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一月效应”令人瞩目 中国股市能否“开门红”(图)

  12月29日是2006年股市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收盘报收于2675.47点,上涨107.88点,花园路国泰君安证券营业厅内,股民密切关注股市变化。2006年大牛市行情已经完美收官,在这波澜壮阔的行情中,沪指全年大涨1514点,沪指涨幅接近130%。中新社发马健 摄

  中新网1月4日电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今天是2007年1月行情的第一个交易日。很多业内人士表示,本月行情如果出现意料之中的“开门红”走势,将对2007年全年度行情“注入”积极因素。


  业内人士是基于在海外投资界中著名的“1月效应”理论而作出上述表示的。所谓“1月效应”理论指的是,如果每年的1月份出现上涨行情,则全年行情看涨;如果1月份行情下跌,则全年行情不乐观。中国股市16年来的运行轨迹,也基本应验了上述“1月效应”。尤其是在去年行情中,上证综指1月的月度上涨幅度达到了8.35%,股指也一举收复了1200点整关口,2006年全年大行情的序幕就此“洞开”。

  统计数据也反映出,1月行情的涨跌对该年一季度行情产生重要影响。数据显示,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曾经在1997年、1998年、2000年、2003年、2004年以及2006年出现了1月份的上涨行情,而上述6个年头的一季度,都出现了上涨行情。其中,去年一季度上证综指的上涨幅度达到了11.82%。同时,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曾经在1995年、1996年、2001年、2002年和2005年的1月份出现下跌走势,而这5个年头的一季度恰恰都出现了下跌行情。

  上述数据之中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在1997年和1998年、2003和2004年这两个时间“片段”之中,两地股指都出现了跨年度的上涨行情,因此,在2006年市场上涨的基础上,2007年也将出现上涨行情,这从统计学角度上看,是相当令人憧憬的。

  华富优选基金经理黄卓立认为,“1月效应”理论的基础是在于,在每年年底,市场整体资金面往往处于相对紧张的状态中,而当进入新的一年后,当大势仍旧看好时,各路资金在完成“做账”需要后,往往会重新回流市场,从而令市场整体向好。

  他个人认为,在节后至春节假期这段时间里,股市的资金面将处于相对宽松的局面,这令大盘继续整体向好格局短期内不会发生改变。不过,也有部分市场人士表示,去年以来的行情演绎表明,股指短期波动往往存在着一定的“逆向运动”的规律,尽管短期波动在大势发展中仅仅是几朵小小的“浪花”,但对投资者来说还是不容忽视市场过于亢奋后所存在的风险。(李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股市 | 效应 | 行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