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公布国防白皮书受瞩目 详解四大功能(图)

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资料]

  在2007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政府正式对外发布名为《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详细介绍了中国的军事体制和军费使用情况,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而几乎就在同时,韩国政府也发表了2006年度的国防白皮书,指出朝鲜对韩国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回顾2006年,日本也曾在8月发表2006年度国防白皮书。那么国防白皮书到底是一种什么性质的文件?具备哪些功能?这成为令人感兴趣的话题。


  什么是国防白皮书

  所谓白皮书是指一国政府或议会正式发表的重要文件或报告,由于其使用白色的封皮,故被冠以“白皮书”的说法。白皮书作为一种官方文件,代表政府立场,讲究事实清楚、立场明确、行文规范、文字简练,没有文学色彩。

  相应的,国防白皮书就是指一国政府就本国防务问题发表的正式官方文件。世界各国的国防白皮书各有特点。美国的国防白皮书为国防部发表的年度国防报告。与之功能相似的还有国家安全委员会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国防部发表的《国防战略报告》和参谋长联席会议发布的《国家军事战略》。俄罗斯没有专门的国防白皮书,但不定期发表的《俄联邦国家安全构想》和《俄联邦军事学说》,在功能上与国防白皮书相似,二者分别侧重于阐述国家安全战略和阐述军事战略以及指导国防、军队建设的方针。

  近年来,世界各国的国防白皮书更加注重实效,形式和发表周期更为灵活。多数国家的发表周期为一年、二年、四年不等,比如,美国、日本和一些欧洲国家每年发表一次,英国四年发表一次。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国防白皮书则是不定期发表的,如韩国。日本虽然每年都发表防卫白皮书,但近两年来的白皮书篇幅较短,不求面面俱到,针对性非常强。印度的国防白皮书则采取了跨年度国防报告的形式。当然,也有国家专门针对本国防务领域的某个重要问题发表白皮书,如近期英国政府发表了《英国核威慑的未来》白皮书,阐释了英国核政策,说明英国保持核力量的原因、核力量的发展方向以及英国在核裁军方面的措施。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台当局也亦步亦趋,去年5月发表了所谓的“2006年国家安全报告”,具有白皮书的功能。

  宣示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

  国防白皮书包含的内容广泛,主要针对本国采取的国家安全战略、军事战略、军费预算使用、装备研发及军兵种未来发展等情况作出详细阐述。归纳起来,国防白皮书具有四大功能:

  第一、宣示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指导国防和军队建设。由于国防白皮书带有强烈的官方色彩,反映了一国对国家安全面临威胁的主要判断以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因而对本国军事力量的发展具有指导意义。如美国布什政府在2002年和2006年相继公布两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明确将“先发制人”确定为国家安全战略。为保证该战略的实施,美军方公布的《国家军事战略》,确定了“保护、预防、战胜”的军事战略,要求美军具备在两个战区遂行快速决定性作战的能力,即在两个战区发生危机的情况下,美军应该在一个战场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同时,能够快速向另一个战区进行作战部署。

  第二、指明某种威胁,达成政治目的。国防白皮书一般开篇即论述地区安全威胁,但受国内政治和地区安全环境的影响,国防白皮书会重点渲染某种威胁,反映了该国政府的安全观。如在朝鲜2006年10月进行核试验的背景下,韩国刚刚发布的国防白皮书的内容与2005年的版本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旧版没有将朝鲜列为主要敌人,但新版称朝鲜构成主要威胁。而在“中国威胁论”于美日政坛甚嚣尘上的背景下,美国与日本的国防白皮书更是充斥着渲染“中国军事威胁”的内容。

  第三、展示国防实力,实施军事威慑。阐述未来军事发展计划,是国防白皮书的重要内容。在美国每年向国会递交的国防报告中,都会说明未来的军备发展情况,这一方面是为美军发展获得经费,更是为了向其他国家展示超强军力,这是一种典型的“透明威慑”的做法。韩国的国防白皮书也披露,一旦朝鲜半岛发生战事美国将派遣69万军队介入的重要信息,对朝鲜形成威慑。日本的国防白皮书更是经常强调美日同盟的重要性,颇有“狐假虎威”的味道。

  第四、增加军事透明,建立相互信任。国防白皮书为其他国家了解本国的防务状况提供了一个窗口,是国家之间建立军事信任的重要渠道。如2006年中国发布的国防白皮书公开介绍了国防领导管理体制,即中央军委、总部、军区、军兵种、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的基本构成和主要职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体制编制等基本情况;中国国防预算的编制程序等。白皮书还说明:解放军陆军拥有18个集团军的机动作战部队,67所军队院校。如此详细而透明的介绍,是许多国家很难做到的。

  各国的国防白皮书备受瞩目

  正是由于国防白皮书承载的重要内容很多,代表着一国国防力量的发展方向,因此,一旦出台,立即受到外国的广泛关注。但实际上,对国防白皮书最为关注的,是其他国家的情报机构和各种政府研究智库。例如,美国防部、中央情报局等单位内都有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国防白皮书成为他们研究中国军事力量的重要依据。

  然而,国防白皮书的内容也经常被曲解甚至故意误读。近期,美国科学家联盟和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三位资深核专家撰写了《中国核力量与美国核战争计划》报告,认为美国内某些人士渲染中国对美国构成核威胁简直可笑。报告特别指出,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多次强调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原则,但美国情报界和国会对此却熟视无睹,反映了美国右翼政治人物希望用中国填补苏联遗留的空白,以刺激美国继续保持和发展核武器。而这种冷战式的思维对中美关系的大环境造成了“污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国防 | 白皮书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