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青岛信息服务业蓬勃兴起 信息化推进卓有成效

  信息产业不仅直接影响到整个国民经济的效率,而且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经济系统的不可缺少的基础和命脉

  优先发展信息服务业,有利于新兴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有利于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变,有利于服务业新的增长点的形成

  社区信息化可以实现政策畅通,使电子政务得到更好的应用,真正实现服务型政府的目标,有利于政府工作的高效、透明、公正与公开

  青岛的软件规模比较小,软件自主研发,自主产权不多,大企业对软件产业的拉动作用较差,信息产业链的发展也不完善,这就影响了青岛市软件产业的发展

  青岛企业应该走软、硬结合的道路,发展嵌入式软件,依靠其软件发展的多元化、多需求化来发展市场

  信息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其发展历程从美国的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到现在网络的综合运用,也不过六十年的时间。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信息产业的作用也日益突现,逐渐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并且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与支撑。可以说,信息产业的发展程度直接决定了一个国家、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

  《青岛市“十一五”服务业发展规划》指出:围绕建设区域性信息中心的目标,以软件服务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创新服务体系和“数字青岛”建设为重点,以科技成果转化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核心,全面实施科技兴市、信息强市战略,加大信息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推动科技、信息服务业加快发展。

  信息服务业在现代经济发展中有何作用?青岛发展信息服务业的基础条件是什么?信息化推进的现状如何?青岛将来如何更好地推进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信息产业局的负责人、相关企业的领导人以及有关专家。

  信息服务业的地位与作用

  背景:记者从市信息产业局获悉,近几年来,随着青岛市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信息服务业得到了较快成长并初具规模,形成了较完善的网络基础设施,信息服务业在社会各行业、各领域不断渗透,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市信息产业局网络管理处处长董肇胥认为,信息服务业是以电子信息设备销售和租赁、信息传输服务、计算机服务与软件业以及数字内容产业为主要内容的新兴服务业。信息服务业一方面连接工业、农业和信息用户,产业关联程度高,对生产和消费的拉动作用大,是当前发展速度最快、技术创新最活跃、增值效益较大的一个产业,另一方面信息服务业又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发展信息服务业对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科学实验室教授陈禹认为,信息产业的兴衰已经不仅仅是信息产业自己的、局部的、行业的事情,而与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作为经济与社会的神经系统,信息产业不仅直接影响到整个国民经济的效率,而且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经济系统的不可缺少的基础和命脉,经济与社会安全的枢纽。信息产业的这种特殊地位,就需要我们对它的重要性引起足够的重视,以信息产业的健康发展推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陈禹指出,信息作为一种资源,在人类历史上早就发挥着作用。正如学者们所公认的,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靠的是物资、能量、信息三大资源。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的大量事例表明,只有充分地掌握信息,从信息中找出知识,才能有效地利用有限的物质资源和能量资源,而信息产业正是为人类收集、传递、加工、利用信息资源提供手段的。所以,今天信息二字成为热门话题,信息产业蓬勃发展,都不是偶然的,而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必然结果。

  市软件协会秘书长文小凡认为,服务业现代化的一个重要依据就是信息业在服务业中的应用和发展,以及信息业在其它产业发展中所起到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因此应该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优先发展信息服务业,有利于新兴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有利于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变,有利于服务业新的增长点的形成,对优化我市第三产业结构,促进服务业快速、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应该充分认识发展信息服务业的重要性,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我市信息服务业做大做强。

  信息社会与以前社会的不同之处就在于信息资源的重要性和地位空前突出,因而信息产业的地位也就大大提高。这是时代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陈禹认为,党的十六大提出了新兴工业化的道路,仔细分析一下新兴工业化的具体内容,就可以看出这条道路处处都与现代信息技术密切相关。节省能源、从窑炉改造到数控机床,处处都要用到计算机和通信技术,靠大量信息收集基础上才能进行的统筹规划。海关、航运和国际贸易,也都离不开现代的通信和计算机技术,总之,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以新兴的信息产业为基础,立足于全社会信息资源利用和开发水平的大幅度提高。

  信息服务业发展青岛有优势

  背景:青岛信息服务业的发展与成长在胶东半岛处于领跑地位。2005年,我市信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701亿元,同比增长10.3%,占山东省信息产业的64.4%,占我市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的23.9%。在全国计划单列市中列深圳之后。如此之快的发展速度,如此之大的产业规模,得益于青岛近几年来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青岛自身的产业结构。

  青岛信息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势有哪些?

