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日报:中国经济增长从追求“量”到追求“质”

  新华网专稿:日本《富士产经新闻》2006年12月26日发表文章,认为中国2006年发展经济的目标是从追求“量”转变为追求“质”。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打算通过今年开始实施的“十一五”规划,摆脱以往借助引进外资、追求“量”的增长模式,向追求“质”的发展模式———即节能、缩小城乡差距、扩大内需的和谐社会过渡。

政府提出了在“十一五”规划最后一年即2010年实现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低20%的目标。这里就对“十一五”规划实施第一年的情况进行一下回顾。

  中国领导集体把“三农问题”视为“十一五”规划的重中之重。对于中国能否从依靠外资促进经济增长转变为依靠国内消费实现稳定发展,三菱商事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藤山知彦指出,“关键就在于农村改革和确保就业”。

  除收入差距拉大和失业增多外,地方政府把基础设施用地和农业用地非法转变为工业用地的情况屡禁不止,由于对强制征地不满,各地已频频发生群体性事件。中国政府推动的建设新农村工作,目的是增加旨在完善农村地区教育和医疗制度的预算,大幅提高农村地区收入。

  中国的储蓄率在24%以上,远远超过日本的2.8%。改革开放以前,中国采取由国营企业和人民公社全面负责提供社会保障的机制。不过随着改革的深化,企业重组成为导火线,中国出现了以下恶性循环:人们出于对未来的担心拼命储蓄,阻碍了内需扩大。实际情况是,只要不先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消除人们对将来生活的担心,大量的储蓄就不会被用来消费。

  中国已经到了不能不解决农村问题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阶段。中国60岁以上人口达到1.44亿,超过日本的总人口。由于独生子女政策的影响,2015年劳动人口将趋于减少。预计到2050年,60岁以上人口将超过4亿,不正常的人口结构很可能在某一天颠覆目前旺盛的经济增长。

  “十一五”规划希望能够使过热的经济实现软着陆。泡沫问题逐渐成为宏观经济政策的优先课题。不过,今年1至11月城市地区包括公共投资和设备投资在内的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26.6%,仍然保持较高水平。

  国土资源部10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对地方进行有关土地利用的调查。中央政府为调控过热经济,开始限制面向房地产的投资,但并未取得预想的良好效果。中央政府认为有些地方存在以滥用房地产牟利的问题,对地方政府态度趋于严厉。

  据路透社报道,国家发改委肯定了一系列抑制投资措施所获得的效果,同时也指出经济增长率依然太高,并表示2007年抑制投资将继续成为最优先课题,暗示治理泡沫还需要花费时间。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国 | 追求 | 十一五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