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2006年《民生民声》记忆(图)

  对生态环境恶化的忧思对洁净、安静居住环境的向往对切身利益遭到损害的抗议对职能部门不作为的诘问对集中民智、建言献策的热情

  从家门口垃圾箱被“开膛破肚”,到城市垃圾转运间建设中遇到的尴尬;从村边的防护林被“砍尽伐绝”,到对“小气候”恶化的担忧;从一家一户拿不到占地补偿款,到整个县市的农村兽医拿不到工资;从新打的电机井流出“红水”,到对全省农村饮用水不良水质状况的调查;从两位大妈追踪养老保险明细账,到办理房产继承普遍多交的转让费……2006年《民生民声》版的来信、建议、调查反映了民众的声音、反映了民众的生活,知微见著折射出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问题。


  一、关键词 木土保持

  2006年5月25日本版报道了饶河县开在乌苏里江畔的采砂场在湿地里开路,堤坝上伐树,使饶河岛整体环境受到了破坏。面对当地有关“湿地里禁止建任何建筑”的禁令,居民不解:湿地里的采砂厂是怎样通过审批的呢?

  6月8日、22日本版连续报道了三江平原保留最为完整的七星河湿地,由于水田、工厂与湿地争夺水源,致使湿地水位明显下降。对于“水之劫”,湿地保护面临重重难题。

  6月8日本版报道了牡丹江市某热力公司的贮灰池沉淀物侵蚀大片农田、鱼池,“灰进人退”,农民欲哭无泪的情况。

  10月12日本版《取土“取没”了耕地林地》:哈尔滨市呼兰区某村一片土地被筑路队取土挖出了大坑,林地和承包田被“取没”了,加重水土流失。

  10月26日,本报报道了巴彦县某镇多家采石场违反安全生产的有关规定,生产活动严重威胁附近居民生命财产,同时附近水库、农田都面临威胁的情况。

  糠醛产业属于重污染产业,其中最严重的是水污染。国家规定,严禁在居民居住区或水源地附近开工建设糠醛生产项目,然而,11月30日本版报道的绥化市一家糠醛厂就建在了村边,地下水水质恶化,农产品卖不出去。而有关部门对这个招商引资项目格外“优待”,甚至国家规定建厂同时就应该办理的环境评价手续,也是在工厂开工很长时间后补办的。

  此外,本版还报道了河道里堆起围堰、种起高秆作物影响汛期安全;随意采矿、采砂,令虽行,禁难止;护村、护田的防护林被砍伐殆尽等情况。

  对生态的“声”和“态”

  水少了、水脏了、树伐了、土壤薄了、耕地被蚕食了……人们周遭的种种环境的破坏,都不仅只对眼前的生产生活产生影响,威胁不仅是现在时,更是将来时。

  权属不清演绎成对土地的掠夺性破坏,环保的呐喊冲不破地方保护的壁垒,上访者的脚步被执法者的懈怠拖住,群众的呼声被资本的强势声音淹没,这些矛盾目前解决起来也十分费劲,但如果目前不解决,今后要更加费劲。

  《土地法》、《草原法》、《森林法》等法律以及在我省在全国首开先河的湿地保护法规已经十分完备,对非法毁土、毁树、毁草、毁湿现象均明令禁止,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违法行为都得到了制止和惩罚。

  值得欣慰的是,普通群众的生态意识与日增强。他们意识到“小气候”与“大生态”的关联,遇到破坏环境的现象,不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他们说,“开发”不是“开挖”;“我们要温饱,也要环保”……可以说,群众对生态的忧思已经演化成一种积极的环保力量。

  二、关键词 居住污染

  2006年读者反映的问题中,有关居住环境的问题占到了将近50%%。其中,城市居民关注居民区里的工厂噪音污染、空气污染、挤占休闲场所等等;农村居民犯愁“造污”企业对耕地和水源的污染等等。

  2006年3月30日本版报道了佳木斯市某小区里的废品收购站成了废铁加工厂,整天切割废钢铁,噪音扰得四邻难安。

  7月14日本版报道了哈尔滨市道外区某小区街道被空车配货站占据,几千户居民白天黑夜生活在装卸车的噪音、

  发动机的噪音之中,小区的公共设施被破坏、交通受阻碍。

  9月7日本版报道了哈尔滨市香坊区某居民区里开工了一家消防器材厂,灌装干粉、喷刷油漆,异味弥漫、噪音不绝,居民说:“小区里建工厂,我们家没开过窗”。

  11月2日本版报道了安达市某镇招商引资引来了一家没有办环保手续的胶合板厂,在居民区开工,气味呛人,一墙之隔的居民只好弃家在外租房住,胶合板厂也影响了附近的学校学生。面对举报,镇里以种种理由搪塞,不下决心整治。