  据市信息产业局的有关领导介绍,首先是通信网络发展迅速。近年来,青岛市不断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完善网络功能建设,延伸网络覆盖范围,基本建成了以光缆为主,卫星、微波、海缆为辅,集交换程控化、传输数字化、网络智能化为一体的,覆盖全市、通达市区乡镇(包括90%以上的村庄)的立体通信网络。2005年5月21日,青岛电话升8位,装机容量迅速扩大。至2005年底,光缆总里程达40万芯公里,长途光缆总里程达8.1万芯公里,局用交换机容量达10万户,移动通信交换机容量达452万户。市话用户达到238.5万户,其中新装电话33.6万户;全市移动电话发展到398.21万户;小灵通用户达100万户;互联网用户达84.3万户,青岛网通宽带用户突破40万户。网络通信能力和技术水平已处于国内同类城市的前列。2006年,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配套工程——东亚环球光缆(EAC)已在青岛完成登陆,青岛作为中国北方唯一的大型国际海缆登陆站,将成为中国北方国际通信枢纽,为我市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其次,有线电视基础网络日趋完善。目前我市有线网络光缆里程达5.3万芯公里;有线电视入户率达92.3%;建成并实现了六大网络无缝结合、宽带握手、接口开放、相互交融,形成了宽带高速、安全可靠的综合业务传输能力,能够提供多种数据通信业务;作为全国有线数字电视首批试点城市,2003年在全国率先启动有线电视由模拟向数字的整体转换,2005年9月中旬,青岛市区的有线电视全面实现了整体转换。通过数字电视这一平台,可以为百姓提供包括政务、衣、食、住、行、财经等多种信息,带动了信息服务业的发展。

  再次,建成了青岛市信息网络互联中心。国内第二个建成较先进的城市互联网信息交换平台——青岛市信息网络互联中心,具备20个155MATM光纤接入和24个以太网光纤接入的能力,实现了中国公众计算机互联网、教育科研网、科学技术网、广电局的多媒体综合业务网、青岛政务网、中国青岛网等信息网络的互联互通。实现了同城信息本地交换,极大地提高了信息的交换速度。

  正是由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先行,为青岛市信息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也为信息化的推进提供了可靠的基础。

  文小凡则认为,青岛的产业结构为信息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青岛作为山东半岛的经济龙头,家电产业和港口经济的地位十分突出,家电产业发展尤其是日后的数字化对软件的依托有很大前景,而港口经济的信息化、物流产业的信息化则更会带动信息服务业的发展。

  信息化推进卓有成效

  背景:青岛市自1999年作为国家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之后,经过多年的努力,全市已有4000多家企业建立网站,并在全国率先实施全市20多家大型超市、商场的网上交易。据不完全统计,仅2005年青岛企业电子商务交易额就超过300多亿元。中国信息业权威机构赛迪顾问发布的“2005年中国城市电子商务成熟度研究”成果,青岛市列第六位。而农村和社区信息化的推进也取得了不少成效。

  信息化推进过程包括三个部分:即企业的信息化、社区的信息化以及农业信息化。

  市信息产业局信息化推进处处长王鹏展指出,信息化的推进应该是逐步进行,不能急于求成。尤其是农村信息化推进,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期间,需要农民自身文化素质的提高,需要硬件设施的完备,同时也需要关于农业、农村相关信息的充实。目前,我市依托青岛网通公司的宽带网络,并结合已建或在建的远程教育、文化活动室等农村上网场所,在全市农村行政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信息服务站”,为农民提供查询农业相关信息、完成网上交易功能等服务的公共上网场所。平台按市、县、乡镇、村4级组织划分,各级组织的每个单位都拥有自己的板块,内容可涉及当地的招商引资、物资供销等商用信息,也可以是各类政务信息。平台同时包含一套点播系统,可播放党员教育课件、影视娱乐内容以及农业生产实用技术视频课件,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带动和培养农民利用信息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和接受教育的习惯,进一步推动农村信息化发展。

  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工程师狄同伟指出,在整个国民经济与社会的信息化进程中,企业信息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必不可少的基础工作。企业是社会经济系统的细胞,它的活力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没有各级各类企业的现代化和信息化,整个国民经济的现代化和信息化将是建立在沙滩上的,没有可靠基础的。企业信息化的目标应当是通过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灵活机动的、高效率的信息处理和反馈系统,提高企业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使企业能够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生存并且不断发展。

