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实施名牌战略 “金字招牌”成火车头

  对于广东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名牌带动战略有着关键性的作用。目前,广东中国名牌产品已经连续6年居全国第一、国家免检产品已经连续7年居全国第一,名牌产品、免检产品这些“金字招牌”已经成了广东经济发展火车头,全省221个中国名牌不仅给广东带来7401亿元的工业总产值,还带来了核心技术、产业集群,并推动了广东产业结构的升级。

  名牌向心力

  涌现一批超百亿元产值企业

  名牌企业仿如一块磁铁,凭借其竞争优势,不断带动社会资源向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和区域集中,促进相关产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和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省以名牌产品为龙头的大企业集团和企业群体发挥品牌的市场竞争优势,吸引各种生产要素争相汇聚,形成拳头产品、龙头企业和支柱产业,涌现出华为、中兴、格力、TCL、中集、美的、格兰仕等一批拥有超百亿元产值的大企业集团,推动了我省电子信息、电器机械等支柱产业的发展。

  名牌创造力

  带动全省10%创新专利

  名牌企业还带动了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多年来,广东一直是全国第一的专利申请大省,但以往专利申请以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类居多,发明专利较少。2005年,随着创新型广东的建设步伐加快,全省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已经连续11年保持全国首位;作为衡量创新能力重要指标的发明专利申请量2005年首次突破万件,跃居全国第一,实现历史突破。

  在这方面,名牌战略实施功不可没。据统计,147家中国名牌产品生产企业拥有发明专利1200多项,占全省近10%.名牌评价有效地激励了更多的企业不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开发新技术,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2005年,仅深圳华为的专利申请量就达3409件,居全国企事业单位的前列,其中90%是发明专利,专利产品产值占80%以上。

  名牌竞争力

  前年名牌产品企业出口242亿美元

  通过名牌带动战略的实施,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已经成为广东工业经济增长的稳定因素。据统计,2005年,我省规模以上名牌产品工业企业1057家,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3%,完成工业总产值7401亿元,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18%,对全省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达15.7%,拉动全省工业经济增长2.76个百分点。

  实施名牌带动战略提高了我省产业竞争力。据统计,企业取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后,销售额、利润尤其是出口量、出口额都有非常明显的增长,平均每家企业获牌后的销售额增加二至四成,有的甚至成倍增长。2005年,中国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出口总额24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4%,增速高于同期全省平均水平5.7个百分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名牌 | 广东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