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2007问题:劳动力短缺 只能求助机器人?

  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生育高峰中出生的一代人开始达到60岁的退休年龄,日本劳动力和熟练技工供不应求的状况日益加剧,日本媒体惊呼,这是“2007问题”,迫在眉睫,亟待解决。

  老人就业方兴未艾

  日本人口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速老龄化。

  目前,日本1.27亿人口中,65岁以上的人口占20%,这一比例在世界各国中高居榜首,而且据预测,2055年日本65岁以上的人口将占总人口的40%。

  由于年轻工人数量不断减少,日本公司不得不要求60岁以上的熟练技工延迟退休,或在就业市场招聘那些已经退休的“银发工人”。

  近年来,日本也兴起不少专门为老年人服务的职业介绍所。平野木尾创办的Mystar 60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现年63岁的平野说:“日本最好的工程师和技术工人即将退休,不少公司已经意识到要保持高水平的技能和技术,唯一的办法就是返聘那些退休老人。”

  虾原广在东京以北的茨木工作,在一家冰箱压缩机厂上班。这名63岁的老工人说:“只要工厂允许,我还想继续在这里干。年轻工人经常向我请教如何看图纸或其他他们不懂的事情。”

  33岁的佐佐木安广是这家工厂的一名监工。他说,老职工的干劲、技能和经验都比年轻人强,离了他们不行。

  不仅制造业为老人提供发挥余热的用武之地,金融机构为满足日益增多的散户投资者需要,也急需招聘一些业务熟练的老人。

  在日光热诚证券公司的电话服务中心,为投资者提供股票咨询的职员中大约70%是60岁以上、具有金融专业知识和经验的老人。

  老年人求职难

  日本著名的Pasona职业介绍所说,自去年4月以来,老年求职者的人数和招聘老年人的公司数量都翻了一番。

  日本厚生劳动省近期一项调查显示,在50至60岁的日本人中,70%想在过了60岁后继续工作。然而,并非所有的退休者都能轻而易举找到工作。因为调查显示,日本公司不仅在薪水方面很吝啬,而且在雇人时也是挑肥拣瘦。

  Pasona公司老年职介部部长中山大介说,有8000名退休者来该公司登记求职,但只有10%的人找到了工作。

  许多日本人过了60岁还想继续工作也是出于无奈。因为日本政府把领取全额退休金的年龄从60岁逐渐提高到65岁。此外,日本政府去年还修改了法律,要求公司必须雇佣60岁以上的人。但现实情况是僧多粥少,就业岗位有限。

  庆应大学劳动经济学教授清家淳司说:“退休制度必须与退休金协调一致。因此,公司需要把退休年龄至少提高到65岁,甚至70岁。”

  分析家们说,日本公司把退休者拒之门外,不仅使日本失去了上世纪70和80年代经济突飞猛进所依赖的熟练技工,而且也使老龄人口的收入降低。

  未来求助机器人

  清家说,为了保持日本工业的竞争力,日本公司除引进更多的外籍劳工外,还应培养和吸引年轻一代成为熟练技工。

  据日本政府统计,大约200万20岁左右至30岁出头的日本人没有全职工作,另有50万该年龄段的人属于靠父母养活的“啃老族”,这些人被称为“三无”人员,即无职业、无学历、无培训。

  日本Fancl职业介绍所的老板佐野秀光说:“目前有4类人可以帮助解决日本劳动力短缺问题,即老人、妇女、‘三无’人员和外国人。除此之外,日本只能求助于机器人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平野 | 日本 | 工作 | 老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