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

  《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5次集体学习时也要求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公共医疗卫生是公共产品,具有公益性

  公共产品是相对于市场机制起配置作用的私人产品而言的,是指具有消费或使用上的非竞争性和受益上的非排他性的产品。包括有形的公共物品和无形的公共服务。而公益性是指出于公共整体利益的考虑,一个团体(家庭、个人或厂商)的行为(服务或产品)使公共集体而非私人个体获得利益,但其自身没有获得相应补偿。显然,公益性是产品或服务正的外部性的结果。公民能够公平平等地享用公共产品,公共产品能产生良好的外部效果和正面评价,这种结果即为公共产品的公益性,公益性是公共产品在使用和提供服务期间的正的溢出效应。对于公益性来说,它是公共产品消费或使用的一个结果;对于公共产品来说,其内在地包含了公益性。公共医疗卫生是公共产品,决定了其结果的正的外部性,公共医疗卫生的受益人不仅仅只是个别人,而是事关某个集体、社区或者国家的整体利益乃至全民族的共同利益,所以公共医疗卫生具有明显的公益性。公共医疗卫生包括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两大类。基本医疗包括儿童疾病综合管理、分娩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传染病治疗、疾病预防、有限临床服务等,公共卫生包括计划免疫、学校公共卫生服务、突发性传染病防治、卫生环境改善、疾病控制、卫生政策制定与执行、基础医学研究等。公共医疗卫生是整个医疗卫生的一个组成部分,具有动态性和地域性特征,在不同时期和地区,公共医疗卫生的内容有所差异。

  公共医疗卫生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公共医疗卫生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存状态,是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切身利益的大事。首先,公共医疗卫生是减少和减轻贫困,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措施。任何人群都有患病的可能,贫困人口更甚。贵州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若无公共医疗卫生体系保障,则多年“扶贫反贫”的成果极其不易巩固,很多刚从贫困线上走出来的群众极有可能因病返贫,许多刚过上温饱生活的群众极有可能因病致贫。建立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对于贵州乃至全国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其次,人人都有要求健康的权利,把享有健康作为人的一项基本权利是人类的进步。人的健康权利的核心是医疗保障权,公共医疗卫生是人民群众健康的基本保证。再次,公共医疗卫生是改善人们生存状态的重要手段。公共医疗卫生体系的一个重要功能是使人民群众的健康状况大大改善,从而使人口素质得到大幅度提升。

  公共医疗卫生是政府的责任

  《2000年世界卫生报告》指出:人民健康始终是国家的一个重点,政府持续地和永久地对其负责。公共医疗卫生是政府的基础职能之一,这是推进人类健康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证。我们的政府是对人民负责的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政府的基本理念,有理由和有能力承担人民健康的职责,成为为全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服务型政府,真正关注普通老百姓的利益、需要和愿望。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心和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就是医疗卫生问题,这是他们的真正利益之所在,政府必须承担起这个责任,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公共医疗卫生是公共产品,是政府必须承担的职责。政府承担公共医疗卫生的职责,核心在于坚持公平公正原则,让公众在接受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的时候机会均等,在接受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过程中待遇平等。政府承担公共医疗卫生的职责,关键在于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对公共财政介入公共医疗卫生领域的投入机制进行合理有效的设计。要着眼于很好地发挥公共产品提供的支持职能,加大财政对公共医疗卫生投入的比例,增加公共医疗卫生支出,建立起公共医疗卫生财政投入的主导机制。(执笔:郭蓓)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医疗 | 卫生 | 产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