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见波论商之鲁菜纵横(55)) 饭店老板,谁是刘邦?

  学术超男易中天的“主业”是“品三国”,但他所讲的楚汉相争也颇为精彩:刘邦当上皇帝后曾经和他手下的功臣们一起座谈,刘邦让他们说一说,为什么项羽失败了,而他却得了天下。他的两个大臣高起和王陵说:大王对人傲慢又喜欢污辱人,像个流氓,没人愿意和你在一起;而项羽对人仁爱,士兵受伤甚至亲自为其包扎,很有人情味,简直是人见人爱。

不过有一点,陛下对有功之人奖赏起来决不手软,给钱给地,封侯封王;项羽却只会问寒问暖,奖人钱地就像要挖他家祖坟似的。封侯的印把子铸好了,放在手里迟迟不舍得给人,早晚摩挲,以至于大印通明瓦亮……

  利益均沾,引得来者日众,这是刘邦取得天下的重要原因,否则,只剩下刘邦再加萧何、张良、韩信三人,没有一群人可供驱使,恐怕再有能力的人也难有作为。

  古人“千里做官只为钱”,普通人撇家舍业同样为钱,这不光是养家糊口问题,还有个人价值体现的问题。遥想鲁菜当年,也正是股份、红包,引得无数英雄竞折腰,才成就了鲁菜的地位。鲁菜上海名店丰泽楼春节除年三十歇业一天,其余全照常营业,员工们都没有怨言,因为仅春节期间掌柜为奖赏店员,每个当灶师傅可得到10两黄金。

  而当下的烟台酒店,老板在“慢而侮人”方面不让刘邦,“赏爵奖功”方面却与其相去甚远。挣了钱,就认为是自己经营有方,赔本后就觉得是下人偷奸耍懒,于是走向了“父不慈,子不孝”的恶性循环:老板拿厨师当作苦力,像防贼似地。轻则呵斥,重则辞退,事忙时百般挽留,一旦闲下来却又百般挑剔,到了发工资的时候一定会找个理由来克扣,人情味越来越淡。而厨师们也显然没有把与自己经济利益挂钩的酒店当成衣食父母,干一天算一天,无心钻研厨艺,抛面撒米,偷肉拿菜。既然老板无情,能浪费的干吗替你省?如此情况,老板想出了“聪明”的办法:厨房里装上监控,厨师一举一动尽收眼底,这样一来,厨师偷摸夹带的毛病的确得到了一定的遏制,而厨师也想出了磨洋工的办法,本来三分钟做好的菜,非得磨蹭个十来分钟不行。厨师有意手忙脚乱,老板挑不出毛病有苦说不出……

  行文至此,没有各打五十大板的意思,导致这种情况的出现首先是老板待下不厚道和管理欠缺,厨师往往是“被迫”接招。

  因为老板的不大气、不大方,出现了老板和厨师把有限的精力耗费在无限的“斗智斗力”上,鲁菜谁人去上心?

  如果您对鲁菜有看法、想法,敬请来信,电子邮箱为pangjb9219@sina.com。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项羽 | 老板 | 鲁菜 | 刘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