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商报

8旬老义务修路建桥种花扫街 修文有个“活愚公”(图)

  修文县城有这样一位老人,只要提到他的名字,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由衷的赞叹。虽然他已年近8旬,但仍用乐观的态度,实干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的名字叫刘钦向。

  修路、建桥的当代愚公
  1987年夏季的一天,天空正下着毛毛细雨,刘老出门晨练。当他走到川会馆时,突然看到一个上小学的孩子因路滑而摔倒在地。刘老上前将孩子拉起,在把孩子送走之后,他发现,这条从县城通往县水泥厂和沙溪村大约700米长的小道,坡陡路滑,崎岖不平,很容易摔伤人。刘老决心改变这条小道。

  第二天,刘老就买来锄头、铁镐等工具,挎上水壶、戴上草帽,开始在这条小道上忙碌起来。此后,当地村民总看见一个老人不分寒暑、早出晚归地在一锄一锄刨平路面,一石一石砌平路基,挖高填低,去陡为平。
这一干就是整整十个春秋,终于使这条崎岖的羊肠小道,变成了一条两米多宽的平直大路。

  1997年夏天山洪爆发,这条大路上有5处30米长的路段被泥石流堵塞。当时,刘老正在发烧。但他一想,要是道路不修通,孩子们上学和村民们的出行就会受到影响,于是不顾病痛和家人反对,带着工具往工地上跑,在连续工作了8天之后,道路终于恢复了通畅。后来,刘老又用了一年时间在路两边挖沟排水、栽下50多棵树木。

  在龙场镇沙溪村上田坝有条大河,河两岸的村民和牲畜长期以来都是靠踩石头过河,稍一涨水,两岸上百户村民就无法过河。1997年10月,刘老来到村里,看到妇女和孩子们赤着脚走在河沟里,心里很不是滋味。回到县城,他找到有关部门说,应该在沙溪村的田坝上给村民们建一座桥。一个退休老人还爱“管闲事”,领导犯了难,单位没钱,到哪去找钱呢?

  刘老心里却早有主意:“我们不是有这么多离退休干部吗,大家捐点!再找几个单位拿点!社会捐点!不就修得起了么?”他当即表态自己先拿出几千元来垫底。然后又一个一个地去找老同志们说,一家单位一家单位地跑。把离退休老同志号召起来,组成了上田坝桥筹资修建工作小组,他担任组长兼工程指挥长。

  在这座桥修建的5个月时间里,他成天为筹集资金奔走,为工程进展操劳,有一半的时间在工地上亲自参加劳动。经常是天不亮就出门,天黑了才收工回家。脸沾上了一层灰,手上磨起了老茧,体重也骤然下降。为节省开支,把钱用在刀刃上,他不乱花一分钱,和村民们到县城采购物资,坚持货比三家;运输花费高,他就发动村民们人背马驮。

  1998年4月,一座造价6万多元,长约50米,高约8米,可以过汽车的上田坝桥终于竣工。通车那天,县里的领导来了,三村五寨的乡亲们来了,老师和学生们来了,大家都向这位老人表示深深的感谢。

  种花扫地美化城市

  上世纪90年代,修文县城街道两旁陆续安装了用砖石扣成的垃圾箱,箱子上面还有一个方形槽。刘老用口袋运来了肥沃的泥土,把这些松软的泥土放进槽里,然后种上菊花。入秋时节,一朵朵的菊花热热闹闹地点缀着小城,成为街头一道艳丽的风景。此后,在修文县城的大街上,人们经常看到一位老人提着水壶,拿着剪刀和扫帚,穿梭于人群、步道和花池之间。

  在阳明大道建成后,他看到宽敞的人行道上时有一片空白没有花草,他又从家里移来了花木,栽种于阳明大道牌坊处的空地上。驱车从贵毕公路下进入修文县城,第一眼就会看到一片火红的鲜花,这是老人栽种的“一串红”。除了种花,刘老还爱帮环卫工人打扫垃圾。“一个人要种花,不要栽刺”。他把这句农村谚语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2005年,在一次体检中,医院查出刘老有高血脂、脑动脉硬化等疾病,可他并没有呆在家中修养,仍然一心扑在他数十年如一日的公益事业上。老伴劝他:“你年纪大了,在家好好休息,犯不着这样在外操心劳苦”,但他却轻描淡写地说:“趁我身体还好,多为党和国家做贡献。等到身体不行时,再想动就晚了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老 | 县城 | 老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