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充分发挥税收的调控作用

  解决分配不公的问题,使全体社会成员都能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构建稳定祥和、共同富裕的和谐社会,已经受到中央和人民群众的普遍关注。为了尽快缩小东西部地区差距、缩小城乡差别、抑制社会分配不公,中央先后实施了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经济、停征农业税、建设新农村、扩大低收入无收入人群的社保医保范围、增加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提高离退休人员和伤残人员以及军烈家属的生活补贴标准等重大举措,对抑制社会分配不公,收到明显的效果。

作为经济发展重要调节杠杆的税收,对抑制社会分配不公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也存在税制设计、税收征管与社会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税收的调节作用。

  从企业所得税征管方面看,大中型企业特别是垄断行业生产经营量大、产品及其成本核算十分繁杂,税务机关难以对其成本进行准确有效核查;大型垄断企业大都为跨地区、跨省、跨国企业,这些企业管理层次多,按目前的征管模式,分属不同地区、不同级别的税务机关征管,税务机关很难对其母子公司之间的成本转移、劳务换算作有效核算,等等。

  从个人所得税征管方面看,目前的主要征管方式是源泉控制,代征代扣随着流转税征收,这种方式的局限性较大,很难将个人所得税非工资性、非职务性、非经营性、现金性的各种收入有效地纳入个人所得税的征管范围;社会成员依法纳税的意识淡薄,因个人所得税直接从个人腰包里掏钱,有的人抵触情绪更重,隐瞒收入,故意偷逃税,而且偷逃税者大多为高中产阶层的各种非单位性、非工资性、非职务性收入;个人所得税征管刚性不强,偷逃税几乎没有风险可言以及缺乏个人所得税征管监督信息体系,等等。

  当前,应当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征管中存在的问题,强化税收征管,充分发挥税收的调控作用。

  积极推进税制改革,使税收法律法规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目前参与一次分配的税种、税目、税率多是1994年以前制定颁布实施的,不少税种、税目、税率的设计制定与当今社会经济发展有相当差距,致使税收对经济发展特别是社会分配的调节作用弱化,各级税务机关在税收征管工作中应积极调查研究,提出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有利于抑制社会分配不公、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建议,以作为国家立法机关决策的依据。

  建立经济信息共享网络,将纳税人的一切经济活动、资金流向、纳税状况纳入税务机关的监控范围。纳税人的生产经营活动、资金流向、纳税状况,在经济秩序逐步规范、经济法规不断完善之后,一般都将在工商、金融、保险、海关、税务、物价等部门的监管之下,留下必要的信息。国家应当尽快制定必要的信息共享制度,使各类经济信息统一共享,税务机关可将纳税人的一切经济活动纳入监督控制之中,以有效防止偷逃税收。

  强化税收的执法刚性,做到税法面前人人平等。目前税务机关虽不断加强征管,但偷、逃、骗税行为仍然层出不穷,而且数额巨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执法刚性不足,使偷逃骗税成本远远小于纳税成本。国家应当赋予税务机关必要权力,以强化执法刚性。对偷逃抗税的企业及个人不能单纯以补税罚款了事,不能以罚代法,应当严格按照税法、征管法、刑法办事,对偷逃税款数额大、影响坏的纳税户,坚决依法予以惩处。

  建立完善社会产品生产成本评价体系,定时通报产品社会平均成本,供税务机关、物价等部门作企业所得税成本、利润、价格核算的依据。在交通、信息、原材料价格、劳动力价格、能源价格差异不大的情况下,产品的生产成本差异不应当太大,国家职能部门及行业协会应当逐步建立产品、生产成本评价体系,定期向社会公布,供税务机关正确核算,供物价部门制定价格参考。

  建立强有力的协税护税网络。要充分发挥税收的调节作用,单靠税务部门是难以实现的,必需得到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客观上形成一个无所不在的协税护税网络体系,实现税务机关对税收较为全面的征管。税务机关也应当与工商、银行、海关、公检法司、文教、卫生、城建、城管等部门以及企事业中介机构、人民团体和街道办事处,紧密联系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协税护税网络,用法律的形式将协税护税单位、个人权利与义务固定下来,对检举偷、逃、骗税者实行奖励,将偷逃税者置于广大社会的监督之下。

  作者:石亚平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税收 | 税务 | 机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