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执行绞刑 > 最新消息

萨达姆与布什家族恩仇录 盟友最终变仇敌(图)

萨达姆与布什家族恩仇录 盟友最终变仇敌(图)

布什

萨达姆与布什家族恩仇录 盟友最终变仇敌(图)

萨达姆

  恩怨持续数十年 盟友最终变仇敌

  萨达姆与布什家族恩仇录

  本报特约记者 王 涛

  一场轰动世界的绞刑,送走了一代枭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也同时终结了他与美国两代总统、布什父子间数十年的恩怨。与其说这是一部三个人之间的恩仇录,不如说它是几十年间美伊关系变化的缩影。在这场实力对比严重失衡的对抗中,一直是强大的美国在主导游戏规则,人们从中可以清楚地看到,随着美国霸权战略的变化,萨达姆从华盛顿的重要盟友变成死敌,直至最终难逃一死。

  蜜月篇:全方位的亲密合作

  几乎没有人怀疑,萨达姆落得如今的悲惨下场,全都拜布什父子所赐。16年前的海湾战争,让他们从此成了不共戴天的仇人。然而事实上,早在40多年前,年轻的萨达姆就与美国有了牵扯不清的关系,两者甚至维持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蜜月期。

  上世纪50年代末,伊拉克正处于亲苏的卡塞姆政权统治下,而萨达姆还只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内一个20岁出头的小角色。当时,美国认定,卡塞姆领导的伊拉克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便下决心要干掉他。初出茅庐的萨达姆被中情局相中,吸收进了“6人暗杀小组”,并被安排在巴格达一间能够监视到卡塞姆的公寓中。暗杀行动在1959年的一天展开,却以失败告终,萨达姆也腿部受伤。在中情局的帮助下,萨达姆一瘸一拐地逃往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在贝鲁特,中情局为他租了一间公寓,并对其进行短期训练。

  上世纪70年代末,伊朗成了美国的眼中钉,为了遏制伊朗,美国选择了刚刚确立政权的萨达姆作为它在中东的重要战略盟友。据《华盛顿邮报》披露,在整个80年代,里根、老布什政府都在大力向伊拉克直接出售武器。尤其是在两伊战争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美国除了向萨达姆提供军事情报,更是无偿送给他价值几十亿美元的武器装备。西班牙《世界报》还披露了萨达姆与布什家族间密切的金钱往来。据说,萨达姆曾千方百计将其巨额财产转移到美英等西方国家的金融机构,而老布什则为萨达姆的非法洗钱提供了许多便利条件。中情局前副局长保罗·雷德蒙曾透露说,有文件表明,当年美伊间的资金流动高达数十亿美元,而且都是在老布什总统的监督下进行的。

  直到1990年海湾战争爆发前,萨达姆与老布什之间的联系都相当密切。在分享大量情报信息的同时,老布什政府还通过一家智利公司向萨达姆提供化学分析设备、细菌和真菌制剂和集束炸弹等,为伊拉克制造生化武器大开方便之门。难怪美国《新闻周刊》评论说,如果说萨达姆是个“恶魔”,那也是美国制造的。

  仇杀篇:小兄弟背叛结下梁子

  在美国的支持下,萨达姆羽翼日丰。与此同时,他开始以阿拉伯世界领导人自居,并与美国渐行渐远。1990年8月2日凌晨2时,美伊盟友关系走到了尽头。当天,10万伊拉克大军悍然入侵科威特。萨达姆的野心勃勃和不可一世,让老布什备感愤怒。他无法忍受这个“小盟友”的背叛,举世瞩目的海湾战争爆发了。老布什不仅将伊军赶出了科威特,还攻进了伊境内,令萨达姆损兵折将,元气大伤。就在他本可以乘胜追击将萨达姆赶下台的时候,老布什却做了一个令自己遗憾终生的决定——放萨达姆一马,他不希望引起阿拉伯国家的普遍不满,也不愿意给伊朗再次壮大的空间。直到现在,都有不少美国人批评老布什当年的“妇人之仁”是在“养虎为患”。

  此后,萨达姆依然稳坐总统宝座,但老布什却在1993年输掉了总统选举,黯然告别白宫。幸灾乐祸的萨达姆还向击败老布什的克林顿发去贺电,只可惜克林顿对萨达姆也无好感,上台后继续加强对伊拉克的经济和军事制裁。萨达姆对老布什的恨也在一点点地积累。1993年4月,当卸任的老布什以平民身份访问科威特时,萨达姆授意伊情报部门雇佣杀手,企图安放汽车炸弹置老布什于死地。不过,这个计划后来因为被美国和科威特情报部门挫败而未能得逞。自此,萨达姆与布什家族结下了“梁子”。

  时隔多年,在2001年海湾战争十周年纪念活动上,老布什对着听众“委屈”地说:“我和当时所有的阿拉伯领导人都认为,萨达姆在受此重创后会下台。但他却保住了政权……我们低估了他。生活真是不公平……萨达姆仍是伊拉克总统,而我却失业了。”轻松的调侃背后,难以掩饰他对萨达姆深深的怨恨。

  终结篇:绞刑架了断世纪恩怨

  对这个“忘恩负义”的家伙,老布什还表达过更为直接、露骨的仇恨。2002年,他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时,坦率地承认:“我并不轻易恨一个人。但我恨萨达姆·侯赛因。我认为他是一个言而无信而且内心残忍的人。我心中对他除了恨没有别的。”

  老布什心中的怨恨,由儿子布什代他做了一个了断。从2001年上任开始,布什就在策划他的“复仇之战”。2003年3月20日,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装备精良的美军直捣巴格达,彻底颠覆了萨达姆政权。当年12月13日,布什父子迎来了阳光灿烂的一天。在伊拉克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的一个地下暗室中,美军发现了浑身肮脏、目光呆滞的萨达姆。一个美国士兵简短地对他说:“布什总统问候你!”这一天,正在戴维营度假的布什,得知“喜讯”后开心地笑了起来,夫人劳拉大叫“棒极了!”老布什则立即拨通了儿子的电话向他表示祝贺:“祝贺你,这对美国来说是个重要的日子……这对美国来说是伟大的一天。”在后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布什兴奋异常,回答起问题滔滔不绝。他对自己的宿敌说:“这是很好的解脱,没有了你世界将更好,萨达姆·侯赛因先生。”

  2006年岁末,已近古稀之年的萨达姆终于走上了绞刑架。对布什父子来说,萨达姆这个十几年来如同梦魇一般的名字成了历史名词。美国东部时间2006年12月29日,布什家族正在得州克劳福德农场等待迎接新年。晚上10时5分,布什已安然入睡,万里之外的萨达姆却走到了生命终点。白宫发言人说,“总统在得知萨达姆被绳之以法的程序进入最后阶段后便去睡了”,总统只会在“计划执行出现意外时醒过来”。显然,萨达姆临走时并没有打搅布什的清梦。

  萨达姆与布什家族的这场世纪角力终于画上了句号。可是,没有了萨达姆,布什家族就真的能迎来轻松的日子吗?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梁子 | 萨达姆 | 家族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