法上路摩托车动真格后才能真正检验。

  作为禁摩的另一处管理难点,城乡结合部的情况也大致相同。相比公交车站的火爆场面,这里多少有些冷清,但搭客仔们显得轻松得多,甚至有些有恃无恐:“夜深了,交警不会来抓。再说了,把车停在村口,万一看到有人来查,立即往村里钻,里边路窄又四通八达,要是不熟路,谁也逮不住”。

  交警表示将加强夜间巡查

  在新港西路,一名负责夜间巡逻的治安员则感慨地说:“摩托车啊,白天一天比一天少,晚上可一天比一天多,许多车主晚上偷偷开着摩托车来加油。既然加了油,肯定就是还想接着开嘛”。

  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由于缓冲期暂不执罚,这对摩托车来说无疑是将禁行期推迟了半个月。对此,广州交警人士给予了否定。该人士称,广州禁摩从1月1日起正式实施,15天的缓冲期只不过为了让车主更好地适应,并非允许摩托车照常上路,交警部门设查车点和日常管理相结合,已对违法进入禁摩区域的摩托车主进行纠正教育,同时还将大力加强夜间巡逻管理,16日缓冲期一过,发现一辆查扣一辆。

  建议篇

  发车时间太长、公交接驳不便、更改线路后未告知……禁摩后,不少家住“禁摩”边界区的居民向本报反映他们的出行难题。一些市民建议,禁摩周边地区的公交发车时间应缩短为20分钟/次,公交接驳不到位的偏僻地带则最好延长公交线路。

  黄埔区丰乐南路发车时间太长

  建议:503A路能否20分钟一趟

  黄埔区丰乐南路聚集了怡港花园、金逸雅居和悦涛雅苑多个楼盘,是黄埔区楼盘最多、最集中的地段,这一路段多位居民反映,这里“出行是个大难题”。

  昨日上午10点,记者在黄埔达丰乐路车站,等候到天河的503A路公交车,到11点才有一辆503A到达。由于昨日仍是元旦假期,出行人群多,11点半快到吉山总站时,记者才坐上座位。

  住在丰乐南路的汪小姐告诉记者,丰乐南路一直没有设公共汽车站,以前他们每天花上10-20分钟走到丰路北路、丰乐中路乘505路、562路上班。今年元旦,珍宝巴士开通503A路解决丰乐南路居民的出行问题,但需要等待近1个小时才有一趟车。“省内长途线每1小时发一次车,为什么市内线的发车频次也这么低”?她建议,503A路车的发车频次能增加到20分钟/次。

  荔湾西塱金鹤苑公交接驳不便

  建议:217路能否设在小区旁

  家住荔湾西塱金鹤苑的彭女士则希望217路公交车开到家门口。金鹤苑位于西朗花地大道南,以往,村民出行都会选择花3-4元打“摩的”到西朗,再转乘217路或地铁进入市区。1月1日开始禁摩后,他们的出行不再方便。

  金鹤苑共有750户居民,小区于2004年建成后,一直都没有公交车直达。小区居民通往市区的交通工具只有地铁一号线和217路公交车。2007年1月1日以前,小区居民总会花三四元搭摩的到公交车站和地铁站,今年元旦起,广州开始禁摩,市民就只能花上25-30分钟走路去乘公交车或地铁。“这意味着我们每天上班都要提早半小时出门,推迟半小时回家”。

  由于小区地处偏僻,小区居民还担心生病、有急事时也只能步行。为此,金鹤苑不少小区居民建议,能否延长217路公交车的线路到小区,或者将217路的总站设在小区旁边。

  白云区天成路改线路未告知

  建议:241路应及时更改路牌

  途经白云区天成路的241路公交车在元旦前一天进行了路线调整,由于站牌没有及时更新,导致不少居民走冤枉路(本报前日曾做报道)。

  昨日下午,记者回访241路各公交车站,站牌依然没有更新,取消站点的241站牌也没有撤下,而公交站的路线调整告示也不翼而飞。

  昨日下午2点,记者搭乘一辆241路公交车,车内张贴了路线调整公告,并在车头放置了路线调整说明,但路线导向图、广播、线路铭牌等都没有改过来,仍然有不知道调线的乘客在金湖雅苑等取消的站点候车,不少上了车的乘客也向司机询问调整的具体情况。

  241路调整了4天,不但乘客不知道,一些司机大佬也摆乌龙。昨日下午3点,241路车仍有司机载着乘客直奔以前的金湖雅苑总站,使不少乘客感到莫名其妙,“既然改了线路,为什么不及时公告和更改路牌呢?” (来源: 南方都市报)(采写:本报记者 陈捷生 徐艳 彭美 见习记者 洪敏星 李伟忠 谭希莹 实习生 张婷 黄瑞燕  作者:陈捷生 徐艳 彭美)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托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