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延安精心绘就跨越发展蓝图

  时令虽然已进入隆冬,但地处黄土高原的圣地延安,却处处呈现出加快发展、趁势而上的火热场景。驾车沿开通不久的黄延高速公路北上,一踏上这块热土,我们就被210万延安儿女那种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豪迈气魄所感染;被那种用宽广的眼光,强力推进跨越发展,努力构建和谐延安的思路和大手笔所感动。

  一场大雪覆盖了延安,但干部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谋跨越的热情被刚刚闭幕的党代会报告的精神所点燃,广大干部群众都铆足了劲头,决心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延安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强说:“李希书记在党代会上的报告凝聚了全市党员和干部群众的智慧,反映了全市人民的心声。一是体现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求,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实现陕北跨越发展的要求;二是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得力。三是重点突出。四是客观、全面、务实。”

  在连日来的采访中,我们处处能感受到市党代会给圣地人民带来的信心和决心,也引起了我们对延安这次党代会上所确定的目标、实施方法等一系列关键问题的好奇。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陕西已进入了一个大改革、大建设、大发展的历史新时期。延安,正如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李希所说,已经站在了推进跨越发展、构建和谐延安的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的使命伟大而神圣,面临的任务光荣而艰巨。有党中央的英明指引,有省委的坚强领导,我们延安儿女有信心把延安建设的更加美好。

  以石油为主的能源化工产业,以苹果为主的绿色产业,以红色旅游为龙头的文化旅游业正迅猛发展,成为延安经济发展的三大支柱产业,正在撑起延安一片蓝天。

  山在变绿,水在变清,延安的面貌正在发生着巨变。退耕还林工作延安走在了全国前列。新一届延安领导班子,坚持退耕还林不动摇,牢记总书记“坚持不懈,巩固成果”的嘱托,决心一任接着一任干下去,定叫山河换新颜。

  刚刚过去的2006年,延安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大幅度提高。预计2006年,全市生产总值448亿元,人均21000元。财政总收入146亿元,较上年增长36.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60亿元,较上年增长33.1%。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8500元,较上年净增102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425元,较上年净增230元。

  但是,延安儿女并不满足已取得的成绩,在刚刚闭幕的市三次党代会上,又精心绘就了新的蓝图。

  确定了“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用延安精神建设延安,强力推进跨越发展,努力构建和谐延安”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大力实施‘能源化工强市、绿色产业富民、红色旅游兴业’三大战略,做好延安城区‘三山两河’治理文章,突出‘社会保障建设、生态环境建设、重大项目建设’三个重点,抓好党的建设这个关键,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打造实力延安、生态延安、和谐延安、魅力延安”的总体思路。

  在这一总体思路统领下,延安提出五项主要奋斗目标: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以石油为主的能源化工产业、以苹果为主的绿色产业和以红色旅游为龙头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初步把延安建设成为陕北能源化工基地、世界名优苹果生产基地、全国红色旅游首选地、全国生态环境建示范基地、海内外华人寻根祭祖之地和陕北黄土风情文化开发传播基地,经济实力进入西部同等城市前列。到2011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人均力争达到4000美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百亿元,年均增长14%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700元。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达到新水平;生态环境取得新成绩;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新发展;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

  蓝图已绘就,目标已明确。210万延安儿女正以一种全新的姿态抓住关键、重点突破、强力推进跨越发展,努力构建和谐延安。他们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依托优势资源,调整经济结构,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加快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在增强经济实力上实现新跨越。

  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延安在推进跨越发展中,重点推出了“十大工程”,为强力推进延安跨越发展提供了扎实的基础。这“十大工程”项目是:100万吨乙烯项目;千万吨原油生产基地和子(长)黄(陵)煤炭电力生产基地项目;4×60万千瓦华能延安电厂项目;延安机场迁建项目;西延铁路复线项目;“六纵六横”公路网络和309高速公路项目;黄河调水和南沟门水库项目;“三山两河”治理项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号工程”项目;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这“十大工程”概算总投资1630亿元,是延安市“十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的3倍,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非常显著。“十大工程”项目的实施,必将有力推动延安经济跨越发展。

  合作共赢是新一届市委班子的共同理念。目光长远的延安人充分利用延安的政治资源优势,全力支持和服务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积极发挥学院在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作用,干部培育培训上的基地作用。他们还甘愿做延安大学发展建设的后盾,让这所党在解放区办的第一所大学,成为今天延安经济腾飞的智力高地和人才摇篮。

  创建地企关系历史新好,这是延安在推进跨越发展,构建和谐延安征程中的一个新亮点。按照“发展延长、支持长庆、合作共赢”的方针,积极为延长石油集团、长庆油田公司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全力支持延长石油集团“十一五”进入中国50强,“十二五”进入世界500强。积极走强强联合之路,努力促成长庆油田与延长集团的项目合作,争取华能集团项目在延安落地建设,尽快形成优势产业集群。

  延安作为中国革命圣地,城市形象如何,全国关心、世界关注。市委书记李希在党代会上动情地说:“我们必须牢记:延安革命纪念地及其蕴涵的延安精神,这是我们的根,这是我们的魂。保护、发掘、管理好革命纪念地并发挥好作用,是延安儿女的神圣职责。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上,必须具有历史的、长远的眼光,对得起先辈、对得起未来,使延安的‘中国革命圣地’的精神风貌得到充分展示。”

  干部是实现跨越发展、构建和谐延安的关键。延安是延安精神的发祥地,延安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当好延安精神的传承人和实践者,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同时,延安广大干部也把维护圣地形象,树立延安干部清正廉洁形象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在市党代会上的报告中,市委书记李希郑重承诺“市委一班人,一定要从自身做起,严以律己,坚决抵制‘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坚决不插手工程项目,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市上党政主要领导、各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主要领导,一定要率先垂范,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在这个重大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请全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公开监督。”

  这短短的话语振聋发聩、发人深省。这既是延安13万党员干部的承诺,也是延安广大干部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的豪迈誓言。

  延安有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延安干部有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新时期,延安党员干部率先推出了党员承诺制的做法,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的充分肯定。党员承诺制,如今在延安正向更深、更细、更切合群众利益发展。诺言正在变成延安广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自觉行动。

  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更重要。这是延安市一班人的共识。在推进延安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努力构建和谐延安进程中,延安决策者始终从发展群众利益、保障人民权利、激发社会活力的实际工作做起,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推进和谐延安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乘着党代会的东风,最近,延安市委、市政府又出台了切实解决全市老红军遗孀生活困难、下岗失业人员安置、城镇居民医疗、国有困难企业职工医疗、贫困大学生救助等五项惠民、利民政策措施,在圣地城乡引起强烈反响,赢得广大干部群众一致称赞。

  延安是革命圣地、是老区,延安的发展党中央关怀、省委关心、全国人民关注。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李希激动地说:“今年春节期间,胡锦涛总书记来到延安,与老区人民一起欢度新春。胡总书记亲切勉励我们,‘紧紧抓住机遇,发扬优良传统,矢志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创新,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明确要求我们,把‘延安精神作为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作为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特别嘱托我们,‘坚持不懈、巩固成果’,继续搞好退耕还林,把生态环境保护好、建设好。胡总书记在延安与老区人一起过大年的幸福情景,老区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胡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我们将牢记在心,坚决贯彻落实,努力把延安建设好、发展好。”

  (本报记者 艾庆伟)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