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刘翔2007年计划四大改变 看重世锦赛为08蓄势

  激情2004,平稳2005,突破2006,过去的三年,刘翔用一个个惊叹号留下了注脚。崭新的一年,翔飞人又会留下些什么呢

  师父孙海平和父亲刘学根不约而同地说,2007年,无论是赛场上还是生活中,刘翔都将经历一番质的跨越,来为2008蓄势。

  改训练 加量有些吃不消

  与往年稍有不同,今年的元旦正值周一,加上前一天周日是固定休息日,新年里刘翔有了两天假期。于是,去年12月30日下午,父亲就把他接回家。晚饭后,父子俩去看望了病中的爷爷。在医院爬楼梯时,刘翔情不自禁的一声“哎哟”引起了老刘的注意。“怎么了?”“这两天的训练师父给我上量了,压腿压得有些吃不消,腿一抬就酸得不行。”刘翔告诉父亲,从多哈回来后,孙海平就开始尝试一种新式的训练方法,而这种新方法最大的特点就是加大了训练负荷。

  师父当然知道徒弟的身体已经很疲劳了,但为了更高的梦想,孙海平说:“刘翔的2007年必须有所改变”。改变就意味着在训练中加大强度和提高难度。于是,刘翔的新年常态训练中“一些项目原来做一、两组的,现在都要求做三组甚至四组,而且还要不断加码。”师父粗略展望了一下,“虽然他今年的主要目标不是去冲击更高水平,而是通过合理地安排训练和比赛,来保证他的整体水平维持在13秒到13秒05之间的平台上,但在训练上一刻都不能放松,而我也不会手下留情的。”

  改历史 格外看重世锦赛

  在刘翔2007年比赛计划中,他将从2月3日德国斯图加特的国际田联室内特许赛起飞,接着在2月6日和11日参加该项赛事的另两站比赛。5月5日,日本大阪的国际大奖赛,将是刘翔本赛季的首场室外比赛,而这次亮相也将决定他能否完成自己新年“三个三连冠”心愿的第一步。两个三连冠则是6月美国尤金大奖赛和9月上海黄金大奖赛。

  但在刘翔师徒眼中,这三个三连冠都不及8月份日本大阪世锦赛的分量重。尽管已经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世界纪录,但世锦赛始终是刘翔心中的“痛”。2003年巴黎,初出茅庐的他获得铜牌;2005年的赫尔辛基,以0.01秒不敌杜库雷;今年,刘翔将力争让自己的世锦赛成绩单有所“改变”。

  改习惯 成熟就在本命年

  即将到来的猪年是刘翔的本命年。“翔翔,要不要我给你买点红内衣?”妈妈吉粉花很早就关心起儿子的着装。“不用了,我自己来解决吧,”刘翔挥挥手,“我有红背心,训练的时候可以穿在里面,我还有红色训练短裤,我会每天穿的。”果然,1月2日上午,他就穿着红内衣开始了新年第一训。

  “不仅置衣这种小事,很多方面他都不需要我们操心了。”刘学根说儿子的习惯改了不少。“比如以前,他比赛完了只关注自己的成绩,但亚运会上,他能与史冬鹏肩搭着肩共同庆祝,在自己拿到金牌的同时也为大史能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绩感到高兴,为对手鼓掌,为队友加油,这说明他做人更周到了。”老刘很欣慰,自己刚与孙海平通过电话,互道新年问候之余,两人也都感慨刘翔成熟了,“师父告诉我,以前训练时刘翔还会偷个小懒,但现在他很放心,即使有事走开,刘翔也会很自觉地完成训练。”

  改心态 常怀一颗感恩心

  元旦难得的两天假期,刘翔一直忙着看长辈,陪父母。89岁高龄的爷爷刚动了个小手术,本来术后恢复非常好,可爷爷一高兴,12月30日又抽筋进医院了。刘翔说:“我只在乎爸爸妈妈、爷爷外婆的身体是否健康。”从晚上7点到次日凌晨1点,小飞人一直守在病榻前。临走时,刘翔格外懂事地让爷爷安心养身体,还开玩笑说:“爷爷一定要看到重孙子哦。”

  以前刘翔经常讲:“生活就是这样,让自己快乐点挺好。”但现在他会说:“我身边的人开心,我就开心了。”这样的改变,父亲看在眼里喜在心上。“那次捐款后,他很认真地跟我说,‘爸爸,我知道做人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那一刻,我感觉到,我真的可以放心了。”

  不过,2007年有一件事不会改变,那就是小飞人依然不会考虑个人问题。刘学根说:“他私底下和我透露,他还想跑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孙海平 | 刘学根 | 训练 | 爷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