  此外,在居民区里开工的、对环境产生污染的锅炉厂、铁艺厂、碳素厂等等小工厂不胜枚举。

  三、关键词

  垃圾处理

  4月27日本版刊登读者来信《给农村垃圾找归宿》,反映的是双城某村花费2000余元清运90车垃圾的情况,但是清除垃圾几天后,房前屋后又堆满了垃圾,读者呼吁建立长效机制,解决农村垃圾问题。

  4月13日本版刊登读者来信,反映废弃道线搅乱居民的生活,成了垃圾、非法经营的聚集地。

  5月11日本版报道了东宁县某镇环卫处将几百车生活垃圾倾倒河水中,污水过处,寸草不生,更为严重的是下游不远处即是某镇的自来水厂取水口。

  6月29日本版记者调查发出了“农村垃圾何处去?”的疑问,对城市垃圾包围农村、农村垃圾越来越多的现象进行分析。

  8月31日本版报道了哈尔滨市垃圾压缩间建设中,多次出现居民干涉、阻挠施工的情况,看来要让居民认识接受这一新鲜事物,还需要时间。

  9月7日本版刊发的人民建议提出了畜禽饲养污染的问题,倡导以循环产业的模式减少畜禽粪便。

  此外,小区里垃圾箱被拾荒者反复“淘宝”臭味熏天;国道两侧垃圾“镶边”,影响行车安全;垃圾处理场不做底层防水处理,污染地下水等都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垃圾成灾的社会现实。

  四、关键词

  孩子安全

  4月13日本版报道了发生在我省某市的咄咄怪事:小学校园里建起了手机发射基站,发射塔距离教学楼不足30米。依照有关法律,在未成年人聚集的敏感建筑附近,安置大型电磁辐射发射设施应十分谨慎。

  6月1日本版对“小学生午餐‘及格’吗?”进行调查,调查的结论是否定的:学生食堂缺乏帮扶面临自生自灭的窘境;“小饭桌”多处于“地下”状态,社区不管、工商不问;快餐食品卫生安全堪忧———半数小学生的午餐“不及格”。

  9月7日本版对民办幼儿园的安全状况进行了全面调查。一些民办幼儿园条件简陋、消防卫生设施匮乏、无关人员自由出入等问题不容忽视。

  11月30日本版报道了嫩江县某村卖掉了小学校舍,学生将搬进一处闲置的鸡舍里上课的情况。学生家长对没有操场和围墙的学校安全心存顾虑。

  12月7日本版调查了“送子车门槛抬高,学生娃无车可乘”的情况。这是对“11·21”双城市送子黑车坠桥特大事故的回访。社会呼吁出台优惠政策,使送子车行业不断发展,最终学生、车主多方受益。

  此外,本版还对中小学生缺乏睡眠情况、儿童玩具安全性、网吧容留未成年人上网等问题进行了调查。

  五、关键词

  农村新政

  本版的“人民建议”专栏旨在支持和鼓励人民群众对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百姓生活等问题发表看法,提出建议。2006年本版得到了更多读者的参与,其中“我为新农村建设建言献策”有奖征文获得了更高质量的建议稿件。

  建新农房别搞“一刀切”、新农村建设≠建设新村庄、新农村建设应体现乡村特色等建议,对个别地区新农村建设中盲目走形式、做表面文章的现象提出了意见。

  针对农民有车不能上路、进城,舍不得打电话、上网,有医院看不起病的现状,读者提出了降低农村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的价格、农村合作医疗应充分发挥作用、农村医疗服务能力亟待提高等建议。

  应优化农村交通环境、“村村通”道路需要村村维护、乡村道路别建的太窄等建议反映了农村道路交通的现状,这些建议具有可操作性。

  农家书屋培养“耕读人家”、莫让农村教育资源闲置等建议表达了提高农民素质的迫切性。
“城市化”?“农村化”?

