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南昌江转变执政理念 农民参合金将由政府埋单

  海口晚报网1月4日讯:

  今年春季起,在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就读的本县户籍的学生(大部分是农村学生),从小学读到高中毕业,其学杂费、课本费将全部由当地政府埋单;县财政从今年起将代农民缴纳参合金,昌江农民将率先在全省免费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这些只是昌江县委、县政府让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缩影。地方财政收入3年翻一番的昌江,正逐渐改变过去的执政观念,对“三农”多予少取,不断加大反哺力度,使城乡经济协调发展。

  昌江县政府负责人对记者说,长时间以来,政府对“三农”的扶持力度有限,现在财力增强了,有必要让广大农民享受到经济发展成果。

  针对农村行路难、饮水难、读书难、看病难等问题,在全面取消农业税的同时,昌江财政资金向“三农”倾斜的力度越来越大。

  一揽子惠农政策出台

  昌江县长吉明江告诉记者,过去昌江每年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有800万元,“两税”取消的同时,政府对“三农”的投入逐年增加,去年全县共投入1600万元,用于文明生态村建设、人畜饮水工程、乡村道路改造等。

  据介绍,目前昌江三分之二的行政村铺上水泥路;建成文明生态村73个;建设农村人畜饮水工程12宗;第一个在全省率先免除高中学生学杂费、书本费;今年8月31日,王下乡初中学生以“三包”形式迁至县城读书,他们的学杂费、书本费、住宿费、就餐费全部由政府埋单,直到高中为止;全县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率100%。

  点点滴滴农民得实利

  此外,昌江农村五保户供养标准从原先的每人每月50元增至110元;县财政设立了香蕉下水田种苗补贴专项资金,补贴各村利用水田种植香蕉且户籍在本县的农户,补贴标准每亩170株香蕉;对于各村新种植橡胶且户籍在昌江的农户,每株补贴5元,每亩补贴33株;县政府还对各村购置农业机具的农民个人和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机服务组织,按不超过机具的价格30%的补贴率进行补贴,单机补贴原则不超过3万元。

  惠民资金哪里来?

  作为省级贫困县,昌江财政收入3年翻一番,主要得益于工业经济的迅猛发展,铁矿石采选业、水泥制造业等新经济增长点推动工业增长作用日益凸显,工业占GDP的比重比4年前提高25%,工业经济撑起了昌江经济半边天。

  吉明江说,预计昌江去年财政收入目前已达2.1亿元,同比增长14%,工业对财政贡献率达70%以上,其中海钢公司的铁矿石采选业贡献1个亿,占据了半壁江山,水泥业为县财政进账3000万元,制糖业则贡献2000多万元。

  据悉,在财政增收的同时,今年昌江财政对农村的投入也将创历史新高,县政府将安排预算3000万元用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昌江县委书记关进平说,该县将继续按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扶持农村,城乡互动、三次产业联动”的方针,不断推动城乡协调发展。(记者梁振君程范淦特约记者曾高文)(来源:海南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明江 | 农民 | 补贴 | 农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