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3G大旗引领手机行业前行

  刚刚过去的2006年对中国电信业来说可谓热点不断,其中头等大事就是3G准备。在这一年中,国产厂商也凭借着3G概念获得了新的发展,渐渐走出了低谷,蓄势待发。但由于3G牌照迟迟未发,这也让不少厂商将发展的关键时刻定位在了2007年。

  本报记者董巍

  赢家:围绕3G的人们

  日前,信产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国内手机用户增长迅猛,截至11月已达4.55亿户,超过了固定电话用户数,比前年底增长6160万户,电信业总收入达5906.1亿元,同比增长11.5%。

  在3G政策迟迟没有推出的背景下,移动和联通两大运营商却获得了高速发展。移动仍旧是一家独大,每月新增用户数保持在400万左右,单月净利润300多亿人民币,这一数字比联通、电信和网通三家总和还要多。

  此外,两家运营商还加大了海外市场的布局与合作,2006年8月,中国移动在纽约股市市值一举超越沃达丰,成为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电信运营公司。

  由于3G政策的影响,联通股价累计涨幅超过了80%,而另外一些国产手机厂商也凭借3G概念大捞了一把,除了股价上涨外,包括中兴、夏新、大唐等厂商也通过TD测试和双模双待机的参与使得自身影响和市场地位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黑马:绑定联通“宇龙们”

  虽然国产手机总体增长速度不尽如人意,但依靠绑定联通定制双模双待机的宇龙酷派等国产厂商却获得快速发展,也让业内对这批黑马另眼相看。

  联通于2005年底推出了第一款CDMA/GSM双模手机,当时这款手机就是由宇龙酷派研发的,并击败了三星和LG等CDMA巨头获得了联通的订单,打破了国际品牌在高端市场的垄断,但当时的双模手机还不能实现两网同时待机。随着联通对双模手机投入的加大,宇龙也获得了快速发展。

  去年年底,联通在双模手机推出1年的时间节点上,一口气推出了8款双模双待手机,7家提供商中有6家是国产厂商,其中包括中兴、中电和宇龙,其中宇龙一家提供了2款。

  输家:艰难度日的SP

  今年国内通信市场日子最难过的可能要数众多SP了。由于短信诈骗、资费欺诈、强制订阅等因素,导致该行业也连续数年成为消费者投诉的“头名”,这些不修其身的做法也给他们带来了近乎毁灭性的打击。

  去年4月份左右,信产部发文,开始了对SP的新一轮整治。这次整顿几乎整整延续了1年的时间,从对违规SP的清查、非法短信查处、收费方式整改、二次确认要求的下发,到SP统一短信服务号码,让原先自在快活的SP们不得不面对一道又一道门槛。之后,移动、联通运营商也相继发布对旗下SP的监管措施,一批服务质量不高、操作违规的SP被清查、结束合同、限期整改。特别是移动开始部署内容战略,收购凤凰卫视股份、自建内容平台、推出无线音乐俱乐部之后,业务类似的SP几乎走到了破产的边缘。经历了几乎1年的严打之后,多数SP选择了关门歇业。

  展望:3G应用何时商用

  中国3G万事具备只欠东风———牌照发放。

  进入2007年,3G牌照何时发放仍然是最受业内关注的话题,牌照何时发放、发几张、发给哪几家运营商,最终会采取哪几种3G制式,都还挂着问号。由于中国承诺在奥运会期间肯定启用3G服务,所以业内人士纷纷猜测2007年必然迎来中国的3G牌照发放。但是否会根据先前预期的中国电信、网通和移动分别获得一张牌照,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法。

  如果3G牌照能够尽快发放,将使得手机电视、手机支付、即时通讯等目前处于测试和发展初期的3G应用获得快速发展,基于3G基础上的新增值业务也将迅速走到用户面前。这将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前进,包括手机制造商、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内容商和SP。同时,四大运营商的相关重组传闻也将得到确切的证实,运营商如何筹备3G将更加明确。另外,国内手机厂商能否在2007年获得快速发展也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宇龙 | 联通 | 牌照 | 移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