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文汇报

申城6万人走出“低保”走向自立

  记者昨天获悉,由于各级部门就业救助政策联动,多层面帮助低保人员,近年来上海约6万人走出了“低保”。就业与救助政策联动

  为了帮助、鼓励低保人员就业自立,本市各级部门实施“就业与救助联动”,使一批困难群众走出了“低保”。

  杨浦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民政部门通过调查发现:失业、待业是造成全区3193名“低保”人员困难的最主要原因。据此,该区推出了“救助与就业”联动计划,着力为“低保”人员送岗位、送技能。有关部门加大了对“低保”青年的培训力度,开设物业管理、点心制作、数码影像制作、中级计算机课程等各类课程,为低保青年就业积蓄能量。

  为有效推动就业,该区还将这批“低保”失业、无业青年按身体状况、就业意向进行分类,划分成“保”、“帮”、“促”三类群体。对于需要“保”的特殊困难群体,政策继续给予救助,体现“应保尽保”;对于需要“帮”的群体,主要是正在非全日制学校求学的,凡符合救助政策的继续提供救助,帮助其完成学业;对于需要“促”的群体,主要是青年“低保”闲散群体,则加大培训送技能。配套政策推动走出“低保”

  积极的配套政策也推动着“低保”特困人员走出“低保”。如对低保家庭中的就业人员,除给予其家庭其他成员低保补差救助外,另对其发放就业生活补贴;对政府托底安置而退出低保的家庭,一次发给低保金补差等。

  长宁区多年吃“低保”的张先生紧锁的愁眉近日终于舒展了。原来,在该区制定的“万人就业项目”支持下,张先生最近筹措了数万元资金,新开张了一家小商铺。就业不仅使张先生走出了“低保”,而且还解决了该区三名低保人员的就业。

  过去一些低保人员对工作挑三拣四,脏活、苦活不愿干,宁愿“躺”在“低保”上不愿就业。针对这一现状,嘉定镇街道与“低保”人员签订“愿意就业协议”,要求他们作出“不挑不拣先上岗”的承诺,若“低保”户无正当理由不就业,有关部门则将采取扣减直至停发低保补助费等措施。而街道则承诺对“低保”人员进行培训和择业指导。“愿意就业协议”有力地推动了一批人就业。多层面帮助低保人员

  针对有特殊困难的低保人员,有关方面则采取多层面的帮助。目前在卢湾区所有街道办事处都建立了慈善社团、慈善超市、老年活动室,使困难群众有诉求的通道,有帮助的载体,有政策的支撑。“低保”等家庭一旦出现困难,就可以在三个层面得到帮助:第一个层面,区政府,做实低保,保证底线,保住最基本生活。第二个层面,街道,慈善社团帮助低保人员,如五里桥街道城市爱心互助会,救助“低保”困难家庭等。第三个层面,居委会临时救助,“低保”等家庭发生了困难,居委会第一时间向他们发放救助金。

  记者从上海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去年12月底,上海城乡居民中享受政府救济人员有52万人,其中城镇低保40万人,农村低保12万人。

  本报记者 周其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低保 | 就业 | 人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