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笑傲冰雪挑战极限中俄冬季“铁人三项”表演赛侧记

  2007年1月1日,尽管哈尔滨松花江畔早晨寒风刺骨,气温近零下20摄氏度,却没能挡住来自俄罗斯和哈尔滨市的大专院校教师、机关干部、公务员、医生、警察和学生等500余名运动员的脚步。会聚在天鹅项下美丽冰城松花江畔的运动员们,通过参加中俄冬季“铁人三项”表演赛的形式,向冰雪发起挑战。

传承东北民俗文化

  上午9时,作为冬季“铁人三项”之一的冰橇速降表演赛率先在九站公园附近江面进行。

  冰橇俗称爬犁,是流行于东北地区的民俗健身娱乐活动。冬季“铁人三项”表演赛设置的冰橇速降,既表现了返璞归真的东北民俗,又增添了具有东北民俗特色的竞技乐趣,是对东北民俗文化的发掘和传承。

  随着齐声呐喊,所有参赛选手纷纷冲向冰橇。一支支彩色冰橇如离弦的箭沿着陡峭的滑道冲向冰面。

  在比赛终点,面对这样一场充满乐趣、健身娱乐的冰雪运动表演赛,记者所看到的是,在各种年龄选手脸上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所听到的是,欢快的笑声和欢呼声。在新年这天,三五成群的选手们围着冰橇,摆着各种姿势,在江面上留下一张张合影。热血临风挑战寒冬

  上午10时,记者看到,在参加开幕式的运动员队伍中,为了展示自己挑战极限的信心和决心,许多选手穿着十分单薄的夏装,还有赤裸着上身的十几名选手站在其中。从每个人的脸上和表情中丝毫感受不到寒冷对他们的袭击。

  其中的一位老人引起记者的注意。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位曾在阎家岗农场退休、曾获得亚洲冬泳季军和全国冬泳亚军的74岁老人名字叫阎星滨。他从6岁开始至今,无论春夏秋冬都坚持跑步和游泳锻炼。他对记者说:“在相近的条件下,赤裸上身完全可以坚持两个小时。生活了几十年,几乎没感冒过。”

  当宣布表演赛开始时,十几支队伍在彩色队旗的引领下,耐寒健康跑队伍从九站公园出发,沿着友谊路向全程约3000米的终点中央大街教委跑去。沿途观众不时发出惊叹的声音,鼓励的掌声更是响个不停。一个穿着红色短袖运动衫的小胖子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尽管跑的气喘吁吁,但他那无所畏惧的目光让人不由得为他拍手叫好。铁骨豪气挑战极限

  在冬泳表演赛现场,来自俄罗斯和哈尔滨市的近百名选手陆续走向江面上的冬泳场的跳台上,挥舞着不同手势,向观众致意后,从容跳入刺骨的江水中。以其顽强的毅力向大自然和自我发起挑战。

  在众多的选手中,当连续16年率队参加冰雪节冬泳表演赛的俄罗斯滨海地区冬泳协会主席斯玛丽阔娃·柳德米拉女士和她的88岁的老母亲格丽娜·玛玛妮娜女士穿着色彩十分鲜艳的花色泳装、笑逐颜开的手牵着手并挥舞着另一只手向冬泳池边走来时,吸引住所有观众的目光。当母女俩共同昂首阔步登上跳台后,88岁的老母亲,如同孩子般地扮着鬼脸、十分俏皮地用汉语向观众高喊:“祝大家新年好!”随后与女儿同时跃入水中。返上岸后,应邀与周围的观众快乐的一次次合影。余兴未尽的她,重返跳台,再次跳入水中。然后,走上岸边,托着帽子里的江水,向观众示意并将水浇到自己的头上……

  这位在俄罗斯享受老红军待遇、曾17次来哈尔滨参加冰雪节冬泳表演的老人,用她那一颗年轻的心、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勇于挑战自我的精神,展示着一位老人的风采。通过翻译,她告诉记者,非常感谢哈尔滨邀请,她要像年轻人一样参加好这次比赛。

  刺骨的寒风,冰冷的江水阻挡不住勇敢者挑战自然、挑战极限、强身健体的火热步伐。

  哈尔滨已成为名扬海内外的冬泳胜地,国际冬季“铁人三项”表演赛,已经成为松花江上最炫目的一道冰雪体育运动风景线。

  (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表演赛 | 挑战 | 冬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