  垃圾弃入环境即为废,开发利用即为宝。科学家们认为:“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老百姓说:“垃圾令我们头痛。”

  从垃圾箱到垃圾转运站,居民们被从前清理垃圾的种种并不奏效的方法吓出了“后遗症”,于是对工厂化、集约化清理生活垃圾的垃圾压缩间不买账,对垃圾压缩间的建设使出了干涉、阻挠、破坏等手段,使垃圾压缩间这一利国利民的建设举步维艰。

  另一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出现了垃圾包围的村庄。一方面城市垃圾转移到农村,另一方面农村自产垃圾无法清理。

  清理垃圾易,处理垃圾难。我省很多地方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对于垃圾的处理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这种“处理”充其量只能被称之为“转移”。而在发达省份,目前正在使用一种农村垃圾处理“城市化”的方法,即依托城市的垃圾处理能力,逐步建立起长效的卫生保洁机制。但目前我省还有将近80%%的县市不具备垃圾处理能力,所以眼下垃圾清理、垃圾处理只能“农村化”了。

  “造污”——“造孽”

  都说“家是幸福的港湾”,居住环境好坏直接关系到人的幸福指数。居住环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引人关注,甚至成为社会学的热点命题之一。而那些被噪音、废气折磨着的居民的“幸福感”极低,他们用相似的语言形容自己的生活状况:“这日子简直没法过。”

  翻检上述报道,可以发现这些现象有共同之处:一、都是先有的居民区,后建的工厂,这就不存在城市规划失误的问题。二、这些小企业均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违法从事生产活动。三、从中心地区向偏僻地区转移。建在居民区内或居民区周围的企业已经成为城市生活的一大祸害,而且这些小企业“船小好掉头”,在一地被查封就转战另一地重新开工,白天有人查就晚上生产。居民举报,有时难以奏效。

  按有关法律法规,对于这些环保部门监管的空白点,街道办事处理应首先对居民居住环境保护实施监督管理,然而事实上,对于扰民企业,街道办事处有的不管不问,有的即便了解情况也表示无能为力。

  另外,一些“造污”企业中不乏招商引资项目,对这样的企业,居民更是投诉无门,他们辛酸而无奈地说:“我们为招商引资奉献了健康。”

  要“弹钢琴”

  一位母亲经常把孩子上学必经之路上的窨井盖检查一遍,看看是否盖得牢靠———对这种近乎神经质的做法很多家长表示理解。目前家长对孩子的交通安全、学校(幼儿园)安全、午餐安全、玩具(游乐园)安全等问题越来越关注。

  孩子们安安全全上学去,高高兴兴回家来,是全社会的期待,也是全社会的责任。然而,“小饭桌”解决了部分孩子午餐问题,但它们多是地下经营,卫生、安全堪忧。许多“小饭桌”想申请营业执照,工商部门说:“小饭桌”不属于餐饮,亦不属于家政服务,没法上执照;民办幼儿园也处于尴尬的境地,设施齐全、条件好、设保安员的幼儿园成本高、收费高,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上不起,收费低的幼儿园,卫生、安全指标达不到标准;送子车规范了、严管了,但营运人员认为税费高“不划算”而停运,学生的安全通勤又成了难题。

  有学者指出,孩子的安全事故有着明显的类型化和分布规律,其背后是成人世界的疏忽和社会公共措施不到位,这一问题需要通过宣传、立法、环境改善、公众教育和应急服务改进来解决,需要社会方方面面“弹钢琴”。

  农民的缄默

  农民是最现实的群体,据调查,他们最为关心的依次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管理民主,对于建别墅、民房统一样式之类的问题似乎并不奢望。

  新农村建设是惠及自身的大事,

  按说,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主体和最终受益者,广大农民最有发言权,然而我们却遗憾地看到,他们在这场关乎自己家乡建设和自身利益的建设中缄默着。我们的有奖征集活动并没有像预想中的那样,得到农民的积极响应。

  农民是怎样理解新农村建设的?他们面临着什么困难?他们的期望和真正需求是什么?这是我们所关心的,也是各级政府决策者需要了解的。建设新农村,必须集民意、汇众智,倾听农民的声音,才能取得预期效果。

  本版将一如既往为农民的利益诉求提供更宽松的环境,让农民的主张在这里继续占有一席之地。

  (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垃圾 | 本版 | 农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