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执行绞刑 > 分析评论

评论:以维护尊严方式处死萨达姆是伊拉克的进步

    萨达姆的遗憾,伊拉克的进步

  萨达姆不自杀以及被捕时的狼狈样子,曾经让众多萨达姆的同情者大失所望,现在平静地面对死刑,萨达姆总算挽回了被逮捕时失去的尊严。萨达姆知道被处死的命运无法避免,他的遗憾是不能选择以流血的方式去死。

  和萨达姆的遗憾相比,昨日贵报笑蜀的文章《民主之花非要用鲜血来浇灌?》显得过于诗意。萨达姆是被绞死的,并没有流血,强调这一点,不仅因为萨达姆曾在法庭上要求以枪毙(流血)的方式被处死,而且萨达姆被捕前也有机会扣动扳机自杀,但独裁者并不打算用带血的土壤把自己埋葬。

  同样是处死,日本人搞过的活体解剖,以及中国古代的砍头、腰斩、车裂、凌迟……我们应该都从历史教科书上领略过。以注射代替枪毙还在进行之中,并没有完成。以相对文明的方式,以尽量维护犯人尊严的方式处死萨达姆,就是伊拉克的社会进步。伊拉克的国家尊严也在这一审判过程中得以恢复,伊拉克特别法庭的裁决理应受到尊重。

  伊拉克政府恢复萨达姆执政时期被滥用、被美英联军一度中止的死刑,受到已经废除死刑国家的广泛责难。虽然伊拉克人民恢复法制的时间相当短浅,但是他们对审判过程的公开性、对死刑裁决的慎重(需要总统签字)以及相对温和的执行方式,都是值得赞赏和学习的。

  民主并不追求尽善尽美。民主洁癖,只会让民主化有如水中花镜中月。民主化需要理性。 余以为

  专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达姆 | 伊拉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