  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吴昀认为,青岛的电子商务发展有一定的优势:首先是着手比较早,青岛的电子商务概念提出较早,名牌大企业率先垂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国家权威机构的相关评测中,青岛市的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名列全国第六。具体而言,对于制造性企业来说,大企业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海尔的采购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电子商务系统,实现了网上招标、订单与支付,并且业务量很大,取得不不错的带动效果与拉动效应,同时青岛港集团、海信、青啤、澳柯玛等大企业的电子商务也有可圈可点之处,既促进了企业自身的发展,也带动了相关产业链的电子商务发展。对于零售企业来说,利群的电子商务为零售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利群企业本身的基础、形象良好,服务环节考虑周到、货到付款,产品品种丰富,物流配送完善等条件都为利群的电子商务的开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同时,我市一些规模虽小但生机勃勃的电子商务平台以及若干业内知名的如“365纺织网”行业性网站等的发展对整个电子商务的大局来说,也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就电子商务的发展模式来说,青岛市奥运配套设施的“青岛亿城通多媒体信息亭”开创了“落地式电子商务”这一新型模式,在国内具备领先地位,可以发展成为地区性以提供便民服务为目的的电子商务平台。

  社区信息化作为便民利民的一项重要举措,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得到了较快的应用和发展。王鹏展认为,社区信息化的推进对居民、商家、政府都有很大价值:对于居民而言,可以方便地进行民政低保、婚姻登记、费用缴纳,并且能够及时地了解政府的相关政策;对于商家而言,通过社区信息化可以根据社区经济收入进行明确的划分,从而确立自己的产品或服务营销策略,用少量的投入提供大量的增值服务,开拓新的商机;对于政府而言,通过社区信息化可以实现政策畅通,使电子政务得到更好的应用,真正实现了服务型政府的目标,有利于政府工作的高效、透明、公正与公开。

  信息服务业面临的新课题

  背景:几位专家都认为,随着信息社会的到来,信息服务业在社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但是,信息产业相对于其他产业而言,毕竟发展的时间还很短,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这就需要我们面临新问题、新情况提出相应的对策。与全国其他地区一样,青岛也面临着共性与个性的问题。

  专家们普遍认为,信息服务业存在着以下问题:一是信息服务业规模较小,缺少有实力的信息内容服务机构和应用服务提供商;二是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深度不够,市场化程度不高;三是信息服务业的投资机制不完善,创业和发展环境有待加强;四是信息服务业市场管理薄弱,价格体系不完善,服务不规范,不能适应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五是有关信息服务业方面的法规、政策不健全。

  陈禹认为,由于信息服务业的行业特点,它的发展具有一系列不同于传统行业的特殊情况。如某些方面的天然垄断,增值业务的极低成本,进入门槛的特殊要求,技术更新的高速度,使得这个行业中的不确定性更多,更难预测,也就使得宏观调控、协调发展的难度更大。从信息产业自身的均衡发展来看,值得反思的地方也不少。运营和增值服务的关系,硬件和软件的关系,建设和管理的关系,以及不同地区之间的均衡发展,都需要我们认真地、逐项地去研究和解决,而不能陶醉于高居不下的增长率,忽视了这些从长远来看将影响产业健康发展的问题。

  文小凡认为,虽然2005年全市软件销售收入达110.9亿元,但是其中嵌入式软件就占了93.4亿元,这些软件无法算入自主知识产权,只能算是软件市场的销售。2005年经过认定的138家软件企业的销售只有十几亿元,因此总体来说,青岛的软件规模比较小,软件自主研发,自主产权不多。同时,大企业对软件产业的拉动作用较差,信息产业链的发展也不完善,这就影响了青岛市软件产业的发展。

  针对以上情况,文小凡认为,青岛应该寻求适合自身发展的软件产业之路。青岛企业应该走软、硬结合的道路,发展嵌入式软件,依靠其软件发展的多元化、多需求化来发展市场,提高加工的强度与精度。

  青岛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吴昀认为,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我市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开展的还不够深入,绝大多数还停留在“网上宣传、网下销售”阶段,市民在实施网上购物时主动性不是太高,究其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首先是生活、消费等传统习惯的影响,目前大多数人都更倾向于传统购物,习惯在传统商店里进行实物挑选;其次人们对电子商务认知度不够,对这一新生事物总感到不是很放心;第三,就商家而言,目前网络上的诚信问题依然影响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发展还需要一个更好的网络环境;第四,技术问题的制约给企业与消费者在某些商品的采购上带来了不便。

  吴昀指出,青岛应该寻找新的模式来占领电子商务发展的先机。“亿城通”多媒体信息亭便是实现电子商务的一种创新。青岛市可以在主要商业区、居民社区包括农村等建立多媒体终端机。居民可以通过触摸屏终端查询各种信息、获取新闻,查找地理信息。同时,信息亭还可实现水、电、气、手机等费用的代收代缴业务,市民可通过刷卡或现金支付的方式,向工作人员缴纳各种费用,实现网上购物等等,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信息亭还可以与外地网络相连接,使电子商务、电子政务与电子社区在一个服务平台上得以实现。(本报记者贾臻)责任编辑:亦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禹 | 文小凡 | 信息 | 青岛 | 服务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