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执行绞刑 > 最新消息

萨氏家族兴与衰:三家族护政权 后嗣问题成谜团

  三大家族护政权 后嗣问题成谜团

  萨氏家族兴与衰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连日来,萨达姆之死成了人们最热衷议论的话题,而萨氏家族数十年间的兴与衰,也引起人们几多感慨。

  两兄弟同获绞刑

  萨达姆统治的27年间,搭建了一个严密而牢固的权力体系。

除他本人,只有两类人有机会染指这个体系:一类是忠于萨达姆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骨干,另一类就是萨氏家族成员。尤其是后者组成了一个庞大而复杂的家族关系网,是27年来支撑萨达姆政权的基石。这个庞大的家族网络中主要有三大家族:萨达姆生父家族——马吉德家族、萨达姆母亲的家族——塔尔法赫家族以及萨达姆继父的家族——易卜拉欣家族。三大家族中的一系列关键人物,把持着国防、安全、总统官邸等要害部门以及共和国卫队的精干领导层。

  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乌代、库赛,生前一个主管意识形态和新闻媒体,一个主管军事、情报,两人曾先后被萨达姆指定为接班人。2003年7月,在美国的巨额悬赏之下,乌代与库赛被亲信出卖,双双死于美军乱枪之下。同时毙命的还有库赛的儿子、年仅14岁的穆斯塔法。至此,萨达姆的直系男性亲属无一幸存。

  萨达姆著名的“同母异父三兄弟”,也曾红极一时。巴尔赞、瓦特班、萨巴维都是萨达姆生母改嫁萨达姆继父后所生的儿子。巴尔赞曾是情报机构首脑,瓦特班则是前革命法庭首席法官。两人均被美军活捉。在萨达姆出庭受审期间,人们总能看到巴尔赞脱衣甩鞋、咆哮公堂的样子。这两人也都落得了与萨达姆同样的下场——被判处绞刑。如不出意外,他们将在宰牲节后被行刑,与萨达姆在黄泉相会。萨达姆的堂兄、人称“化学阿里”的阿里·哈桑·马吉德,目前仍在牢狱中等待宣判。这位被视为掌握着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核心机密的“化学阿里”,曾残酷地用化学武器屠杀过库尔德人和什叶派穆斯林。但在面对法庭质询时,他却骄傲地自称为“战士”,并拒绝认罪。

  萨达姆政权时期的二号人物、伊扎特·易卜拉欣是前伊拉克最高权力机构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他是萨达姆的老乡,并一度与其有姻亲关系。他的女儿曾嫁给乌代,但这段婚姻没有维持多久。易卜拉欣的下落至今是个谜。前年年底,曾有阿拉伯媒体称,他已死于白血病,后来也曾传出过他被美军逮捕的消息。但两者都未得到最终证实。直到现在,伊扎特·易卜拉欣的名字仍赫然位列伊政府通缉令榜首。

  女眷流亡生活还挺奢华

  萨达姆的女家眷们虽然没有在美军的隆隆炮火中丧命,却都是流亡在外,告别了纸醉金迷的生活。伊战一爆发,萨达姆的第一个妻子赛吉达就带着小女儿哈拉不知去向了。有人说她们现居于卡塔尔,也有人说她们就藏身在伊拉克。哈拉的丈夫贾马尔·穆斯塔法也是美国“扑克牌”通缉令中的一个,2003年,他在伊拉克向联军部队自首。萨达姆的大女儿拉加德和二女儿拉娜现在约旦,受到约旦王室的资助和保护。两人住在约旦已故国王侯赛因生前住过的一处王宫,外面还有警卫站岗。据说,姐妹俩的生活也过得不错,买名牌服饰,出入高级场所,9个孩子都在约旦的贵族学校读书。几天前,两个女儿通过电视得到了父亲的死讯,她们都表示对父亲的勇敢感到自豪。拉加德甚至在新年第一天,公开出席了一个抗议父亲被绞死的集会。萨达姆的这两位女婿,则早在1995年就因叛逃而被老萨下令处死。

  传说中的小儿子下落不明

  虽然直系男性亲属都不在了,但萨达姆的“事业”并非后继无人。长女拉加德就有“小萨达姆”之称。她脾气暴躁,个性颇有乃父之风。萨达姆在遗嘱中,也将遗产指定由拉加德继承。2006年12月31日,伊内政部已收到拉加德委托律师递交的遗产继承申请。不过,伊法律规定,遗产继承者必须亲往遗产所在地办理手续,但拉加德仍是通缉犯,看来她还没办法得到这笔钱。

  此外,萨达姆还有一个“传说中”的小儿子阿里。今年20岁的阿里是萨达姆与第二任妻子萨米拉所生。萨米拉与萨达姆关系破裂后,带着儿子去了叙利亚。有消息说,阿里也是萨达姆悉心培养的后备接班人。对于他的下落,媒体流传着两个版本,一说他成了萨达姆的继承人,正潜藏在伊拉克;一说他并非萨达姆的儿子,目前正跟随母亲过着平常人的生活。虽然多数伊拉克人都相信阿里就是萨达姆的骨肉,但这从未得到过官方证实。正因为如此,萨达姆的后嗣问题更显得扑朔迷离。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乌代 | 马吉德 | 伊扎特 | 家族 | 萨达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