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农村水电成为陕南山区经济支柱

  本报讯 (刘国英毛小惠王健民)最近5年,我省以民间投入为主大力发展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县建设,极大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全省农村水电实现产值20亿元,特别是在水能资源蕴藏丰富的陕南贫困山区,农村水电实现了由解决照明、取暖到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重大转变。

  我省农村水电蕴藏量约280万千瓦,现已形成装机容量65万千瓦,主要集中在水能资源丰富的陕南地区,并且成为陕南山区的经济支柱。旬阳县大力支持和鼓励农村水电发展,吸引了香港建益集团等一批外来企业和社会资本的投资,目前该县装机总量超过1万千瓦,年发电4300万度,不仅解决了当地偏远山区群众照明问题,而且提高了用电保证率,提高了农户的生活水平。岚皋县把农村水电作为强县富民的战略措施,吸引社会资金11亿元,是目前我省农村水电装机容量超过10万千瓦的唯一的县,目前在建的还有10座小水电站,它们建成后,可使该县水能资源开采率达到70%,装机容量超过15万千瓦。在岚皋,已有2.1万多户农民实现了以电代燃,不用再为上山砍材、取暖、照明发愁了。初冬时节,溢河乡农民李增贵坐在自家院子里,脸上全是喜悦,“我们过去烧柴,一天砍四担,只能烧两天,烧的时候眼睛呛得睁不开。现在用上了电,洗衣机、电视机、电锅炉等电器都有了,生活好多了”。岚皋县水电局局长吴遵海介绍说,水电产业的发展,有力推动了农村“以电代燃”,促进了全县加工企业的发展,涌现出200多家板石加工和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目前,水电产业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42%,上缴税收占全县的48%,水电产业已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据悉,十一五”期间,我省规划新建农村水电站48处,全省农村水电装机容量突破100万千瓦,14个农村电气化项目县新增装机容量23万千瓦,实现乡(镇)通电率100%,户通电率99%,35.28万农户实现“以电代燃”,项目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200元增加到1452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农村 | 水电 | 装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