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国会质疑中海油160亿美元开发伊朗天然气

  新闻背景:中国伊朗签160亿美元协议 开发北帕尔斯天然气

  中海油开发伊朗天然气遭美掣肘

  早报记者 陈其珏

  中海油2005年竞购尤尼克失利的阴影再度笼罩在这家中国第三大石油企业的上空。昨天,有报道称,中海油总公司此前与伊朗签订的天然气开采协议可能因遭到美国的反对而横生枝节。

  中海油:谈判仍在进行

  上月,伊朗媒体透露该国政府已与中海油签署了一份价值160亿美元的天然气协议。

上述协议内容将包括开发伊朗北部Pars天然气田以及建设液化天然气输送设施,用以将液化天然气出口至中国。报道引用一名伊朗石油部官员的话透露,上述协议是一份谅解备忘录。另一名伊朗石油官员则告诉当地媒体,上述协议是一份具体协议。他还表示,160亿美元的开发成本中有50亿美元将用于上游业务的开发,其余部分将用于下游业务的开发。开发周期为8年。

  而昨天的报道则显示,这一协议目前正遭到美国国会的质疑,后者认为其可能违背对伊朗实施的相关制裁,为此已对此协议展开调查。

  对此,中海油一位发言人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与伊朗的天然气谈判主要由中海油总公司来运作。据他所知,谈判仍在进行。

  中海油总公司一位内部人士也告诉早报记者,该公司的确正与伊朗洽谈天然气,但对上述协议及是否遭美掣肘一事不便发表评论。

  专家:美施压在情理之中

  “由于中国当初也向美国承诺,支持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且其中涉及一系列制裁的范围,因此,一旦中海油签署的上述天然气协议内容超出了此范围,那么受到美国的施压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昨天,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员说。

  作为伊朗的第二大天然气项目,伊朗北部Pars天然气田的储气规模仅次于该国最大的天然气项目———南部Pars海上气田。据美国能源情报署的估计,伊朗北部Pars天然气田的天然气储量在48万亿立方英尺左右。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室主任李伟建此前告诉早报记者,当时,伊核六方会谈仍在进行,英美等国急于就进一步制裁伊朗进行表决,伊朗则公开放话不愿意妥协。“当然,现有情报看来,上述协议仍只是意向,并不是最终协议。”李伟建指出,中国此前与伊拉克也曾签过多个协议,但随着萨达姆政权的倒台,这些协议全部作废了。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天然气缺口至少达800亿立方米。为填补巨大的能源缺口,中国将主要采取海上LNG进口和陆路管道天然气进口的方式解决气源短缺压力。来源:东方早报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中国伊朗能源合作

2006年 伊朗将中国定为最大贸易伙伴
 伊朗总统表示,伊朗愿与中国在石油、天然气和运输领域加强合作,包括联合投资。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成为伊朗第一大贸易伙伴。[详细]
2006年中国伊朗能源合作

2月17日 石油部长表示中国参与开发油田没问题
2月20日 外媒称中伊将达成千亿美元能源协议
6月06日 一季度中国从伊朗进口石油增25%
11月24日 驻华大使称愿意中国参与开发油田
12月04日 伊朗将向中国供应7500万吨天然气

中国伊朗其他领域合作
水利 中国承建伊朗水利枢纽工程落成
汽车 伊朗出租车换“中国造”
铁路 中国向伊出口278辆铁路客车共1.75亿美元
贸易 伊朗60%小商品中国造 内贾德青睐中国夹克
卫星 中国卫星通信项目出口伊朗

(责任编辑:郑小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朗 | 天然气 | 中海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