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优质服务不等于豪华服务

  毛建国

  为了给“乘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今年,北京地铁运营公司还将投资600多万元对地铁1、2号线的64个卫生间进行全面改造。届时,改造后的地铁车站卫生间条件将与星级宾馆的卫生间“看齐”(1月3日《北京晨报》)。

  地铁卫生间建得如星级宾馆的洗手间,笔者甚是疑惑,有必要吗?更想问一句,这是豪华服务还是优质服务?

  这种豪华卫生间建设,巨资投入只为硬件,而优质服务的真谛却在于软件。以硬件投入代替软件服务,这对于优质服务而言,是南辕北辙。对此,笔者以为,这仅仅是豪华服务而不是优质服务。

  地铁乘客,最关心的无非两点,一是乘坐舒适、快捷,二是票价便宜。对于地铁车站卫生间,乘客当然也有要求,但多数乘客的第一要求只是方便、干净。毕竟,乘客乘坐地铁,其目的是为了交通,而不是为了享受地铁车站的星级卫生间。卫生间分布科学,环境干净,做到这两条,地铁公司在卫生间这一环节的服务即可称之为优质服务。

  同在北京,同是交通,另一条新闻却给人不同感受。据《北京日报》1月3日报道,北京加大财政对公交投入,倾力打造“百姓”公交。何为“百姓”公交?即:“让市民坐上又便宜又便捷的公交车,保障低收入者的出行”。“百姓”公交的立足点是百姓,而地铁车站的星级豪华卫生间立足点又在哪里?

  把豪华服务当成优质服务的做法,并不鲜见。在个性服务提供上,豪华一点并无不妥,如允许人睡大通铺,也应允许商人建、客人住五星级宾馆。但是公共服务不需要豪华化,它应该根据国情、根据大多数人的需求而决定其档次和建设标准。对于绝大多数百姓而言,他们需要的是“百姓”公交、“百姓”公厕,而不是星级豪华公厕。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此,无疑是对公众资源的浪费。

  提供优质服务难,它需要全身心的投入;提供豪华服务易,只要有钱谁都会办。建星级豪华卫生间只是豪华服务,而不是优质服务,建设目的更非是为百姓。这应是不言而喻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服务 | 优质服务 | 卫生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