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环保成本拟纳入能源价格(图)

  2006年5月24日零时起,国内成品油零售价统一上调。图为成品油涨价前夜,汽车在加油站排队加油。(资料图片)

  本报北京讯据《中国经济时报》3日报道,2006年,“涨价”成为中国能源市场最浓重的一笔。由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起草的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方案——《关于深化价格改革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意见》,已获得发改委主任办公会议的原则通过,整套方案的最大变化在于,把环境治理成本和资源枯竭后的退出成本计入石油、天然气、水、电、煤炭和土地等产品的定价中。
分析人士称,如果办法通过,意味着相关产品今年将迎来新一轮大提价。

  2006年是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首年,但这一目标未能实现。造成能源消耗过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关键在于中国能源价格长期实行不完全成本定价,造成能源价格机制的扭曲,市场规律无法自动调节能源消费行为,使国家降低单位GDP能耗的努力收效甚微。要根本改变目前的高能耗状况,就必须触及能源的定价机制。

  2006年能源价格“涨势”回放

  2006年初的涨价大幕是由天然气拉开的,其出厂价格每立方米上涨了1角左右。据相关部门的测算,每户用气居民因此增加的月支出只有3元。3元确实像是个可以忽略不计的小钱,但相关部门却遗忘了使用液化气罐的众多用户。2006年以来液化气价格一再飙升,最高在100元左右,最低也达到80元每罐。这个价格对于许多平均工资水平在1000元以下、却往往不能享受到管道煤气的家庭,实在是不小的负担。但与此同时,以2004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为390亿立方米计算,中石油、中石化及中海油三大能源巨头将增加39亿元的收益。

  气价的“微涨”在社会上产生的反响,远远小于2006年接连两次的成品油价格上调。

  3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将汽油和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00元。据此,北京市93号汽油由4.26元涨为4.65元,97号汽油由4.54元涨为4.96元。这已是从2004年起的第六次油价上涨,但还没等人们从此次涨价中缓过神来,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又将汽油、柴油和航空燃油价格分别每吨提高500元。许多地方的油价涨幅在0.45元/升左右。5月23日晚,北京各大加油站已经车满为患,人们在奋力争取最后的一点“优惠”。这也算是中国特色的涨价奇观了。

  在此之后,是社会强烈的反弹。在新闻上网的很短时间内,网友就留下了一百多页两千多条的质疑声。

  石油企业提出了“油价倒挂”的理由,即国内成品油价格的涨幅跟不上国际原油价格的涨幅。只要油价一倒挂,炼油和销售企业就会亏损,石油消费市场就会动荡不安。

  然而,对于石油企业们的说法,民众以及众多的专家学者却并不认可。2005年度中石油以1333.6亿元净利润盖过日本丰田公司成为亚洲最赚钱的公司,这也刷新了其上市以来的盈利纪录,净利润增幅高达28.4%。有专家指出,国家发改委调高成品油价格,解决不了中石油内部存在的价格机制问题,结果导致炼油企业亏损现象依在,中石油却再次增加利润空间。与中石油、中石化这些能源巨头们同样遭受社会谴责的还有国家电力系统。

  据《中国经济时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价格 | 能源 | 中石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